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思明:口袋公园装满市民的幸福感
来源:海西晨报  |  2022-11-15 10:25:07

  原标题:口袋公园装满市民的幸福感

厦门思明:口袋公园装满市民的幸福感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15091515

西堤咖啡一条街“花漾街区”建成,进一步美化了居民生活环境。

  筼筜湖畔,白鹭翱翔,临湖小道,一步一景,姹紫嫣红;在西堤咖啡一条街“花漾街区”,以摩卡咖啡为主题设计的垂直绿化格外引人注目。周末,不少市民带着孩子来这里打卡,享受海风轻拂带来的芬芳花香……

  西堤咖啡一条街“花漾街区”是思明区今年不断优化城区布局,推进城区绿化建设的一个缩影。漫步在思明区,宽阔笔直的道路绿树成荫,镶嵌绿地的小区花团锦簇,大大小小的公园星罗棋布,一项项民生工程的积极推进,既扮靓了鹭岛,让居民生活环境变得更美好,也让城市加速实现“华丽蝶变”。

  一座公园、几片绿地、一排排休息长椅、几套健身器材,如今如同繁星一般散落在思明区各个街巷的口袋公园,看似不起眼,却是城市环境的点睛之笔,是市民的“诗与远方”。在思明区,“五步一小园,十步一大园”,让人耳目一新,这类公共开放空间,仿佛是城市“透气窗”,悄然落地,见缝插绿,点缀在思明区大街小巷,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年以来,思明区积极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绿地总量和布局均衡性,见缝插绿改造提升了不少口袋公园。其中,既有传承红色基因的刘惜芬公园,也有象征青年力量的寿彭路口袋公园——共青园,还有兜起城区方寸之美的厦港街道巡司顶巷红领巾公园……口袋公园内,树木郁郁葱葱,休憩设施、活动文化广场、健身设施区域一应俱全,营造出逸趣的园林环境,让居民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对于居民眼中的老牌公园,如中山公园和莲花公园,思明区也进行了相应的提升改造。建成于1988年的莲花公园,在提升改造过程中不仅进一步梳理了绿化层次,形成疏密有致的园林景观,拓宽观湖区域,形成观湖休憩区,而且新增了夜景效果;经过改造,中山公园儿童岛新增了不少娱乐设施,以及一处益智科普活动区,为孩子们带来更多乐趣。

  在提升改造过程中,思明区相关部门变“给居民端菜”为“由居民点菜”。例如,在西堤咖啡一条街“花漾街区”项目中,思明区市政园林局广泛征求民意,统筹辖区商户和居民共同参与。改造完毕后,还引导街道、社区共同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市容环境整治新格局,大家携手共建幸福美丽家园。(海西晨报记者 刘宇瀚)

编辑:陈洪亮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