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清:忙碌采收“致富果” 描绘振兴“实景图”
来源:福州日报  |  2022-10-19 10:06:30

  原标题:忙碌采收“致富果”描绘振兴“实景图”

福建:“绿色名片”里的中国智慧_fororder_截图20221019094248

闽清梅溪镇橄榄树漫山遍野。福州日报记者 池远摄

  时下正是闽清橄榄开始上市的季节。闽江畔的果园里,到处是忙碌采收的身影。

  除了聊收成,这些天,种植户间最热的话题当属“党的二十大”。“虽然不是过节,但确实有过节的气氛,感恩党给我们带来了好日子!”种植户张孔江言语间满是喜悦。

  在闽清,满山橄榄是村民的“致富果”。梅溪镇梅埔村白河江自然村是该县橄榄种植核心区,当地约80户几乎家家种橄榄,年平均收入60多万元,最高年收入达500多万元。

  “特别是在过去的十年,村里橄榄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产量和质量不断提升,越来越多人在家门口增收致富,盖起了新房。”作为种植大户,张孔江是乡村变迁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如今,兴旺的橄榄产业吸引越来越多村民返乡谋发展,还涌现出一批“榄二代”。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从我们橄榄产业发展的实践来看,这五个方面的振兴是环环相扣、紧密联系的。”梅溪镇副镇长周丽金讲述了“小橄榄”的振兴之道——发力产业,在做强鲜食橄榄种植的同时,延伸橄榄加工产业链,打造橄榄观光研学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招引人才,携手闽江学院打造“一榄情深”品牌,联合省农科院推动橄榄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挖掘文化,推出全省首个农文旅主题剧本杀项目《一榄情深》;优化生态,推动土地复绿,破解水土流失难题;组织引领,发展“党小组+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农户发展……

  “过去十年,我们持续探索新路径、新模式,以橄榄产业的兴旺带动乡村振兴。”周丽金说,今年,闽清橄榄全产业链产值有望突破60亿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报告内容说出了村民们最想听到的话、最想知道的事和最想了解的未来。我们将立足本职岗位,继续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共享振兴成果。”闽清县相关负责人说。(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编辑:陈洪亮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