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古雷潮涌 石化“航母”破浪前行
来源:福建日报  |  2022-10-20 11:04:05

  原标题:古雷潮涌!石化“航母”破浪前行

漳州:古雷潮涌!石化“航母”破浪前行_fororder_97086d40-8482-4c42-b577-407ac5450197

古雷石化基地航拍图 李晋泰 摄

  为争取在10月30日前完工,漳州古雷石化乙烯-醋酸乙烯树脂(EVA)装置的几百名建设者放弃假期,忙碌在项目各个区域。一名建设者对记者说:“古雷石化对漳州重要,EVA对古雷石化重要。我们会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建设中,确保EVA装置能够按时建成投产。”

  在古雷石化,与EVA装置建设项目一样,假期不“打烊”,争分夺秒、提档加速的项目还有很多。

  正是这一个个项目的快速落地推进,谱写出古雷响亮的成绩:全球单线产量最大的苯酐项目——古雷化学苯酐项目顺利产出2022年0001号大包装合格产品;春达化工化学增塑剂新产线投用,单套装置产能全国最大;福海创PX、PTA项目持续安全稳定生产,PTA产能位居全国前列;总投资420.7亿元的中沙古雷乙烯项目即将开工建设……

  作为国内首个封关管理的石化园区,古雷石化一派繁忙景象。

  在古雷南2号码头上,输油臂与运输船舶忙着对接,它们相互协作,完成卸船作业。同时,在生产基地里,为了保障设备正常运行,检修人员也在仔细巡检。

  厚积薄发,笃定前行。据介绍,为完善产业项目投产所需的公用配套,古雷港区现已有18个生产性码头泊位,年吞吐能力可达3454万吨。此外,全长约16.8公里的古雷公共管廊工程已验收投用;热电厂、公共污水处理厂、全省最大的固废场均已建成投用。未来三年内,古雷开发区还计划投资489亿元,建设20个配套项目,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力。

  坚守生态红线 颠覆石化产业刻板印象

  石化产业园区通常烟囱林立,可古雷石化却颠覆了大家的固有印象。在严守生态环境保护底线的基础上,古雷严格项目审批源头把关,将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落实在每一个项目的选址、布局、可研等各个环节,最大限度避免低水平开发建设,打造出了一个宜居宜业的滨海新城。

  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古雷开发区强化污染物排放强度指标约束,严格执行炼油、乙烯和芳烃等重大项目能耗、污染物排放和资源利用率等环保指标必须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以及其他项目必须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两个必须”标准。截至目前,古雷开发区空气优良率排在漳州市前列,近岸海域水质长期达到一类水质标准。

  小渔村巨变 新港城里有“烟火”

  石化产业园区里的新港城,随着古雷镇4.9万常住人口的搬迁入住,变得更具烟火气了,他们好些是搬迁前渔村的渔民,如今都成了新港城的居民。

  居民告诉记者,新港城里购物、上学、就医都很便利。在过去的十年间,漳州市实验小学、漳州一中先后在这里设立了分校,优质的教育资源让居民消除后顾之忧。而漳州市医院古雷分院的揭牌,更让新港城居民的幸福感稳步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古雷可谓荣誉加身。2014年,古雷开发区被列为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2017—2019年,古雷开发区连续三年获评“中国化工潜力园区10强”;2020—2021年,古雷开发区连续两年获评“中国化工园区30强”……

  在奔涌向前中,古雷从昔日的小渔村嬗变成了塔罐矗立、管网密集的石化园区。目前,古雷石化产业园区投产、在建、签约、重点在谈的产业项目共有53个,总投资3226.91亿元,预计全部达产后年产值4114.95亿元。2022年,随着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漳州古雷石化基地加快开发建设的通知》的印发,古雷正以崭新的姿态,向着世界一流绿色生态石化基地而前进。(东南网记者 沈文栋)

编辑:陈洪亮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