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南平:逐绿奋进 加快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
2022-06-10 09:39:23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南平:逐绿奋进 加快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20610091755

  武夷新区新貌 罗光耀 摄

南平:逐绿奋进 加快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_fororder_01a10bb0-6543-4293-9bab-9d237017796f

  云雾缭绕黄岗山。位于福建武夷山国家公园核心区内的武夷断裂带峡谷内云雾缭绕,村庄若隐若现。(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南平:逐绿奋进 加快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_fororder_1f6bc5d0-dfc8-46cf-a8f4-f6dfd68d289b

  相声新势力演艺馆落地武夷山,丰富旅游业态。 武夷山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南平:逐绿奋进 加快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_fororder_1dd0dacc-8633-4acd-910e-cddb9956f169

  南平工业园区陈坑组团太阳电缆总部二厂鸟瞰 陈子昕 摄

南平:逐绿奋进 加快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_fororder_f8ebae26-9fb2-4aa6-9f1e-5f81f4bfd8ee

  武夷山生态茶园 林熙 摄

  今年以来,南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的殷切嘱托,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持续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绿色发展步履铿锵。

  据统计,一季度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9%和7.2%。1—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4%,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4%。

  抓项目 三大攻坚谋发展

  近日,武夷新区举行“三大攻坚行动”招商攻坚阶段工作会暨集中签约仪式。

  “尽管疫情防控当前,影响了我们‘走出去’‘面对面’的交流,但阻挡不了新区上下奋力招商的热情和决心,我们将举新区之力、聚全员之智为大家做好服务。”会上,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冠中动情地对到场的企业家们说道。此举恰如“及时雨”,为企业家们鼓足了信心。现场集中签约8个项目,总投资近20亿元,吹响下一季度的冲锋号角。

  武夷新区热火朝天的攻坚新气象,正是全市全面掀起大抓项目热潮的一个缩影。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春节开假首日,市里就召开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三大攻坚行动”(重大项目攻坚、“一把手”招商攻坚和重大项目征地拆迁攻坚)动员部署会。会上,10个县市区和武夷新区主要负责人依次发言表态,研究谋划“三大攻坚行动”落地落实;紧随其后,招商茶话会、民企恳谈会和政银茶话会召开,对焦更高标准,营造更好营商环境建言献策。会上还举行了政银企对接融资项目暨招商项目签约活动,49个项目现场签约,签约金额近700亿元,涉及绿色制造、文旅产业、康养项目、茶产业等领域。

  吹响了攻坚克难的号角,全市上下击楫而进:以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为总抓手,推进总投资130亿元的十大支撑项目建设;做好“三茶”统筹,建成绿色生态茶园27.6万亩;全国首个科特派培训基地落地南平,建成41个现场教学点;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占地88.5亩、总投资5亿元的省重点项目朱子文化园的建设按下了“快进键”……

  项目攻坚捷报频传:总投资10亿元的南孚物联网电池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永和新材料等386个在建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完成投资占年计划40.8%;武夷山矿泉水、熊宝户外重竹等项目预计本月底竣工投产;年加工肉鸡9000万羽,产品19.5万吨,预计新增产值20亿元的圣农肉鸡加工六厂日前正式投产……

  数据显示,全市386个在建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96.7亿元,超过序时进度7.5个百分点。全市11个省上重大活动集中签约项目开工10个,开工率90.9%,累计投资完成率24.6%,当年开工率居全省首位;133个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完成投资占年计划51.59%,96个二季度集中开工项目完成投资占年计划31.36%,超序时进度。

  企业家纷至沓来,好项目大项目落地开花,得益于“便利南平”的建设。

  深化“一把手”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回归招商、产业链招商;提升招商的精准性、实效性;健全集中会审机制、工作专班机制……各地仔细谋划招商攻坚章法,确保大项目、好项目尽早尽快落地见效,不断发挥自身优势禀赋,在招商赛道上你追我赶,各显神通。

  聚力“三大攻坚”,领导干部的精气神是“强引擎”。“我们梳理了22项重点专题,组建专班,主动靠前服务,让要素跟着项目走,加强项目策划、生成、签约、开工、投产全生命周期管理,解决谋划签约项目质量和转化率不高、项目前期工作不够扎实、部分重点项目进展缓慢的问题。”市领导表示,以上率下,常态化、一线协调推进和问题跟踪落实,形成工作闭环,高效推动“三大攻坚”。

