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推进工业提质增效 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9-29 18:41:54

福建:推进工业提质增效 服务经济发展大局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29152300

发布会现场 摄影 姚鹿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姚鹿):9月29日上午,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召开“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福建省“推进工业提质增效 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的有关情况。

  福建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翁玉耀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工信系统充分发挥工业“挑大梁”的作用,深入实施制造强省战略,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做大做强做优制造业作为长期坚持的工作重点。2012年到2021年,工业增加值从8711亿元增加到1.78万亿元,年均增长8.7%,总量从全国第11位跃升到第6位。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6.4%,比全国高3.8个百分点,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40%。以约占全国2.9%的能耗,创造了占全国4.3%的经济总量。千亿产业集群从2012年6个增加到21个。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数突破2万家,比2012年净增5200多家。营业收入超百亿元工业企业54家,青拓集团、紫金矿业、宁德时代3家企业超千亿元。已上市工业企业85家,入围“2022中国民企500强”19家、“2021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21家。

  坚持把围绕“产业优”突出“二产进”作为聚焦点,做大产业集群、做强龙头企业、做优产品质量。电子信息产业“缺芯少屏”的局面根本改变,引进落地京东方、士兰微等一批大项目,奠定了福建省电子信息产业在全国的地位。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发展,营业收入突破1万亿元。新能源汽车实现弯道超车,成为新的增长点。石油化工产业注重“减油增化”、一体化、精细化发展。全省实现营业收入5300多亿元、是2012年2.5倍,跻身全国石化大省行列。现代纺织服装产业加快品牌化、高附加值发展,是福建规模最先超万亿元的产业。

  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全省现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71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30家;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54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37家。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33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5家,数量分别居全国第3位、第4位。全省现有高新技术企业8900多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379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70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4家。遴选三批产业领军团队68个,带动引进“高精尖”人才150多名,落地高水平研发项目100多个、突破核心关键技术130多项。

  坚持把项目招商、项目落地、项目服务作为工信工作的主攻方向,突出制造业、软件业、服务业一起抓,大中小企业一起上,国企民企外企同发力。2012年到2021年,全省工业投资年均增长13.7%,较全国平均增速高5.1个百分点;累计实施省重点技改项目6000多项、总投资近2万亿元。“五个一批”民企制造业项目累计达1.2万个、总投资4.85万亿元。福州市实行产业链链长制,百亿工业企业达16家,形成5个千亿产业集群。厦门市发挥高新技术产业占比高的优势,促进集成电路、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集聚发展。泉州市以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为突破口,推动传统产业创新转型、提质增效。宁德市培育打造四大主导产业集群,形成福建省重要的增长极。

  坚持把提高质量效益作为重要目标,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增品种方面,动力电池、消费类电池、珠光材料、电容氧化锆、灯用钨丝、POS机、LED芯片等出货量全球第一;锂电池、氟化工等产业特色凸显;高纯电子化学品、“手撕钢”、宫颈癌疫苗、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等产品从无到有,填补福建省行业空白。提品质方面,福耀玻璃荣获中国质量奖,福光股份、九牧集团、恒安集团等产品质量全国领先,福建炼化、阿石创新材料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科技发明二等奖。创品牌方面,安踏等21家企业入选“2022年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宁德时代工厂、京东方工厂入选世界“灯塔工厂”,成为中国智能制造名片。

  坚持把精准服务企业作为工信部门的天职本分,责无旁贷当好企业“娘家人”,全心全意服务好“自己人”。福建建立完善“456”挂钩联系精准服务企业机制,常态化组织工作小分队下基层、进企业;召开全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聚焦中小企业纾困帮扶,推动设立中小企业纾困贷款、融资专项等。2016年以来举办各类产融对接活动500多场次、对接金额超6000亿元。福建还在全国率先开展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建设“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平台,累计帮助企业解决诉求问题1.2万多件,办结率达100%。

  下一步,福建将坚定信心、接续奋斗,抢抓新机遇、聚集新优势,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超越迈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陈洪亮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