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思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法务高地
来源:福建日报  |  2022-11-08 10:42:51

  原标题:作为海丝中央法务区示范区,紧抓机遇、勇立潮头——厦门思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法务高地

厦门思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法务高地_fororder_87353837-cd8d-4833-9b05-af8109694d8f

位于思明区的海丝中央法务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施辰静 摄

厦门思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法务高地_fororder_991b7d21-4aa1-4a38-954a-06f3763f47ea

思明区积极推动智慧法务等新业态发展。图为美亚柏科展示智慧执法产品 施辰静 摄

厦门思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法务高地_fororder_90ed00f5-fc38-437c-b98b-6d2978407958

海丝中央法务区观音山核心承载区(厦门市海丝法务办、思明区海丝法务办供图)

  鹭岛之东,位于厦门市思明区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的海西金谷广场,摩登大楼熠熠生辉,无声引擎飞速运转——一年来,这里持续吸引着法务相关机构、人才和企业入驻。

  作为海丝中央法务区观音山核心承载区,这里正是海丝中央法务区思明示范区快速成长的缩影。2021年11月5日,海丝中央法务区落地厦门。海丝中央法务区从打造现代化国际化法治高地,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承载起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世界知名度的法治创新平台的重大使命。

  潮起东南,阔步扬帆。一年来,思明立足中心城区优势,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目标,乘势而上,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奋力推动海丝中央法务区思明示范区建设工作落地落实。

  法治引领,高歌奋进。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举旗定向,勇毅前行。新征程上,思明区表示,将把全力推进海丝中央法务区思明示范区建设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积极探索,真抓实干,加快打造集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国际化法治创新区,以法治力量加持一流营商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高站位推进 树立示范样板

  引入法务(泛法务)、知识产权机构56家,其中,法务机构24家,泛法务机构20家,知识产权类机构12家……这是海丝中央法务区落地一年来,思明示范区海西金谷广场交出的产业招商成绩单。

  目前,海丝中央法务区思明示范区聚集平台已初步建成,随着优质要素不断汇集,包括福建重宇合众律师事务所、厦门市律师协会、厦门市公证协会、厦门市司法鉴定协会等一批有影响的法务机构成功入驻,思明示范区平台法务品牌辐射力、法务产业聚合力正持续增强。

  面对建设海丝中央法务区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思明区坚持高站位推动组织谋划,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研究、部署,先后组织召开40余次区委常委会、区委专题会议等研究中央法务区有关事宜,将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共落实。

  高位推进,高标准落实。坚持突出整体布局、区域辐射、区位优势等因素,思明区高标准做好片区规划、布局提升等工作。基于观音山片区211万平方米和海西金谷广场26.7万平方米的核心承载区,思明用心倾情优化业务布局、法律服务、机构办公、延伸发展等功能空间,推动楼宇和区域空间资源的高效利用。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通过政策支持、措施鼓励,对符合条件的涉法单位给予出台租金、物业费及员工住宿等优惠政策,为助推海丝中央法务区思明示范区形成集聚效应和品牌优势奠定基础。

  平台聚力,优势叠加。值得关注的是,在思明区成功打造了海丝中央法务区平台的同时,观音山商务运营区成功实现了由单一的商务区向“商务区+法务区”职能叠加的转变,承载力得到更好释放,影响力和辐射带动力进一步增强。

  高效率汇聚 营造良好生态

  今年“9·8”国际投洽会期间,海丝中央法务区再次迎来高光时刻——第二届海丝中央法务区论坛嘉宾云集、激荡思想,论坛期间,海丝中央法务区多个重点项目正式揭牌启用,标志着厦门片区建设迈出了新里程。其中,厦门国际商事法庭、厦门涉外海事法庭、海丝中央法务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3个重磅项目落地思明示范区。

  聚焦打造项目载体,思明区委区政府努力争取国家级、省级政策支持和资源导入,包括此前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同意将厦门市仲裁委员会纳入“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思明示范区已有国家、省市4个重点法务项目成功落地。

  高能级招引离不开高品质服务。主动担当,不遗余力,思明区全力护航重点法务项目入驻示范区。

  进入金谷广场T1楼,在超930平方米的市海丝法务办秘书处和共享空间内,设有调解室、商务中心、洽谈室、法务书吧、小法机器人服务等各种辅助办公的功能性房间,入驻法务机构、企业可随时预约、免费使用共享空间开展招商引资、法务讲堂、视频会议等,有效减轻企业经营成本。为解决重点法务项目的后顾之忧,思明区持续完善入驻单位停车、人员用餐、物业管理等后勤保障,服务无微不至。

  “园区办公环境一流,各项设施完善,公司形象得到了提升,这为法大大在福建拓展业务提供了稳定的运营支撑。”深圳法大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法务官梅臻如是说。今年9月,作为国内领先的电子合同与电子签云服务平台,法大大正式入驻思明示范区,实现了思明承载区域外泛法务机构“零的突破”。如今,企业已深入对接建发、国贸、安踏、银鹭、安井等知名企业,开展电子签名与电子数据存证业务,企业发展再提速。

  突出思明特色 加速高质量发展

  锚定目标,创新思路,自海丝中央法务区成立以来,厦门市海丝法务办思明组、思明区海丝法务办协调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对接海丝中央法务区的建设要求,努力聚集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四大产业,打响海丝中央法务区思明示范区品牌。

  思明法院与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共同设立“海丝中央法务区知识产权调解室”,作为海丝中央法务区内设立的首个专业性知识产权调解机构,至今累计受理案件273件,成功调解13件;思明区承办第二届中国法治微电影展,该展覆盖3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以及33个系统领域,向全国展示了思明首善之区形象;常态化组织举办“海丝法务讲堂”,围绕知识产权保护、企业风险防范等主题开展宣讲10余场次;引入思明区法院“商事讲堂”品牌项目……

  更多具有思明特色的法律服务品牌正在海丝中央法务区思明示范区内接连实践、开花结果。

  值得关注的还有,立足辖区总部经济、软件信息业发达等区位优势,思明区不仅持续厚植法务机构集聚产业生态,以法治赋能高素质营商环境,还重点发展金融、商贸、科技服务型法务等产业,积极发展智慧法务新业态,建设创新型法治平台,全方位融入“数字经济”发展大潮。

  今年9月,海丝中央法务区首只法务科技产业基金“海丝法务科技壹号基金”就落户思明区,基金将投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新材料、法务科技等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推动法务科技创新,培育海丝中央法务区产业发展新的增长极,为思明法务产业、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进步创造更多贡献。

  只争朝夕、对标先进、勇于探索。下一步,思明区将严格按照省委、市委关于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工作部署要求,围绕“发展法务产业、优化法律服务、集聚法治人才、建设智慧法务、深化改革创新”的目标任务,勇立潮头、勇毅前行,推进海丝中央法务区思明示范区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杨珊珊 夏思萱)

编辑:陈洪亮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