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华安:去“云山”做个客
来源:闽南日报  |  2022-11-09 10:02:25

  原标题:有名人有美景,华安的这个村你听过吗?

漳州华安:去“云山”做个客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09093430

大屏山顶云雾缥缈 王怡婧 供图

漳州华安:去“云山”做个客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09093543

汤晓丹展馆内部 王怡婧 摄

漳州华安:去“云山”做个客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09093533

汤晓丹故居外景 王怡婧 摄

  华安县仙都镇有一个云山村。每日清晨,村子和周围的山峦云雾缭绕,仿佛笼罩在一片仙气中,因而得名“云山”。云山村人杰地灵,走出过著名导演“银幕将军”汤晓丹,更有云海奇观、炉林瀑布等美景,是个休闲游玩的好去处。今日,跟着小记去探访一番吧。

  云山出名人 “银幕将军”汤晓丹

  许多漳州人不知道,在漳州华安,曾走出过一位著名导演,他被称作中国电影界的“银幕将军”,荣获首届中华艺文奖终身成就奖,也是首位获得金鸡百花电影节“终身成就奖”的中国电影从业者。他,就是汤晓丹。

  在云山村,有一座汤晓丹故居。汤晓丹在这里出生、长大,19岁的他孤身离乡赴上海闯荡,开启自己的电影事业,先后执导了《渡江侦察记》《红日》《南昌起义》等波澜壮阔的经典战争片。拍摄战争片外景需求大,事故危险也多,为了拍摄,汤晓丹爬过高山,走过雪地,多次受伤,九死一生,但电影是他的生命,他从未因为拍摄的艰难险阻停下脚步。由此可见,汤晓丹虽然没当过一天的兵,但这“银幕将军”并非虚名。

  由于种种原因,直到1989年,阔别家乡六十载的汤晓丹才回到云山村认祖,此后每隔四五年,他都会回乡祭祖、探亲。可惜,当年的祖屋在多年前意外失火烧毁,如今我们所说的汤晓丹故居,是2012年村中汤氏宗亲集资在祖屋原地基上重建复原的。故居的汤晓丹展馆里珍藏着从上海运回的汤晓丹遗物,包括他用过的家具、书籍、珍贵照片、电影片、录像片等等。在展馆的墙上,还挂着几幅汤晓丹1989年返乡时留下的画作,内容包括市区南山寺、云山村汤氏祠堂以及汤晓丹自画像等。

  汤晓丹育有两子,均颇有建树。长子汤沐黎是知名画家,次子汤沐海是著名的音乐家。华安是汤晓丹心中牵挂的故乡,两个儿子深受父亲影响,对这片祖居地有很深的感情。故居内的汤沐黎展馆中陈列着他的十几幅画作,除了所画的父母肖像,还有他返乡时所作的家乡速写,包括汤晓丹故居、村中茶叶基地里修脚的工人、村民在家门口闲聊等情景。多年来,汤沐海更是数次率团在华安二宜楼举办公益音乐会,为提升家乡文化旅游名气、造福家乡百姓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云岭好风光 云海奇观和瀑布美景

  云山村中有一座大屏山,平均海拔在600米左右,矗立在汤晓丹故居东北方。现下正是登高的好时候,上山有石阶,爬至山顶不用一个小时。山顶有一座大屏观音庙,历来香火鼎盛。雨后的早晨,在大屏观音庙可以看到云海奇观,云雾笼罩在山间宛若人间仙境,运气好的话还能看见“佛光”。山脚下还有一处炉林瀑布群,主瀑布落差在30米左右,气势非凡。瀑布下的水潭清澈见底,这是一处没有任何人工痕迹的原生态风景,每到夏天凉爽非常,当地人常去那里戏水、摸螺。

  若是不想花力气爬山,只在村里散散步也不错。村中还留存有不少古厝,分布较为分散,与现代民居共存。这些古厝大部分是清朝末年至新中国成立前所建,颇具年代感。村内有一所1931年所建的小学,从外观上看,至今保存较为完好。郑氏祠堂歧馨堂、石浦殿等古建筑,也值得一看。

  这里民风淳朴,在村里闲逛时向村民问路,他们都很乐意停下来跟你唠上几句,有的还会热情邀请你到家里喝口热茶。华安盛产茶叶,云山村所在的仙都镇更是闽南著名的茶乡,铁观音浓郁醇厚,回甘悠久,堪称上品。村中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种茶,有的还建有茶厂。不少人来到云山村做客,临走时都会带上几包茶。除了品茶,云山村的米粿也很有名,每逢正月初九、正月十六、三月初三这样的大日子,村民们会聚在一起做米粿,比谁做得更好看,这是云山村特有的风俗习惯。用村民自家种的大米和糯米为原材料做成的米粿,可以炒着吃也可以油炸,尝一口齿颊生香,很有嚼劲。(闽南日报记者 王怡婧)

编辑:陈洪亮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