  今年一季度,顺昌就新签约项目7个,总投资5.74亿元,零碳农业、鑫筑巢等一批新企业纷纷落地,积蓄工业经济发展新动能;项目总投资30亿元,年产15万吨新型环保应用材料的建瓯美新科技股份公司从考察到落地仅40天;延平区“一把手”招引两亿元以上项目共4个,总投资38.9亿元,发挥区筹融资平台的对接作用,支持国有企业的项目贷款落地3.3亿元,正洽谈4.4亿元。

  出实招 惠企纾困稳市场主体

  市场主体是稳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面对疫情冲击,全市始终坚持把“稳增长”作为重中之重,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委、省政府关于为企业纾困解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精准制定惠企政策,拿出“真金白银”激发市场主体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培育壮大实体经济。

  日前,走进邵武市金塘工业园区,海德福年产1.5万吨高性能氟新材料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该项目是2022年省重点项目,总投资10亿元。“上个月,我们公司申请的560余万元退税金额已经到账,留抵退税资金的到位,为项目的加快建设提供了强力支持。”海德福公司财务负责人肖晓明说。

  邵武市税务局退税减税办公室主任王晔介绍,留抵退税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的关键内容,也是助力企业应对疫情冲击,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的关键举措,让税款红利实实在在地落进纳税人的“口袋”,不仅能直接盘活企业现金流,更能增添市场主体发展的信心和底气。

  “工业重镇邵武落地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全市税务系统持续拓展优惠税费政策宣传深度和广度,主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的一个缩影。”南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陈良晖表示,今年实施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规模大、分量重、市场主体受益多,税务部门将通过覆盖式宣传、精准式辅导等多项举措,精准“滴灌”市场主体,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及时享受政策红利。

  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国家、省、市各项金融纾困政策,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做好疫情期间稳商暖企服务,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痛点”……除了税务工作,市里近期还出台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26条、促工业稳增长10条等若干措施,编印《惠企政策申报指引》,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稳岗促就业和加大金融纾困力度等方面,切实做好稳经济、促增长。

  “助企纾困不只是为‘救急’,更着眼于长远。只有做好‘店小二’,下‘大力气’、花‘真功夫’、用‘组合拳’,才能确保国家和省、市一揽子纾困惠企政策‘及时雨’下准、下透。”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正落实落细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强统筹协调,持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和资金倾斜力度,不断增强市场主体应对困难的底气,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今年前4月,全市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再贷款余额17.19亿元,同比增长17.31%,支持新增投放普惠小微贷款1.54亿元。开展银行保险业支持“专精特新”企业专项行动,辖内“专精特新”企业贷款覆盖率87.32%,有融资需求的“专精特新”企业贷款满足率96.92%,保险覆盖率53.52%。在已投放完毕的全省第五、六期纾困专项贷款中,全市共发放贷款777笔,金额17.2亿元,位列全省第五。至4月末,全市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923.93亿元,比年初增加53.35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的71.5%,其中,无还本续贷金额76.21亿元,比年初新增2.85亿元。

  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南平始终毫不动摇地坚持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通过持续开展“百名局长帮扶百家企业”“百名行长服务百家企业”行动,鼓励机关干部深入企业调研;在今年创新建立“解忧下午茶、助企晚餐会”机制,各县(市、区)主要领导每个月固定2次与企业家面对面交谈,协调解决原材料供应、用工、融资等问题;完成全市200余家利税300万元以上企业的调研,推荐进入省重点后备企业23家,确保推动上市有的放矢。

  伴随政企高效沟通而来的,是企业融资渠道的拓宽和社会信用体系的优化。据了解,截至4月末,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新增融资担保额7.91亿元,服务1562户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金服云平台南平专区的银企智能撮合功能不断增强,专区新增注册企业用户1253家,解决融资需求730笔,新增授信金额28.6亿元,“纾困贷”“外贸贷”“技改贷”“科技贷”等一系列政策性产品广受企业好评。

  兴产业 绿色发展增添新动能

  作为市里文旅经济的“领头羊”,面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市、县两级主动谋划,共同梳理研究武夷山旅游发展思路和近中远期项目,研究出台金融扶持、民宿改造奖补、会议引流等12条措施,以及暑期促进旅游市场回暖行动方案。

