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华安大地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来源:闽南日报  |  2022-10-26 10:09:23

  原标题:出发!去美丽休闲乡村做客 我市一乡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漳州华安:一乡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_fororder_6ef1fdf1-c267-482e-9a82-74e62260ea15

林溪村半月山温泉度假区 张晗 摄

  近日,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司评出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福建省8个乡村榜上有名,漳州市华安县仙都镇大地村入选。

  此外,省农业农村厅发布2022年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和福建省休闲农业示范点名单。其中,美丽休闲乡村41个,休闲农业示范点28个。漳州5个乡村和3个示范点入选。东山县陈城镇澳角村、长泰区林墩办事处林溪村、龙海区东园镇埭美村、芗城区浦南镇双溪村、南靖县书洋镇田中村被推介为2022年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东南花都(漳州东南花都有限公司)、罗汉峰檀香谷生态园(罗汉峰[漳州]檀香股份有限公司)、华安县心奇家庭农场(华安县心奇家庭农场)被推介为2022年福建省休闲农业示范点。

  依据农业农村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评价标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以行政村为主体单位,在发展提升乡村休闲旅游业方面应具备以下条件:产业优势鲜明、服务设施完善、乡风民俗良好、品牌效应明显。落到具体体验上,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应该是自然风貌、生态环境、乡土文化等乡村休闲旅游资源丰富,农家乐、乡村民宿、休闲农园等业态类型多样,农事体验、科普教育、亲子研学等经营项目多元;餐饮、住宿、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等服务设施齐全,吃住行游购娱学等休闲体验功能完备……总而言之,冲着“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金字招牌,定不虚此行。

  凉风起,秋韵浓,农历十月赏秋,不妨去这些美丽休闲乡村。

  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品味“二宜”佳话 到华安县仙都镇大地村

  大地村用她的华丽转身,呈现给游客乡村振兴的美丽样板。大地村是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华安)土楼——大地土楼群所在地,有知名的二宜楼。大地村民世代种茶,漫山遍野的绿色是大地村原始的底色。二宜楼始建于1770年,建楼者蒋仕熊与儿孙三代人花费30年时间才建成。楼外层峦叠嶂,楼前两条清澈的小溪交汇奔流,青山绿水与土楼的黄墙黑瓦交相辉映,天地人和谐统一。楼内兼有内通廊式和单元式两种圆楼的优点,抗风抗震,冬暖夏凉,安稳舒适,“宜家宜室”“宜山宜水”,故名“二宜楼”。

  大地村也曾有过脏乱差的过去。后来,大地村对村容村貌、交通道路、旅游配套、旅游服务等进行了全方位的提升。举全村之力,摒弃以前粗放的管理模式,端稳了旅游“这碗饭”。如今的大地村是远近闻名的古村落,是国家4A级景区、全国文明村、中国传统村落、国家级美丽乡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

  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

  打卡网红渔村 到东山县陈城镇澳角村

  都说东山是“海上粮仓”,澳角村则是粮仓前站。天微亮,勤劳的渔人早已鸣笛出海。渔船配备冷冻设备,渔获急冻入库,保证新鲜口感。

  近年来,澳角村完成道路改造,亮化绿化工程,建设文化服务中心广场等,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还利用独特的地理优势和“龙虎狮象”海上自然景观,高规格打造全域旅游。短短几年时间,澳角脱胎换骨,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渔村。海鲜特色餐饮店一家一家开,前来体验渔家生活的车一部一部来。据统计,澳角村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达1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5000万元。

  探访古迹温泉 到长泰区林墩办事处林溪村

  林溪村原是“石板材大户”,溪流因为污染被叫做“牛奶溪”。痛定思痛,近些年长泰林墩办事处深入开展流域综合整治,关停石材加工企业,开展畜禽养殖、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河湖“四乱”等专项整治行动。美起来的林溪村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一步步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农村样板,荣膺中国传统村落、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称号。

  如今的林溪村,有长泰区保存最完好的古堡式民居奎璧齐辉楼,有高安军抗倭遗址林墩寨,有漳州乡贤林秉汉故居和池仔头6座古大厝,建设有林溪村村史馆,古迹与村居交融,展现出一幅醇美的乡村田园画卷。结合当地温泉资源,半月山温泉度假区蜚声四方,狮山健康谷火热建设中,山水畔、白可等民宿将游客留在林溪村,枕溪入眠。

  饱览闽南民居 到龙海区东园镇埭美村

  埭美古村,当地人称为埭尾村,环抱于鸡笼山、大帽山、峨山之中。原本藏在深闺人不识的埭美古村,如今是人人夸赞的闽南“桃花源”、民居“兵马俑”。276座古厝整齐划一,白墙红瓦,飞檐燕脊,雕梁画栋。

  近些年来,为了美化乡村环境,埭美确立“三完善、二整治、一建立”的原则,对上百座古民居进行了房屋修缮,实施管线地埋、河道整治、道路拓建、安装光能路灯。建设家风堂述说埭美传家美德,陈氏祠堂弘扬孝道文化。与世隔绝的小村庄华丽转身,开门迎客,成为推介漳州民俗文化游、乡村振兴游的一张靓丽名片。埭美村先后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省历史文化名村等称号。

  邂逅城郊绿意 到芗城区浦南镇双溪村

  郊区是城市的花园,是孩子亲近自然的第一站,正在发展旅游的双溪村也是如此定位自己的。近年来,双溪村着力于发展文旅项目,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昔日的小村庄正焕发生机。

  随着双溪村大草坪及乡村菜园的完工,双溪村休闲文化旅游项目已于今年8月正式拉开序幕。这里有乡村菜园,面积约4800平方米,现种植了30多种农作物,推出认养模式,收成的菜还可免费为园主配送上门。这里有5000平方米左右的大草坪,游客可以自带帐篷和食物来露营、野餐。这里也为团客提供房车、帐篷等设备的出租服务,提供私人订制餐饮、篝火晚会、音乐派对等。草坪另一侧建有一处亲子沙坑乐园,设有滑梯、跷跷板等娱乐设施,是孩子们欢笑的乐园。电话亭、双宿双溪、热气球等几处拍照地,吸引了不少游人前来“打卡”。

  亲近土楼文化 到南靖县书洋镇田中村

  田中村落靠狮尾山,傍临潭角河,村中土楼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土楼的建筑天际线与地形地貌形成了一副壮美画卷,充满了诗情画意。田中村最为知名的旅游项目是田中赋土楼群。经过中国美术学院设计,现代化创作思维被注入古老的土楼群中,古老建筑的文化内涵被重新诠释,有“艺术家眼中的土楼”的美誉。

  田中赋土楼群由外楼、船楼、顺兴楼(宗族博物馆)、光辉楼(民俗博物馆)、潭角楼、大学楼、竹林楼、艺术长廊组成。大学楼是接待体验中心;竹林楼是土楼文化展示交流中心,以高科技形式立体呈现土楼文化;辅楼为文化艺术长廊,集美育普及、寓教于乐为一体,展现艺术家以土楼为题材的艺术作品;光辉楼为民俗展示馆,通过历史的痕迹表现了土楼人的生活常态;顺兴楼是宗祠馆。(闽南日报记者 张晗)

编辑:陈洪亮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