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厦门元宇宙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发布:组建产业联盟 抢抓发展新机
2022-03-29 14:28:15来源:海西晨报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厦门元宇宙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发布:组建产业联盟 抢抓发展新机_fororder_2022329A21_b

厦门元宇宙产业发展重点 (图 徐霖海 )

  为抢抓数字经济和元宇宙发展新机遇,近日,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厦门市大数据管理局联合发布《厦门市元宇宙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力争到2024年,厦门的元宇宙产业生态初具雏形,引入培育一批掌握关键技术、营收上亿元的元宇宙企业,元宇宙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取得明显进展,对政府治理、民生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晨报记者 叶子申

  支持前沿技术突破

  根据《行动计划》,厦门将实施重点领域研发,鼓励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采用“赛马机制”和“揭榜挂帅”方式,对NFT、VR/AR、脑机接口、智能芯片、智能算法等元宇宙关键技术进行协同攻关,支持元宇宙领域的前沿技术突破。

  同时,支持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在厦高校及科研院所等研究性机构,实施产学研合作,建设元宇宙领域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载体。鼓励有条件的高校院所和企业成立元宇宙技术专家研究院和院士工作站,打造一个元宇宙技术高端协作研究平台。

  《行动计划》支持厦门引进一批国内外元宇宙领域高精尖人才和技能型人才,支持元宇宙领域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鼓励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华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在厦高校开设元宇宙相关课程或专业,加快元宇宙教学体系建设和师资队伍培养。

  打造本地特色场景

  厦门将推动一批地标性应用场景建设。依托鼓浪屿、沙坡尾、筼筜湖等厦门地标,及金鸡百花奖、马拉松等城市名片,支持科研院所和企业打造具有我市特色元素的元宇宙应用场景,打造一批会展、旅游、体育、商业领域的特色场景示范案例。

  此外,厦门积极推动科研院所和企业联合打造元宇宙应用平台,推动三维数字空间、虚拟数字人和NFT数字资产在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领域的开发应用,遴选一批优秀元宇宙应用方案,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示范案例。

  组建元宇宙产业联盟

  厦门将跟踪服务一批元宇宙相关产品和技术研发高精尖企业,组建元宇宙产业联盟,支持企业联合开展元宇宙技术应用研究,推动成果落地转化,培育一批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依托厦门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厦门科技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等载体,为元宇宙生态中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提供科技、金融、法律、知识产权等全方位支撑服务,支持更多中小微企业规模壮大、创新升级。

  此外,支持在元宇宙领域具有投资经验的优秀股权投资机构在我市设立元宇宙产业投资基金,并积极申请我市产业投资基金参与出资。落地“数字拍卖”NFT运营平台,筹建“NFT数字藏品产业基地”,布局一批特色行业应用。(记者 叶子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