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新体育中心建设精细施工科学推进
来源:厦门日报  |  2022-10-18 10:20:27

  原标题:汲取精神力量 注入发展动能 项目建设再加速 厦门新体育中心建设精细施工科学推进

厦门新体育中心建设精细施工科学推进_fororder_截图20221018094226

厦门新体育中心的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其中,白鹭体育场外墙预计本月底可全面完工。

  在翔安新城片区的厦门新体育中心,白鹭体育场最近接连传来捷报:本月8日,基本完成屋面工程建设;9月底首次亮灯,机电系统调试正式启动……昨日,记者走进白鹭体育场的施工现场,由外至内探访工程建设进展,也“零距离”感受到了热火朝天的建设氛围。风劲满帆,新城腾翔。翔安新城片区的建设,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跨岛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抓手。翔安新城片区指挥部统筹协调,全速推进新城建设,厦门新体育中心的建设如今已进入冲刺阶段。

  新城片区指挥部工程建设部主任王旭峰此前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时,对“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这一句感触尤深。他说,新城片区建设是城乡融合的一个重要举措,新城片区指挥部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落实省委、市委部署,紧紧围绕人城产融合发展目标,持续高标高位谋划、高质高效推进,全力将滨海新城建设成为厦门的新地标,为厦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城力量。

  外

  科学建模定编号  精度速度双保障

  踏上几级台阶,接近体育场外墙,就能看到几名施工人员正在地面上拼装穿孔铝板。外墙上的主龙骨、次龙骨都已经提前安装到位,挂钩也焊接完成,几块铝板拼装完成后由吊车吊起,直臂高空作业车同步将施工人员送上指定位置,将拼装的铝板扣上挂钩,一片垂直幕墙即告安装完成。截至目前,体育场外墙4万平方米的幕墙已完成超过90%,预计本月底可以全面完工。

  项目工程师滕一平介绍,前期对外墙进行三维建模,拆分后形成单元模块再进厂制作,“没有一个模块是相同的,它们都有独立编号,需要一一对应。”即使拼装完扣上挂钩,也还需要用全站仪校准微调,才能最终完成,“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精细施工,精益求精以求严丝合缝。”

  此前不久刚刚完成的体育场屋面施工,过程中也充满“科技含量”。屋面由金属屋面和膜屋面等组成,其中膜屋面占总面积一半左右,由多块张拉膜单元组成。滕一平说,大部分区域采用次龙骨斜向拱杆做成波浪形效果,下部为钢骨架支撑结构,在主钢结构上面做出有凸出来的拱杆,盖上膜就构成了凸起造型。“我们流水施工、穿插推进,最大限度确保了施工的精度和速度。”此外,由于屋盖是三维空间扭曲结构,有4.58万个节点,施工人员在86米以上的高度精确完成节点的焊接拼装。

  内

  优化设计自主创新  安全性可靠性更高

  穿过走道进入体育场内部,又豁然开朗:体育场屋顶圈出一片椭圆的天空,光线照入场内,投向正在施工的工程车辆和施工人员。

  白鹭体育场的看台按照专业足球场的标准设计建造——上层、中层看台为现浇混凝土看台;下层为活动看台。其中活动看台由可水平移动的斜看台和可垂直升降的平看台两部分组成。施工现场能看到,斜看台正在现场进行拼装制作,平看台也已经初具雏形。

  新体育中心项目Ⅰ标段副总工程师韩旭介绍说,移动斜看台沿环向总共划分成10大块,每块为一个整体,可通过自主创新的底部“小车”,实现整体的前后移动;而平看台则吸取了国际前两例升降看台的经验,采用浅坑(无地下室)升降的方式。韩旭说,他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创新是第一动力”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等论述印象深刻,“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这些自主创新与优化设计的细节看似不大,对安全性与可靠性有着极大的提升作用”。

  这里的夜晚都是灯火通明,韩旭说:“每天晚上我们项目部都会组织进度核对会,找问题、抓推进。”目前体育场内外同时进行施工的工人达到2000余人,相关器械百余台,“通过合理调配,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我们正在加班加点、加速推进,确保在既定工期节点完成任务。”(文/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邵凌丰 图/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协云)

编辑:陈洪亮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