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举办第十五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活动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9-26 18:53:45

福州市举办第十五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活动_fororder_640

活动现场

  9月24日,福州市第十五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活动在福州“闽江之心”核心区举办。福州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街区揭牌仪式、首批“福籽家园”基地授牌仪式、福州市“石榴籽”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福籽家园”民族文化活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主题活动等轮番上演,展现福州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书写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富裕的美好生活。

  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厅党组书记、厅长兰明尚,省民宗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宋哩,新疆驻福建工作组党组书记、组长马旭东,福州市政府副市长林治良,福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中华职教社党组书记程辉,福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婧,福州团市委书记陈浩,台江区委书记梁栋等出席活动。

福州市举办第十五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活动_fororder_640 (1)

首批“福籽家园”授牌仪式

  “福籽家园”基地是福州市结合“福”文化宣传与民族工作特点打造的品牌。福州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谋划建设“福籽家园”为目标,广泛开展“石榴籽”专题系列活动,引导各县(市)区建设一批示范基地,创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过现场考察评估与严格评审,福州鼓楼区五凤街道天元社区、福清华侨中学、连江华侨中学、罗源县松山镇八井村、永泰县金泰纺织有限公司等12个单位被授予首批“福籽家园”基地,涵盖社区、学校、乡村、企业等各领域。这些基地将结合各自特色资源优势持续深化创建工作,示范带动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福州市“石榴籽”志愿服务队由福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共青团福州市委员会、福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等联合招募,是福建省首支“石榴籽”志愿服务队,也是福州市首次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内容,面向社会广泛招募志愿者,旨在讲好福州民族团结进步故事,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浓厚氛围。招募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183名志愿者成为首批“石榴籽”志愿者,他们将组成6支志愿服务小队,共同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讲、文艺宣传、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开启民族团结进步志愿服务的新征程,为福州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力量。

  “福籽家园”民族文化系列活动作为福州市闽江之心文化常态化展演重点项目之一,自8月27日以来的每周末如约上演。目前,已开展7期常态化活动,现场观看人数累计超过35万人次。舞台上,观众既可欣赏到热情洋溢的民族歌舞表演,也可以倾听悠扬的民族乐器,观看民族特技表演。福州市正在用民族文化特色效应,全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建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助力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消费城市。

  民族团结进步和政策法规宣传活动是“福籽同心爱中华”第十五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重要内容,现场共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000余份,有效扩大福州市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覆盖面和群众知晓率,营造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互助友爱的良好氛围,对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起到积极作用。(文/图 叶诚 林柏挺)

编辑:陈洪亮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