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讲好“福”文化 长乐更有福
来源:福州日报  |  2022-10-18 10:18:27

  原标题:深挖文化内涵 聚力传承发展 讲好“福”文化 长乐更有福

福州:讲好“福”文化 长乐更有福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018094251

  游客在青山村体验龙眼采摘 福州日报记者 林双伟 摄

  有福之州,幸福之城。一个“福”字,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长乐区坐山面水,文化源远流长。“福”蕴藏在文化之中。今年以来,长乐区充分利用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聚力打造“福”文化标识,深挖“福”文化内涵,讲好“福”文化故事,引领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不断增强群众对“福”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用活资源 助力文旅融合发展

  走进长乐区琴江村,八旗文化、满族文化、水师文化和民俗文化在这里交融碰撞,璀璨生辉。漫步村中,古建筑、古民居、古井等历史遗迹随处可见,无声地述说着村落历史的厚重。

  从无声到有声,从宁静到热闹,流淌在厚重历史中的“福”文化,让村庄活了起来。活用文化资源,长乐区将“福”文化融入研学项目,助推文旅融合发展,为乡村汇聚兴旺人气。今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自航城街道的70多名妇女干部在新开发的研学项目中玩起了“穿越”。她们穿上满族服饰,走“福”道,逛“福”园,感受独特的人文历史,过了一个别样的节日。

  “福”文化也藏在青山绿水之间。在古槐镇“百福公园”,湖水碧波荡漾、董奉山层峦耸翠,山水交相辉映,如诗如画。坐拥生态优势,长乐区因地制宜,串联“百福公园”与董奉山、青山村福道、丹湖等景观节点,形成“登福山、走福道、逛福园、亲福水、品福果”的“福”文化旅游线路。

  今年9月,古槐镇青山村举办青山龙眼节。游客漫步在苍翠的龙眼林中,聆听神医董奉“悬壶济世 治病救人”的故事,品尝着青山龙眼贡果,“福”在心中荡漾。

  满满福气,来自于“福”文化基础设施与传统文化的相互融合。“我们以点带面,加快吴航街道、航城街道、营前街道、古槐镇、梅花镇等多个街道乡镇‘福’文化主题园(广场)建设。传统文化作为‘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融入公园建设之中,让‘福’文化有了更深刻内涵,进一步推动文旅融合发展。”长乐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丰富载体 文化浸润滋养人心

  走福道、亲福水、逛福园……今年1月26日,“虎年福见、有福之州”长乐分会场在冰心公园启动,拉开了系列“福”文化活动的序幕。

  一场场文化大餐持续上演,精彩不断,让幸福在群众心中源源流淌:

  抓住春节期间迎春纳福的重要节点,深入开展“新春走基层、送福进万家”活动,组织书法家协会为群众写福送春联;举办“福见长乐·文明传福”系列讲座,全方位、多角度、趣味性地讲好“福”文化故事;常态化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我们的节日”等文化惠民演出活动,组织乐享邻里“福”——文化走亲擂台秀、“福”满吴航——百姓舞台梦想秀等活动10余场,推动“福”文化宣传推广层层递进、形成高潮;制作4000幅有“福”对联,在活动中送“福”下乡,让“福”文化深入群众、温暖人心……

  长乐区不断优化完善“福”文化的实现方式与实施路径:

  举办“喜迎二十大 随手来拍‘福’”摄影比赛,发动社会参与,推动全区上下更加关注“福”文化、参与“福”文化、乐享“福”文化,发展“福”文化,一幅幅优秀作品展现长乐的秀丽山水,描绘群众的幸福笑脸;举行“福见长乐 和平有福”2022文创设计大赛,积极参与“福满榕城 把福寄给你”2022文创设计大赛,选送作品108件,打造福文化IP“美猴王”,创作福文化歌曲《福见长乐》《非遗情缘》,大力助推文创产业发展;参加荣获“福满榕城·福见七夕”2022福州情歌赛,获得最佳组织奖……

  群众喜闻乐见又形式多样的“福”文化活动,充实着人们的精神生活。在“福”文化的浸润滋养下,和谐文明、昂扬向上蔚然成风,文明高度和文化厚度再上新台阶。

  接下来,长乐区将持续推进“福”文化品牌建设工作,利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文化走亲擂台秀、百姓舞台梦想秀等文艺演出平台,依托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站)等文化服务场所,组织开展“福”文化主题讲座、展览、体验等活动,通过“福见长乐 福至万家”系列文艺惠民活动,推动“福”文化走进百姓日常生活,以“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带动长乐文旅产业加快发展。

  广泛宣传 传承发展文化精髓

  传承传统“福”文化精髓,还要拓展“福”文化精神内涵,催生高质量文化供给,让百姓共享文化发展成果。长乐区高度重视“福”文化宣传推广,通过广泛宣传,打响“福”文化品牌,让人们对“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转变为发自内心的自觉行动。

  立足工作实际,长乐区紧扣“有福之州 福见长乐”福文化主题,制定出台《长乐区“福”文化品牌宣传活动方案》,细化职责分工,确保“福”文化工作落到实处。

  在长乐区属媒体开设的专题专栏里,精心策划的“福”文化主题宣传持续火热进行。今年9月,《奖品丰厚!火热开赛!随手拍“福”看你的!》新闻报道在微信上一经推出,便火爆朋友圈,引来众多市民参与。

  不只在朋友圈,在街头、公园、景区,“福”文化元素同样随处可见。目前,长乐区已通过LED显示屏、宣传栏、道杆旗等载体刊播、制作了“福”文化系列公益广告2500余面,打造福文化主题宣传景观小品2条,编发福文化宣传短信90万条、彩信10万条,鼓浓了“福”文化氛围。

  从城市到乡村、从线上到线下、从广播到荧屏……如今的长乐,“福”文化宣传推广内容流淌在宣传栏的文字中,传承在走福道、亲福水、逛福园的人群中,处处皆福、福气满满的浓厚氛围已然形成。(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编辑:陈洪亮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