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4村入选2022年福建省“金牌旅游村”
来源:闽东日报  |  2022-12-14 12:03:10

  原标题:村村皆画本 处处有诗情 我市4村入选2022年福建省“金牌旅游村”

宁德:村村皆画本 处处有诗情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14092839

渔井村风光 (市文旅局供图)

  12月1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2022年福建省“金牌旅游村”名单,我市福鼎市硖门畲族乡渔井村、古田县黄田镇金翼村、霞浦县溪南镇半月里村、福安市潭头镇南岩村等4个村成功入选。

  福鼎市硖门畲族乡渔井村

  渔井村为福鼎市硖门畲族乡下辖的行政村,地处福鼎市东南沿海,背倚太姥山,与中国十大美岛——嵛山岛和海峡西岸经济区首座核电站——宁德核电隔海相望。全村地域面积10.5平方公里,中心村距离硖门集镇5公里,辖9个自然村,530户2540人,村民主要经济产业有农业种植业、海水养殖业和捕捞业。

  渔井村因一口海井而得名,海水涨潮时,没过井口,井水与海水连成一体,海水退潮时,水井独成。该村海岸线狭长,属火山海蚀地貌,礁滩洞相连,巨石壁立,千奇百状,有风动石、含珠石、坐井观天、玉皇仙玺、蛟龙出海等几十处景点,并伴有“蓝眼泪”等奇观,古老的石屋面朝大海,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素有“小太姥”之美称。

  渔井村滨海资源丰富,有“一礁三井六崖弄九熔脉”奇异景观,以及火山井乌黑岩和风蚀石窝地貌。随着全域旅游持续推进,该村充分发挥“畲乡风情·渔村听涛”乡村振兴示范带沿线重点村优势,整合特色资源,推进乡村旅游产业项目和服务配套设施全面发展。2016年,渔井村被评为福建省“美丽乡村”,2020年被评为福建省“水乡渔村”休闲渔业示范基地、“福建省乡村振兴重点特色乡(镇)、实绩突出村”,2021年被评为“福建省传统村落”。

  古田县黄田镇金翼村

  金翼村位于闽江中游东北岸、202省道旁,距合福高铁古田北站2公里,该村拥有国家AAA级景区“金翼之家”,是我国著名的人类学家、民族学家、社会学家林耀华故居所在地。村内有许多古民居,其中林耀华故居“金翼之家”建于民国四年,坐落于高耸苍翠的金鸡山山麓地坡上,是六扇二弄三进式阶梯形古建筑,具有我国南方富裕农家典型建筑风格。典雅素净的青白石路,古色古味的土瓦白墙,雕刻精致的门窗,处处透着古朴而又浓厚的历史韵味,经过保护修缮还原了当年林耀华先生故居“金翼之家”的风貌,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该村整治人居环境,完成金翼之家景区规划编制,于2018年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通过对特色资源的深度挖掘以及对市场需求的精准分析,以《金翼》书中描写的东方乡村社会和家族体系为基准,以金翼文化体验为特色,融科考研学、怀旧体验、生态农业、旅游观光、文化休闲、度假游憩等功能于一体,着力打造“东方乡愁”一站式原乡体验空间,最具乡愁记忆的文化休闲旅游小镇,国内知名、福建首选的乡愁旅游目的地。

  霞浦县溪南镇半月里村

  半月里畲族行政村位于霞浦县溪南镇东北部葛洪山下,是福建省著名的少数民族行政村。村中有龙溪宫、雷氏祠堂、举人府等清代古建筑和大量畲族文物。

  走进半月里村,仿若进入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这里山环水绕、古树参天,绕村而过的潺潺龙溪,高墙青砖的清代古宅,飞棱重檐的古宫旧庙都散发着静谧祥和的气息。半月里村至今保留着讲畲语、唱畲歌、吃乌饭、包菅粽、舂糍粑、畲家拳、畲医畲药、婚俗文化以及“二月二”“三月三”“九月九”等传统习俗和节日。

  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半月里村迎来了发展机遇,邀请学者对半月里古建筑、文物、景区环境进行了提升规划,建造半月里村游客接待中心、景区停车场和田园风光景观,对半月里村古榕树、古井、广场进行了保护修复整治工作,并对村中龙清溪河道进行清理整治、新建廊桥、修造涵洞,提升半月里村的旅游品质。

  福安市潭头镇南岩村

  南岩村位于福安市东北部山区,东毗柘荣,南连城阳,西依东山,北接武陵溪,距城区25公里。辖区总面积2.5平方公里,由南岩、外洋、洋山三个自然村组成,全村1350人,素有“闽东明清历史建筑博物馆”和“天然氧吧”美称,还是闽东二三革命时期安福县上中区苏维埃政府所驻地。

  南岩村南北及西向三面均临山,西向山体绵延起伏,犹如海浪层叠涌起,翻滚直入云霄;南北两侧山体南高北低,呈负阴抱阳之势;东面开阔,可放眼千里;一股清流环村蜿蜒迂回自西向东,流向远方;村内一座座青砖青瓦、错落有致、屋宇高墙巍峨的古老民居,构筑成一幅人地和谐相融的古村落景观。

  近年来,南岩村立足“研学、文创、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定位,以建设“党建+经联社+产业振兴、环境美化、文旅结合、古村活化”为抓手,深入实施特色旅游战略,以古民居、红色、绿色旅游为核心,推动研学、文创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打好“红绿古”组合拳,举全村之力打造“新、绿、亮、洁、奇、特”网红旅游打卡目的地。(记者 刘源)

编辑:陈洪亮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