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座标准化设计“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在宁德投用
来源:福建日报  |  2022-10-18 10:18:47

国内首座标准化设计“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在宁德投用_fororder_89c05499-5cfd-481a-975b-685b4526c5e1

  “宁德锂电小镇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可同时为20辆新能源汽车提供高功率快充服务

  10月17日,由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时代星云科技有限公司、宁德东侨国有资产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建设的“宁德锂电小镇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建成投入运营。这是全国首座采用全直流微网技术把充电桩、储能、光伏电池及电池检测集成为一体的标准化设计的智能充电站。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一超充站主要由光伏系统、储能电池系统、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电池在线检测系统、智慧能源管理云平台等组成,其中的核心装备“光储充检智能微网系统”为福建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

  “作为新型储能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协同发展的有效结合点,‘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能够解决清洁能源消纳、增容扩容等问题,实现新能源汽车充电时的电池在线安全检测,并可为将来汽车车载动力电池与电网之间的能量互动(V2G)提供安全可靠的技术支撑。”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作斌表示。

  据介绍,超充站设计充电速率达到7~8分钟即可补充200公里左右的续航里程,实现了“充电像加油一样快”。该站也是全国首座采用标准化设计的“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其主要装备由福建时代星云科技有限公司以标准化模式开发,主要结构件可以在工厂做预制生产,不仅提高了系统的稳定性,也提高了系统的生产和装配速度,提升了充电站建设的速度,为城市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标准化设计的‘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投入使用,未来有望在多地落地推广,将进一步助力构建更加绿色、智能、安全的城市智慧能源服务网络,打造新能源汽车城市综合体和新能源汽车后服务市场生态闭环,促进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文/图)

编辑:陈洪亮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