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大闽江》新书发布会在福州举行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0-23 15:40:36

  10月21日,由福建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与福建省诗词学会联合编制,海峡书局出版社出版的《诗词大闽江》新书发布会在福州举行。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阮诗玮、省诗词学会会长李韧、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伟泽、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江登峰等出席发布会,并分享创作历程、畅谈读书感想。

《诗词大闽江》新书发布会在福州举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023143950_副本

《诗词大闽江》发布

  据了解,《诗词大闽江》以“新时代-优秀传统文化-文化自信”为主题,由福建省诗人词家、书法家、篆刻家、摄影家历时近八个月共同创作,通过格律诗词、书法、篆刻、摄影等构成一幅大闽江流域浩大画卷,以全新视角展现福建母亲河的山河之美、历史之美、文化之美、生态之美、文明之美。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阮诗玮在致辞中表示,《诗词大闽江》植根于福建滔滔不已的水脉、绵绵不绝的福脉和生生不已的文脉,融汇水脉、福脉与文脉。闽江是福建“福文化”的具体承载和深厚渊源。歌颂闽江,向世人展现她的风华底蕴,是新时代福建诗人词家义不容辞的使命;以心血为母亲河增光添彩,把才思融入母亲河天长地久的生命,是新时代福建诗人词家引以为豪的荣耀。

  福建省诗词学会会长、《诗词大闽江》主编李韧从“创作的逻辑起点”“选择闽江的原因”“美美与共的促成”等三个层面介绍了该书的编辑工作情况。他指出,闽江是一条生态清新、聚集财富、流淌思想的河流,更是福建人民群众的无价之宝。“赞美大闽江、礼颂新福建、歌唱新时代”,应当成为福建省广大诗人词家的自觉追求。自今年2月27日创作活动拉开序幕以来,秉持“以心血为墨,为闽江立传”的使命感与情怀,福建全省乃至兄弟省市相关诗人词家、书法家、摄影家、篆刻家为该书的创作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与汗水。

  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伟泽、省社科联副主席郑东育分别在会上就生态与文化等话题谈了个人感受。福建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江登峰谈了该书出版的意义等。大家一致认为,《诗词大闽江》一书立意新、质量好,是福建新时代诗词创作研究的重要成果。

  发布会上,该书的相关作者也谈了创作体会,纷纷表示:“今天我们遇上优秀传统文化伟大复兴的新时代,为文艺创作者们提供尽显风骚的广阔舞台,希望通过《诗词大闽江》为文化自信贡献诗词力量。”

  据介绍,《诗词大闽江》收录了从众多候选作品中精心挑选的141首诗词,并配以书法、图片和文字说明,融文学、艺术与知识。这些诗词内容广泛,囊括山水自然、历史人文、时代新变、生态环境和花木鱼鸟等各个方面,从微观到宏观,从自然到社会,从历史到当今,全景式地呈现了闽江流域丰富多彩的自然山水与文化内涵。《诗词大闽江》地域特色鲜明,深深烙上了福建印记,彰显了福建特色、福建个性,是一张有情怀有温度的大闽江大名片。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赞赏该书的精妙创意。福建省诗词学会原会长、福建省政协原主席游德馨年逾九旬,为该书书写书名。(文/图 郑滟灵)

编辑:陈洪亮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