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组织企业“海外抢单” 经济发展势头增强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12 17:08:37

  近年来,泉州市把支持保障企业走出去、抢订单、拓市场作为稳外贸和摆脱经济困局的重要抓手,深入实施“海外抢单”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效果。

  疫情发生以来,泉州市所有出口贸易企业均遭受不同程度的影响,企业业务人员不敢外出,业务洽谈会不敢聚集,外贸出口金额曾一度下降。为扭转这种影响经济发展的被动局面,8月以来,泉州市先后出台《2022年推动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若干措施》《海外抢单专项行动方案》《推动企业海外大走访抢订单拓市场扶持措施》《泉州市赴境外参加商务活动人员返泉疫情防控保障工作方案》,尽最大可能鼓励企业“应展尽展、能出尽出”。泉州市的扶持政策涉及线上云展会、线下参展、线下代参展、组团参展、海外大走访、品牌体系建设等,展位补贴达到70%,组团机票费用补贴达到80%;10月份还给予组团参展、海外走访客户的企业隔离费用补助等。

泉州市组织企业“海外抢单” 经济发展势头增强_fororder_图片4

德国慕尼黑体育用品展览会现场

  在组织企业出海抢单的过程中,泉州市强化政企联动,搭建“泉通行海外版”企业服务平台,及时公布不同时段的海外重点展会目录档期。泉州市商务部门充分利用市县商务群、重点外贸企业群等渠道,多维度调查了解企业出入境需求,指导企业通过“泉通行服务平台”查看和申报参展信息;对有出入境需求的外贸企业,由商务部门出具“确认函”,公安部门开辟“商务类出入境”绿色通道。截至目前,泉州各县市区商务局共为95家企业、138人次出具“确认函”,加快企业商务出境护照的办理速度。9月以来,全市共发动157家企业、221人参加今年四季度18个境外展。10月至11月,全市共策划组织6批境外参展团、115家企业中的164人外出并载誉归来;12月,51家企业中的65人赴境外开展业务大走访活动。11月28日至30日,泉州市组织36家企业参加德国慕尼黑体育用品展览会,参展的企业包括太阳海、远德贸易等。本次展会中,38个展位共接待客商1765家,意向成交额超过6000万美元。(文/图 王彩云)

编辑:陈洪亮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