  数据显示:5月份,武夷山主景区接待游客4.5万人、环比增长290%,入住旅客7.4万人、环比增长128.4%。目前武夷山文旅板块在谈项目10余项,涉及室内射击场、户外滑雪场、酒吧街、美食街、红酒咖啡品鉴、森林康养、武夷山居等类型项目,总投资近60亿元,市场逐渐升温。

  与“一座山”同频共振,“一片叶”也乘势而上。

  去年12月,武夷茶世界正式开街,该项目将茶文旅深度融合,打造“永不落幕的茶博会”,武夷山百强茶企悉数落地,成为游客休闲娱乐的放心场所与茶企个性茶的拍卖平台。今年,作为重点产茶县,武夷山再度发力茶旅融合,谋划茶旅项目11个,总投资76亿元。

  今年5月,茶科学家论坛在武夷山市举行。3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茶科学家和本地龙头茶企代表受邀参与此次活动,从科技赋能角度为茶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今年以来,围绕做好“一片叶”,全市引进一批茶包装、茶设计、茶机械等茶深加工及茶产业衍生品开发项目,松溪省级现代农业(茶业)产业园、熹茗白茶加工及产业技术基地、华祥苑茶博城、满堂香等项目开工建设,政和中国白茶城入驻茶企139家、交易额突破3亿元……沿着“三茶”统筹发展的路径,南平重点聚焦文化赋魂、科技赋能,全力推动茶产业链全链条融合发展。

  生态是南平最具优势的特色,如何走出一条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与民生改善相统一的发展新路。这是南平最为紧迫的时代命题。

  再踏层峰开新天,纵横当有凌云笔。

  立足地域内山多、林地多、农业资源多样性特点明显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南平聚焦全域旅游、茶产业、肉鸡加工、竹产业、水产业等特色产业,突出绿色特色,加快培育打造“3+4+5”产业集群,培优做大“一座山、一片叶、一只鸡、一根竹、一瓶水”等特色产业,加快打造绿色产业发展高地,推动优势资源转化为发展胜势。

  大亚圣象新上3条智能化改造生产线,生产新型环保塑木板材系列产品美新科技项目开工,中国竹产业协会竹家居与装饰分会、福建省竹木产业工业设计研究院落地南平;光泽中石油矿泉水二期项目建成投产,农夫山泉计划9月底前新上2条生产线;圣泽生物外调销售种鸡20余万羽,圣农肉鸡加工六厂正式投产,圣农首次打入柬埔寨,进军东盟十国的鸡肉市场,预计年出口鸡肉制品约5000吨……围绕“一座山”(全域旅游)、“一片叶”(茶产业)、“一根竹”(竹产业)、“一瓶水”(水产业)、“一只鸡”(肉鸡加工),闽北各地因地制宜,加快点绿成金。

  4月20日,福酒集团正式挂牌运行,与川酒集团合作设立福酒研究院, 将充分发挥国有资本优势,统筹全市各类资源,围绕打造年轻化、时尚化、健康化、定制化的酒业新品,抓好全产业链资源整合、产品研发、品牌孵化、销售推广、品质管控等关键环节,加快建设“福酒”核心区,全力打响“福酒”品牌。

  “一瓶水”是当地立足生态资源优势谋划的五大产业之一。作为水产业链上的重要延伸,酒产业正逐渐彰显潜力。数据显示,去年全市酒产量达2.56万吨,销售额4.97亿元。

  随着双龙戏珠扩建(一期)项目投产全面提升白酒产能、兴华实业大幅增加通仙精酿啤酒产能,酒产业蓄势突围,势头迅猛,成为着力延链补链、不断壮大绿色产业的精心运笔。

  “南平生态优势得天独厚,因此,我们提出加快培育‘五个一’生态优势产业,践行‘两山’理念。通过做大绿色经济,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让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更好地实现强市富民。”市领导说。

  今年以来,随着一批新的产业项目纷纷落地、开工、投产,“五个一”生态优势产业增产增效、延链聚群态势日益凸显,带动工业用电量增长5.8%、居全省第3,工业税收增长28%。(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赖昊拓 蒋丰蔓 通讯员 李钰璇 林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