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乡村振兴: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9-26 18:54:08

  9月23日,福州市委宣传部、福州市乡村振兴局联合开展乡村振兴“五大工程”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福州长乐、福清等地,近距离感受乡村的新变化、新发展。

  发展特色产业 带动增收致富

  作为福建省、福州市乡村振兴试点村,福州长乐区营前街道长安村以特色产业带动乡村振兴,大大提升当地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近年来,长安村整合资产资源,盘活75亩地,用于发展特色农业,种植以树葡萄为代表的十几种果树,打造幸福田园特色果树采摘园等特色“经济名片”,带动乡村旅游增加村民村财收入。2021年,长安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4万元,村财收入达到97万元

福州: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_fororder_图片5_副本

长安村发展树葡萄等特色果树采摘园

  长安村第一书记林岩云介绍,今年,长安村引入公司化运营机制,大力开发树葡萄产业,致力研发树葡萄白酒、饮料等,深受市场青睐。同时,通过网络平台大力宣传树葡萄的营养价值与功效,提出“提前预购承包、果实少补偿多不退”等优惠政策,使得全村40多亩树葡萄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此外,村里还与村民签订销售协议,提供80余个就业岗位,让村民在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成功实现村财、村民双增收。

  南宵村地处福州福清江镜镇,毗邻省级小城镇龙田镇与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曾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多项荣誉称号。近年来,南宵村从默默无闻的小乡村变身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

福州: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_fororder_45254本

南宵凤梨馆

  南宵村坚持做强做活农业创业园,以农业产业引领乡村发展。去年,南宵村盘活利用140多亩土地以及周边河道、池塘等资源,建成西浦溪休闲景观步道、天然草场、农民职业培训基地等配套设施,还引入“台湾凤梨博士”黄来裕团队规划、建设、打造集休闲、观光、体验于一体的农业创业园。

  “农业创业园内除了种植台湾特色农产品外,还配套有开心农场、烧烤、野炊等,年均增加村财收入30多万元,带动70多人就业,增加农民收入50万元以上。”南宵村党委书记薛尔辉表示,创业园推动了南宵产业的多样性发展,成功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

  推进文旅融合 培育新增长点

  近年来,福州长乐猴屿乡着力打造“大猴屿”全域旅游模式,聚焦乡村旅游,通过生态资源整合、旅游优势推介,不断推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猴屿乡是远近闻名的华侨之乡,从猴屿乡走出去的侨胞就有1.36万人。乡里的侨宅多为无人居住的闲置状态。为启动侨宅资源,猴屿乡规划建设了番客文化街区,发动海外侨胞将闲置侨宅低价或是无偿提供给返乡创业青年使用。目前,猴屿乡有20余栋侨宅经过重构和改造后,变为具有侨乡特色的民宿和主题展馆。

福州: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_fororder_图片7_副本

猴屿乡网红火车“猴屿号”

  据猴屿乡乡长林珊介绍,猴屿乡去年开始与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合作,积极发展文旅产业,成功打造新晋网红“猴屿号”。“猴屿号”由六节车厢组成,全长共186米,车厢集文创、住宿、娱乐等设施一应俱全,可以满足游客“一站式”的旅游服务。“每到节假日的时候,游客就会成倍地增长,增加了许多乡财收入。”林珊表示,未来猴屿乡还将会在火车文化街区上引入主题民宿、剧本杀等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旅游项目,进一步对闲置房屋进行开发,大大提升游客们的旅游体验。

  此外,猴屿乡还邀请文创团队打造飞思农庄、茂丰农庄等农耕文化研学基地,积极推进洞天岩景区多功能文化旅游综合体、康桥文化街区等项目建设,推动资源有效整合、景点串点成线,让侨乡人气不断集聚,以文旅带动村民增收。(文/图 郑滟灵)

编辑:陈洪亮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