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漳州:“互联网+”寻亲 点亮200位烈士“回家”路
2022-08-11 18:09: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漳州:“互联网+”寻亲,点亮200位烈士“回家”路_fororder_秦凯烈士女儿秦秋香一家三代12人到东山祭扫

秦凯烈士女儿秦秋香一家三代12人到东山祭扫

  8月3日,四川省仁寿县秦秋香一家三代12人来到漳州东山战斗烈士陵园,祭扫从未“见面”的亲人秦凯。秦凯曾是第3野战军步兵272团2营电话班班长,1953年7月17日在增援东山保卫战中牺牲,而秦秋香一家多年来一直以为自己的亲人牺牲在朝鲜。直到今年5月份,漳州东山县发出寻亲信息后,在江西志愿者及当地公益团队的接力下,秦秋香一家才有了秦凯的消息。“真的太好了,我母亲以前一说起就掉眼泪。”秦凯烈士外甥代志建激动地说道。

  今年初至今,仅8个月的时间,漳州东山县就找到了95位烈士的亲人。寻亲工作人员、志愿者、网友们的努力付出,也让烈属们深受感动。目前漳州市正加大寻亲力度,力争有新的突破。

  “东山县为烈士寻亲做法十分有效,我们过去学习借鉴回来后成功为4名烈士找到亲人。”8月10日,漳州市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工作人员说,原本以为东南烈士陵园内信息缺失的257位烈士(因公牺牲军人)很难再找到亲人,没想到“互联网+”烈士寻亲的做法为该中心寻亲找到了一条“捷径”。

  来自江西省景德镇市乐平市的朱金香,是烈士朱本旺的侄女。朱本旺在原6768部队服役,于1967年牺牲,除了籍贯和牺牲时间及部队信息外,无任何其他信息可查,为烈士寻亲路增添重重困境。今年7月,漳州市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负责人叶琳到东山县烈士陵园参观学习,期间特意找到负责人蔡东成,请教为烈士寻亲的方法。回来后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该中心工作人员陈泓在互联网发布寻亲信息,相关信息很快被江西烈士寻亲志愿者看到。于是志愿者主动联系上陈泓,询问烈士相关背景材料,结果很快被证实。陈泓说:“我们此前也发布过寻亲信息,但一直没找到烈属,没想到这次仅用一周时间就找到了。”

  “我们发现,‘互联网+’为烈士寻亲的机制,非常适用于新媒体条件下帮助烈士寻找后人。”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介绍,通过“互联网+”为烈士寻亲的想法,起初源于为寻找漳浦籍志愿军烈士林水实亲人。在尝到第一次成果后,2021年至今,漳州市共整理发布1500余条烈士消息,发出微信短信4000余条、拨打电话300余个,发出协查函60余份,共涉及25个省市单位,成功为212位烈士点亮“回家”的路。

  据不完全统计,漳州市现约有3000余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牺牲。仅有2000余位留有姓名。而在留有姓名的烈士中,还有许多烈士,尚未找到他们的后人。由于各方面因素和条件限制,许多烈士留存下来的信息很少,而烈士家属往往只知道烈士牺牲了,却不知道烈士葬于何处,因此无处祭奠。

  “当年,他们为了我们牺牲;现在,请为他们做一件事。”两年来,在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指导下,漳州市寻亲工作力度不断加强,参与的部门从退役军人工作系统,到民政系统;从热心的寻亲社会组织,到档案管理部门;从网络社交平台,到志愿者协会……他们不辞辛劳、走村入户、调查取证、信息核对,不断拓展寻亲方法和创新确立烈属关系证据链的举措,寻亲工作捷报频传。(文/图 尹小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