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泉州:科技助力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2022-09-16 10:51:41来源:福建日报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近段时间,面对干旱少雨的天气,泉州市充分发挥监测预警设备“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实时掌握水雨情,及时分析研判可能发生的水旱灾害风险、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快速精准采取响应措施,充分做好水旱灾害防御。今年,泉州市持续加强水旱灾害监测预警和信息化体系建设,以科技信息化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实现科学减灾。

  为加强前端感知设备及系统建设管理,围绕供水、需水、调水的工作需要,泉州市水利局开展北斗卫星通信系统五期项目建设,在安溪县西南部、永春县中部、德化县西北部暴雨区和泉港区双溪水库、惠安县惠东水库、洛江区八峰水库等重要供水水库增设11个站点,进一步完善监测站点布局,提高北斗站点建设合理性和建设密度。对市洪水预警报系统110个水雨情遥测站点和39个北斗卫星通信信道站点开展全面检查、维修维护,确保超短波、GPRS、北斗卫星3个信道稳定运行,为各级防汛和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提供实时、准确、可靠的数据。同时,组织开展科研项目研究,不断扩大数据监测覆盖面,大力提升应对重特大自然灾害条件下的监测预警能力。

  为提高水旱灾害监测预警水平,泉州市进一步推进泉州面雨量监测预警系统的成果应用。该系统是国内第一套由四部雨量雷达组网的面雨量监测预警系统,被水利部列为高分辨区域面雨量自动监测系统应用研究与示范项目,实现了对泉州市1846个建制村、415座水库的降雨监测和预警。下一步,还将联合泉州市气象局开展提升项目建设,通过雷达产品提升技术研发,实现多部面雨量雷达和气象部门的多普勒天气雷达产品融合,建立定量降水估测和预报模型,实现0~6小时面雨量实况融合预报,将在水库调度、供水保障和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预警服务等场景进行创新应用。(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通讯员 李欣 傅承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