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福建: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2022-09-16 18:33: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福建: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16141001

发布会现场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姚鹿):9月16日上午,福建省委宣传部召开“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福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高质量气象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有关情况。

  福建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敖大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奋力推动气象现代化建设,气象防灾减灾和保障民生作用日益显著,为福建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提供有力的气象服务保障。

  气象事业发展环境更加优化。福建被列为全国首批气象高质量发展先行试点省。福建省委、省政府出台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推进人影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多份政策文件,召开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视频会议,省直有关单位积极出谋划策,共同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公共财政保障率居全国前列,台站面貌焕然一新,工作质量持续提升。

  气象事业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福建气象现代化水平从全国第15位跃居全国第4位。气象综合观测体系不断完善,建有9部新一代天气雷达、7部海洋浮标、20部风廓线雷达、2100多个自动气象站,全国首部S波段双偏振相控阵天气雷达也在福州闽侯落地建设。垂直探空观测能力位居全国前列,地面观测业务质量居全国第一,质量管理体系绩效居全国第一。在全国率先建成智能网格预报系统,气候预测质量位居全国前列。率先设立省级气象联合基金,气象科技创新实力跃居全国第六位。建立“12小时、6小时、2小时”精细化城乡气象灾害预警联动机制,全省气象灾害损失占GDP比重10年来持续下降,减损率居全国前列,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达93.3分。人工影响天气年均增雨4亿吨、人工防雹保护面积100万亩。

  气象服务民生福祉的能力日益提升。福建建设“数字气象”示范区,推进公众、大城市、乡村、江河流域等领域气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打造全国领先的“知天气”手机APP便民服务品牌,加快数字化气象服务普惠应用。建设“海上福建”气象保障样板区,构建福建省沿海和海上高影响天气预报预警指标体系,开展5条“丝路海运”东南亚航线气象导航测试应用评估,为海上运输重要航路和重要支点提供气象信息服务。建设“清新福建”生态气象典范区,10个县市获评中国天然氧吧,认定65个“清新福建·气候福地”,成立中国气象局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福建分中心。建设两岸气象融合发展先行区,成功举办10届海峡两岸民生气象论坛,常态化推进闽台气象技术交流、学术互动、人才共培,常态化开展两岸客货运航线、渔场等气象服务,精细服务在闽台商台企台农。

  下一步,福建将持续提升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切实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全方位推动福建气象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保障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