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下党:路畅业兴人欢笑
来源:福建日报  |  2022-10-18 10:15:11

  原标题:下党:路畅业兴人欢笑

宁德寿宁:路畅业兴人欢笑_fororder_d202d41e-7c4e-42f0-98f5-aa29d8f3c73f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记者在省道S207线闽浙界至寿宁下党段二级公路项目现场采访

  10月16日中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一结束,参会的寿宁县政协副主席、下党乡党委书记项忠红就与下党乡的乡亲们视频连线,分享喜悦和感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昔日下党‘车岭车上天,九岭爬九年’,如今‘天堑变通途、旧貌换新颜’,就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总书记的一路指引和深情牵挂下,才有了翻天覆地的喜人变化,这是一个生动的实践。等我回去后,一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带领乡亲们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项忠红信心满满。

  幸福路宽广,百姓心舒畅

  没有交通,就没有眼界。

  路,曾是下党人心中的痛。1988年建乡时,地僻、山高、岭长的下党没有一寸公路。

  改变,始于一次践诺之行、牵挂之行。1989年7月19日,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乘车近3个小时,步行2个多小时,冒着酷暑到下党乡访贫问苦,拍板累计支持下党乡建设资金72万元,主要用于公路建设和水电照明。

  1991年1月,下屏峰村至下党村全长9.3公里的公路贯通,下党有了第一条出乡公路。

  对此,陪同记者采访的吴通华印象深刻。吴通华是下党乡碑坑头自然村人,读初中时走路到平溪中学,坑坑洼洼的土路要走25公里。“路是当时我们最大的阻碍,一个来回就是50公里,走路走到哭,每两周才能回一次家拿米和菜。”吴通华眼中噙着泪,“路通了,心就通了,也就有了希望。”

  此后,当地政府采取“乡里统筹、村自为战、户户投劳”的办法,让全乡建制村先后通了公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下党交通大变样,百姓出行更方便。

  2014年,芹洋乡溪源村至下党乡公路全面改造,路面提升为5.5米宽沥青路,成为当地群众眼中的“小高速”。

  2020年9月29日,省道S207线一期工程下党至尤溪段建成通车,比合同工期提早3个月。从下党到县城仅需40分钟车程,较10年前缩短了2个多小时,翘首以盼的乡亲们奔走相告。

  “这条路通车后,既能提升出行安全系数,又能缩短进城时间,还能带动区域产业融合发展。”项忠红说,下党发生巨变的实践充分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说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然而,由于地势险峻,下党通往北部浙江庆元仍只有一条简易公路。

  要大富,修大路。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长达6.5公里、宽度8.5米双向两车道的省道S207线闽浙界至寿宁下党段二级公路今年3月开始动工建设。

  这让在下党经营小饭馆的王光伍看到了新希望。

  “2017年底,我开了这个饭馆,位置比较靠里面,没有古村店面的生意好。等这条道路拓宽后,我这里就变成了江浙一带进入下党的前站,来的游客多了,我就把隔壁这间也腾出来,再摆上几张桌子,生意一定更红火。”聊起在建的这条路,王光伍眼里都是光。

  与王光伍一样,杨溪头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杨亦禄同样充满期待:“我们村地处闽浙边界,原本只有一条简易的单车道。这条路拓宽后,村里的大片土地就可以盘活,到时农资运输方便了,农作物可以卖出好价钱,大伙儿也可以吃上‘旅游饭’。”

  10月17日,记者在省道S207线闽浙界至寿宁下党段二级公路建设工地看到,大型挖掘机、运土车来来往往,工人们倒排工期,4条隧道与4座桥梁同时施工。

  “项目开工以来,我们加班加点,力争明年6月底建成通车,助力下党大发展。”施工现场项目工程部部长吴奋飞说。

  下党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发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目前已建成5条进乡公路、10条通村公路,形成四通八达的公路交通网,串起一条条“风景线”“致富线”。

  路通百业兴,书写新传奇

  曾经,因路而贫;如今,因路而兴。

  从茶叶、食用菌到金线莲,从餐饮、民宿到文创,10年间,下党村特色产业、文旅产业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人沿着修好的路来到下党、爱上下党。

  擅长画油画的吴祥芳就是其中一个。2020年春,她从家乡古田县第一次来下党采风,就被这里独特的美深深吸引。

  在吴祥芳经营的下党画苑,满墙挂着的油画多半是下党秀美的山水,“我最爱画的就是下党风光,很受游客欢迎”。

  吴祥芳不但画画,还在下党画苑楼上经营起颇有情调的民宿,回头客越来越多。

  路修通了,年轻人也回来了。

  在下党经营农家乐、茶楼、民宿、合作社的孔建三兄弟是地地道道的本地人,他们原本在广东做室内装修,为了照顾母亲,2020年三兄弟选择返乡创业。

  “路通了,做起事来底气就足了。凰三公餐厅自去年国庆节开业后,常常是游客爆满,节假日一桌难求。去年底开业的初心茶楼,每周三、周五、周六还有提线木偶表演,游客很喜欢。”孔建准备将家里的老房子重新改造,把特色民宿不断做大。

  路通业兴幸福来。眼下,孔建三兄弟正下大力气发展千亩茶叶基地,以“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带领更多乡亲一起专心做有机茶。同时,他们还种植300多亩金线莲,并牵手福建农林大学蜂学学院,准备科学养蜂,致富劲头越来越足。

  下党在向上,书写新传奇。目前,下党乡已发展起农家乐、民宿60家。去年,全乡接待游客4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达5200多万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20055元,正阔步迈向全国乡村振兴样板区。(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编辑:陈洪亮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