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蕉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走在最前列 勇当排头兵
来源:闽东日报  |  2022-10-09 10:27:00

  原标题:走在最前列 勇当排头兵——蕉城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宁德蕉城:走在最前列 勇当排头兵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009091224_副本

CATL科技大楼

宁德蕉城:走在最前列 勇当排头兵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009091445_副本

崛起的宁德大黄鱼产业园

宁德蕉城:走在最前列 勇当排头兵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009091546

猴盾茶园

宁德蕉城:走在最前列 勇当排头兵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009091610

大黄鱼大丰收

宁德蕉城:走在最前列 勇当排头兵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009091732_副本

秀美霍童溪

宁德蕉城:走在最前列 勇当排头兵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009091654_副本

三都澳海上牧场

  宁川大地,澎湃着崛起的激情;山海蕉城,跳跃着进取的音符。鸟瞰蕉城,山川沃野像一块块玲珑剔透的翡翠,河道交错像一条条碧绿轻盈的缎带。这里传统与现代相互辉映、自然与人文相得益彰,每一寸土地都彰显着魅力的光华、实力的底蕴、活力的风姿。

  党的十八大以来,蕉城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德“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加快跨越式发展”的殷切嘱托,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走在最前列、勇当排头兵,全力建设“五高五美”现代化新蕉城。

  坚持

  项目兴区 夯实跨越赶超基石

  近日,笔者站在蕉城区镜台山上,往北瞭望,一座数万人聚集的新能源小镇在西陂塘的地面上崛起,这里生产的消费类电池产量居全球第一、动力电池产量列全国前茅、储能电池最具潜力,成为一匹新时代的“科技黑马”。再往北就是上汽宁德基地,一期投产,年产量就达30万辆,相当于福建省全省现有汽车总量。这两个“金娃娃”给宁德人民带来福祉,也是蕉城超越式发展的重要标志。

  站在飞鸾镇岚口村山上俯瞰车里湾,宁德锂电新能源车里湾基地已初具规模。在一片不起眼的滩涂上,这个项目从打下第一桩开始,到今年4月上旬提前实现投产目标,历时16个月,是继上汽宁德基地项目之后,再次创造了“宁德速度”,达产后,产值达600亿元。

  近年来,蕉城区引进落地了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上汽宁德基地、中铝宁德铜冶炼基地等项目,培育形成了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铜材料等三大主导产业,“蕉城制造”闻名全国、走向世界。在一个个“金娃娃”的引领带动下,蕉城三大主导产业风生水起、蓬勃发展,龙头越来越强,集群越做越大,锂电新能源产业建成全区首个千亿产业集群,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7.5%,工业化水平达59.2%,首次进入全国百强区和全国创新百强区榜单。

  十年来,蕉城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88.15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1098.59亿元,成为宁德市首个千亿县域经济体。2022年上半年,GDP总量在全省83个县市区排名从去年第11名跃升至第九名,GDP增速连续四年位居全省第一。

  坚定

  绿色发展 建设宜居生态蕉城

  沐着秋阳,笔者从三都镇礁头码头乘船,一路穿行在碧波荡漾的三都澳,蓝色的浮球随波起伏,彩色新型塑胶渔排连片,翱翔的鹭鸟欢乐嬉戏,沿途尽览和美风光。

  从无序养殖导致海水浑浊,海面垃圾四处漂浮,到如今碧波万顷,被誉为“水中大熊猫”的中华白海豚频频现身闽东海域,蕉城区走出了一条科学用海、依法用海、多方共赢的绿色发展之路,三都澳重现“碧海蓝天、渔舟唱晚”盛景。截至目前,蕉城区已完成养殖区和限养区渔排升级改造52471口,贝藻类升级改造34549亩,发放补助资金13291.69万元,有力促进渔业转型,养殖业朝着规范化、集约化发展。

  笔者驱车沿霍童溪前行,来到九都镇云气村,霍童溪水流至此处,因着溪中大大小小的石子,形成一片小石滩。举目远眺,青山如黛,碧水潺潺。

  近年来,蕉城区以“绣花”的功夫精雕细琢,扶持培育霍童、溪池、贵村、邑坂等村落,主打生态线路游,推动霍童溪沿岸乡村游串点连线,让乡村旧貌换新颜、处处成风景。

  如今,霍童溪畔已种植8万株桃树,着力打造出“桃花特色旅游休闲经济带”“百里画廊、曲水桃源”盛景,形成村村皆有景、处处有特色的沿溪风貌,霍童溪(蕉城段)入选全国首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扎实推进,精心打造3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4个中国传统村落、7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59个“美丽乡村”、227个“绿盈乡村”,着力打造村在林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诗画田园。

  蕉城是中国名茶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茶业百强县,依山面海、气候温和、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孕育了蕉城茶叶的优异品质,其天山绿茶、天山红茶、天山白茶、天山金观音、天山银毫茉莉花茶久负盛名。2021年,茶叶产量比2012年增加了10.3%、茶叶产值增加了10.5%。

  大黄鱼产业更已发展成为蕉城优势产业之一,带动许多群众创业就业。蕉城区通过政策扶持、品牌创建和推介,已成为全国最大规模的大黄鱼人工育苗、养殖、加工、销售和出口基地,形成了完整的大黄鱼全产业链,还被授予“中国大黄鱼之乡”称号。十年来,蕉城区水产品总产量从2012年的153029吨,到2021年221728吨,总产量增加了44.9%。

  看蕉城,山海之间,一曲曲产业交响曲正在不断谱写,正豪迈唱响乡村产业振兴“最强音”。

  统筹

  城乡发展 促进山海比翼齐飞

  9月20日,笔者来到金蛇头村,进村便看到挖掘机挥舞着长臂来回作业,工人们在施工现场忙碌着。“渔人码头”“渔人广场”“国鱼广场”“智慧停车场”、连接南岸公园二期的景观桥等项目正紧张有序地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据了解,金蛇头村凭借与城区“一米远”的距离优势和依海而生、向海而兴的环境优势,通过对美食业态、夜景灯光、景观小品、露营打卡点、红色旅游等文旅融合建设的重新布局及特色产业展馆的建设,有机融合“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发展理念,打造宁德中心城区渔村乡村振兴样板。

  近年来,蕉城区坚持城市升级与乡村振兴齐头并进全面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山海协作,有效缩小城乡差距,提高整体发展水平。并锁定“闽东首府、宁德门户”的城市定位,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推动对外形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再上一个新台阶。交通基础设施日趋完善,衢宁铁路、汽车城铁路专用线投入运营,沈海高速公路复线贯通南北,农村公路总里程突破1000公里。

  站在白鹤岭顶极目天际,宁川秀色一览无余。塔山、大门山、金蛇山,如三幅硕大盆景点缀城中,让绵绵绿意流淌高楼大厦间。十年来,蕉城城乡面貌焕发新颜。建成区面积突破6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突破60万,城镇化率提升至68.2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22249元提高到2021年的42665元,年均增长8.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8889元提高到2021年的21333元,年均增长11.0%。

  在民生福祉方面,蕉城区优先发展教育,新改扩建中小学及幼儿园17所,新增学位2.488万个,完成义务教育薄弱校“全面改薄”;医疗保障、医疗卫生、药品流通体制联动改革深入推进;城乡养老、孝老食堂等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文化、体育等各项事业加快发展,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优良水平。近年来,累计投入各级扶贫资金2.18亿元,全区5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摘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96户4382人全面脱贫,年人均收入达1.65万元,高质量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蕉城区将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奋力谱写“宁德篇章”贡献蕉城智慧和力量。(文 李加进)

编辑:陈洪亮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