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霞浦公安:用忠诚和担当绘就平安画卷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9-23 20:04:54

  宁德霞浦,这座镶嵌在闽东碧海青山中的年轻小县城,处处充满生机,洋溢着平安祥和的气氛。这背后,有着一支长年累月、夜以继日默默守护的队伍——宁德霞浦公安。

  2022年6月下旬,霞浦县公安局开展了一场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1000余名民警、辅警用忠诚和担当,兑现了“平安之诺”,在霞浦的山海之间绘就平安画卷。

宁德霞浦公安:用忠诚和担当绘就平安画卷_fororder_霞浦公安(1)

夏季治安整治行动启动仪式

  坚持培根铸魂 擦亮忠诚底色

  300余名党员民警主动请缨参与霞浦疫情保卫战、3200余人次警力投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13名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一线督战、200余名党员民警亮身份亮承诺,活跃在社区、村居、田间、码头,访民情、解民忧……

  信仰如山,忠诚似火。大战大考面前的勇毅担当,源于霞浦县公安局持续实施育警铸魂工程,让全警多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全警知行合一、以知促行、锤炼党性,用实际行动一次次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霞浦县公安局坚持以党建带队建,充分利用驻地丰富的红色资源,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组织全局36名教导员、37名党支部书记开展政治轮训,强化战时党建工作,落实思想政治、保障关爱机制,不断激励民警担当作为,保证了队伍在遂行各项重大任务中随时能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重拳打击犯罪 谱写平安华章

  7月26日,霞浦警方组织精干警力兵分3路,火速赶往福州、三明、漳州等地,对多个犯罪窝点开展集中收网。连日来,民警们在40多度高温天气的“烤”验之下,蹲守在收网点附近,毫无怨言。一声令下,15名实施网络“套路贷”的犯罪嫌疑人相继被一网打尽,涉案金额高达1.1亿元。

  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霞浦县公安局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开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亮剑”“净土”“靖岸”等系列专项行动,强化情报收集和研判,全力侦办涉黑涉恶、“两抢一盗”、电信网络诈骗、海上走私、偷私渡等违法犯罪案件,强力整治“黄赌毒”“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到警察就在身边,平安就在面前。

宁德霞浦公安:用忠诚和担当绘就平安画卷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19151156(1)

治安巡查现场

  据统计,“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霞浦县公安局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4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24人,破案率107.39%;查处治安案件408起、行政处罚572人。全县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24.1%、14.3%;八类暴力犯罪案件实现100%全破,抓获网上在逃人员246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经济损失数分别同比下降13.56%、85.22%,破案率和抓获数分别同比上升25.29%、214.29%。

  创新社会治理 筑牢平安基石

  太康路是霞浦县城区的交通主干道。入夏以来,路上的警察更多了,警灯闪烁的警车、穿梭在车流中的公安铁骑,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安全感。

  警灯亮起来,事情管起来。霞浦公安针对夏季社会治安及旅游旺季车流、人流、物流剧增的特点,坚持显性用警,加大社会面警力投放,每天保持80人次的特警力量24小时在城区广场、商圈、夜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武装巡逻。13个船管站、125支岸线巡防队、304路视频监控系统布防在重点港澳口、码头和海岸线上,各派出所、海防、交警等警种动态布警,不断增强社会面威慑力、控制力,让人民群众处处看得到民警,时时感受到安全。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霞浦县公安局共组织开展社会面统一清查和巡查宣防行动12次,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163人,出动巡逻防控警力3260人次,检查重点场所、部位486个次,港澳口码头2192个次,消除各类安全隐患563个,查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35620起,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1.76%、16.67%。

宁德霞浦公安:用忠诚和担当绘就平安画卷_fororder_IMG_3124(1)

出动巡逻防控警力

  筑牢平安基石,为群众幸福“加码”。霞浦县公安局坚持“警务跟着民情、民意走”的导向,不断健全和创新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大力推进“两队一室”勤务机制改革,将警务工作的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末端,显示出社情矛盾掌握更及时、宣传防范成效更明显、群防群治落实更有力、圈层呼应配合更灵敏的良好势头。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霞浦公安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71起,化解263起,化解率97%;盗窃、八类暴力案件发案率分别同比下降63.56%、55.55%;防范电信诈骗劝阻止付15起,挽回经济损失21.3万元,诈骗警情同比下降22.5%;“小案”破案率同比上升35%,社会治安防控硬实力显著增强。在2022年上半年“三率”测评中,霞浦县群众安全感率排名全市第一。

  宁德霞浦公安将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持续强化公安“主场、主责、主力”的政治担当,将“忠诚”注脚写进昼夜闪烁的红蓝警灯中,用勇毅担当在505公里的海岸线上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文/图 吴凯 林雄宏)

编辑:陈洪亮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