2022金砖国家友好城市暨地方政府合作论坛举行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9-22 14:30:55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记者 尹小兵):作为金砖“中国年”框架内的一项重要活动,9月20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金砖国家友好城市暨地方政府合作论坛”成功举行。金砖五国123个省市政府、8个友好组织代表,有关国家驻华使节及各界代表等约250人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与会,聚焦“团结合作 共同发展”主题,为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创金砖合作美好未来建言献策,彰显金砖国家的团结合作。

加强地方政府合作 深化金砖友好交流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22105006

福州会场 供图 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本次论坛在北京设主会场,在福州和厦门设分会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福建省省长赵龙,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分别在北京会场和福州会场线下出席。俄罗斯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梅利尼科夫、南非联合执政和传统事务部长恩科萨扎娜·德拉米尼-祖马、巴西州议会全国联盟主席利迪奥·洛佩斯等嘉宾视频致辞。

  沈跃跃表示,金砖各国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国家合作伙伴精神,以发展更紧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关系为蓝图,不断深化互信和互利合作,不仅造福金砖五国和五国人民,更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金砖+”合作理念已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展南南合作、实现合作共赢的普遍共识,契合了各方的共同期待。加强国际友好城市和地方政府合作,是推动国家关系落地见效、惠及人民、增进友谊、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发挥好国际友城和地方政府合作的优势作用,做团结合作、创新发展、包容互鉴的伙伴,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赵龙表示,福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持续深化“金砖+”合作,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近年来福建省推动高质量发展、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友城交流的情况,同时就福建与金砖各国未来的合作提出展望。他表示,福建将秉承金砖国家合作伙伴精神,与金砖各国一道深化项目合作、完善机制保障、扩大伙伴网络、深化人文交流,为增进金砖国家人民福祉贡献更大的福建力量。

  林松添表示,作为落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重要共识的机制性安排,金砖国家友好城市暨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已成为金砖国家友好城市和地方政府之间增进了解、深化合作、互学互鉴的重要平台。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愿进一步发挥平台作用,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促进金砖国家人民团结合作,更好地构建金砖国家高质量伙伴关系,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民间力量。 

  金砖各国地方政府领导和友好组织负责人等与会嘉宾围绕“友城合作与绿色转型发展”和“开放创新与数字化发展”两个分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分享各自发展理念和成功实践经验,为深化金砖国家民间友谊与地方交流合作献计献策,达成广泛共识。福建省友城政府代表巴西塞阿腊州国际关系厅厅长塞萨尔·里贝罗、南非夸纳省国际关系部部长理查德应邀参会并发言。

编辑:陈洪亮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