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福建着力打造法治强省 提升群众幸福感
2022-09-27 18:51: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9月27日下午,福建省委宣传部召开“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福建省“打造法治强省 建设平安福建”的有关情况。

  福建省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李杰鹏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着力打造法治强省,扎实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建设。福建法治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全省群众安全感率、扫黑除恶好评率、执法工作满意率保持99%、98%、97%以上高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坚持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工作始终。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打造法治强省的重要部署,福建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先后审议通过《法治福建建设规划(2021—2025年)》《福建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关于推进法治强省宣传工作的方案》等系列文件,形成新时代法治强省建设的路线图、任务书。福建省委、省政府制定“十四五”平安福建建设规划,连续24年签订平安建设责任书,“五级书记一起抓、党政同责共同抓”的平安建设组织领导机制不断优化。全省有77个县(市、区)获评第四轮平安县(市、区),114个省直单位获评省直平安单位,全员参与、全域覆盖的“平安建设共同体”日渐壮大。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建立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监督协作配合4项机制,推动法治建设情况纳入各级党委巡视巡察内容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内容,党对法治强省和平安福建建设工作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回应群众期待。福建围绕百姓关切,连续21年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持续开展“静夜守护”“清水蓝天”等专项执法行动,先后出台《福建省儿童乘坐机动车使用安全座椅的规定》《福建省禁止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携带手机进入课堂的规定》等,在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近10年制定的法规中民生类已占40%。目前,全省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比例达80.4%,“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90.3%,累计推出4926个“一件事”套餐,推动审批环节精简65%,承诺时限压缩52%,467项高频事项实现“省内通办”。福建依法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深入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团圆”行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等,一批案情复杂、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案件办理取得突破。

  坚持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福建通过“市场经济、法治经济”相融合,“有为政府、有效市场”相统一,“改革引领、数字赋能”相结合,着力构建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福建先后制定《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自贸试验区条例》等一系列法规规章,实施《营商环境创新改革行动计划》;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行“四张清单”,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省市县乡四级权责清单实现全覆盖;建设“e政务”等群众家门口“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全省依申请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7%;积极创建海丝中央法务区,厦门、泉州国际商事法庭和厦门海事法院涉外案件审判庭陆续获批,厦门仲裁委纳入“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仲裁机构名单,一批国内外知名法务、泛法务机构落地入驻;进一步夯实平安建设基层基础,整治一批信息网络、自然资源、工程建设、交通运输、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乱象痼疾,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边界、平安铁路等系列创建活动成效显著,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保驾护航。

  下一步,福建将紧紧围绕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着力打造法治强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文 郑滟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