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有一种职业叫“城市美容师”
来源:福州日报  |  2022-10-26 10:09:48

  原标题:有一种职业叫“城市美容师”——写在福建省第27届环卫工人节到来之际

福州:有一种职业叫“城市美容师”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026094348

环卫工黄光钦(右)在鼓西路为新上岗的同事演示高压磨盘使用方法。福州日报记者 叶诚摄

  他们,披着星辰出发,出现在城市的公园里、街道边;他们,用双手带走脏乱,扮靓城市……他们是守护城市容颜的环卫工人。

  今天是福建省第27届环卫工人节,在这个属于全市1.4万名一线环卫工人的节日里,让我们对坚守在平凡岗位的“城市美容师”说一声:谢谢你们!辛苦了!

  坚守——手上老茧格外显眼

  “唰……唰……”要是在白天,这声音会被车水马龙的声音淹没。凌晨,整个城市还在沉睡,这种声音就显得特别清脆。这是环卫工人清扫大街时,扫帚与地面摩擦发出的声音。

  每天凌晨4时,昏黄的路灯下面,黄光钦总会出现在华林路上。“唰……唰……”的声音,再熟悉不过。一把扫帚、一个自制的垃圾袋,就是他的工具。长时间清扫马路,他的手指已经十分的粗大并且布满了褶皱,大拇指上的裂纹以及手掌上的老茧格外显眼。

  纷飞的落叶是深秋时节别样的风景,但秋季也是环卫工人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作为守护城市环境卫生的重要保障力量,包括黄光钦在内的五城区6492名道路保洁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奉献精神。

  这一抹抹“环卫橙”的坚守,扮靓一座城。目前,福州全面推进16个省级示范道路样板建设,五城区已建成省级示范道路样板13个,全市已取消沿街临时垃圾收运点,实现桶随人走,道路洗扫一体联合作业,人工抱管冲洗……道路保洁中的绣花功夫,给市民带来更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奉献——对异味产生免疫力

  凌晨5点,天还没亮,借着小区路灯的光,垃圾分类管理员甘小辉套上工作马甲,麻溜地将四色垃圾桶冲洗完毕,一字排开,这是她在福州当垃圾分类管理员的第三年。

  6点过后,住户陆续来倒垃圾,甘小辉用夹子将垃圾扒开,看看是否有没分类的咖啡袋、保鲜膜、酱油盖等。一股异味猛地钻进鼻子,稍微空闲一些,甘小辉就会用随身携带的花露水喷一喷,遮盖下异味。上午回到家已接近10点,这时她才吃上一天里的第一口热饭。

  从3年前闻到异味就想吐,到如今的产生免疫力,甘小辉一边坚持,一边看着居民对垃圾分类态度的变化:从起初的不理解、不支持到如今基本上自己能主动进行垃圾分类和倾倒。“这对于我们垃圾分类管理员而言,是最好的礼物。”甘小辉说。

  五城区5534名垃圾分类管理员日复一日的奉献,换来我市垃圾分类的蔚然成风。如今,创意十足的垃圾分类屋成为“城市风景线”,“一月一主题,一季一高潮”垃圾分类活动提升分类意识,全市居民垃圾分类准确率从2017年的20%提升到2022年的85%以上。

  这几年让市民感受到明显变化的还有一座座越来越漂亮、干净的公厕,其背后也有1064名一线公厕管理员的默默奉献。打扫便器、清水渍、擦灰尘、消毒……每天,晋安区公厕保洁员陈雨珊都努力做到“一客一清”,把每个卫生间收拾得干净无异味。

  陈雨珊说:“虽然我的工作有点脏、有点累,但是关乎每一个可能经过这里的人的小幸福和小体验。”如今,福州公厕明确“十无五有”作业标准,管理水平走在全国前列,用点滴细节温暖整座城市。

福州:有一种职业叫“城市美容师”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026094405

企业送上食用油等慰问品,向环卫工人表达感谢。(市城管委供图)

  致敬——身心健康被关注

  深秋的福州已经有了些许凉意,但是不少环卫工人的心却是热乎乎的。

  如今,更多环卫工人的需求得到了关注。几个月前,晋安区环卫工人刘锋华的孩子就要上一年级了,但是让这名父亲无奈的是,因为身份材料不齐,孩子不能参加入学摇号。如果无法入学,孩子只能离开父母回老家读书。一想到这,刘锋华的胸口仿佛压了块石头。

  得知此情况后,刘锋华就职的福建省康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连夜准备材料,请教育和城管等部门协调解决。最终,材料及时补齐,孩子获得了在福州上学的机会,不用再离开父母。“如果不是各界的帮助,光凭我们自己来解决,真的很难。”刘锋华感激地说。

  曾经,这个群体被人忽视的需求正在被社会所感知。10月12日,马尾区159名一线女环卫工中,不少人听上了自己人生中第一堂心理课。马尾区环卫中心专门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友隆给女性环卫工作者上了一堂《情绪管理与身心健康》专题课。

  “一提到环卫工作者,我们往往强调的都是物质上的帮助,但是这个群体的心理健康,也同样值得关注。”马尾区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不仅在马尾,10月11日,一场为期两天的秋季运动会让红庙岭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环卫工忙中偷闲,感受到平日里难得的运动乐趣。在比拼最激烈的拔河赛场,70多名参赛队员使出浑身解数,呐喊声响成一片,将活动氛围推向高潮。

  共享单车解决了不少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难题,在其发展的同时,也为环卫工人增加了不少额外工作。“我们时常能见到环卫工人扶起倒了的单车,逐一摆放整齐,对此我们深表感谢。”哈啰单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借着今年的环卫工人节,企业为环卫工人送上大米、小麦粉、食用油等慰问品,表达感谢。

  表彰环卫先进个人代表、开展环卫工人关爱体检、开展环卫工人待遇自查自纠……这个月,福州用一份份实际行动致敬那一抹“环卫橙”。(福州日报记者 沐方婷 通讯员 许流钦)

编辑:陈洪亮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