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福建:打造轨道上的美好都市生活
2022-09-28 10:39:09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近邻变“紧邻”打造轨道上的美好都市生活

福建:打造轨道上的美好都市生活_fororder_3030130c-5add-42a5-8cdc-37f376d6fa82

  乘坐福州地铁6号线的乘客在观赏车外的风景。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摄

福建:打造轨道上的美好都市生活_fororder_aec11684-8a6c-448e-817a-65ff24f88885

  市民游逛福州东街口地铁站附近的商圈。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摄

福建:打造轨道上的美好都市生活_fororder_7739e9b2-d056-4b68-8a3c-b73c723ce0f8

  厦门地铁1号线将军祠站MIX生活街是厦门地铁首个上盖综合体项目。福建日报记者 施辰静 摄

福建:打造轨道上的美好都市生活_fororder_f044009f-560a-4c06-bb00-32e3b754a718

  8月28日,福州地铁6号线正式投用。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摄

福建:打造轨道上的美好都市生活_fororder_e5a9d923-4a65-4351-bdb3-259d827df0a8

  福州滨海快线全线车站已动工,9个车站主体结构已封顶,22台盾构机正在掘进。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摄

福建:打造轨道上的美好都市生活_fororder_6a28616a-6dcd-4445-bfbc-815c20d5ee8d

  五缘湾湿地公园TOD项目位于厦门湖里区东部片区,临近五缘湾湿地公园。福建日报记者 施辰静 摄

  地铁建设是城市发展的核心引擎,也是一个城市现代化和国际化的重要标志。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有51个城市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线路278条,运营里程9098公里。当月新增运营里程31公里,新增运营线路1条,为福州地铁6号线。

  今年8月28日,福州地铁6号线正式投用,这标志着福州正式迈入“四线时代”。2009年是福建城市轨道交通“元年”。当年1月,《福州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通过了住建部专家审查。福建城市轨道交通虽然起步较晚,但是规模初成。截至目前,我省福州、厦门两市已开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7条,运营里程达207公里。地铁让城市生活更美好,让老百姓出行更便捷。近邻变“紧邻”,我省正打造轨道上的美好都市生活。

  路网加密,城市发展日新月异

  “地铁1号线开通后,我的生活有了质的飞跃。”家住厦门市集美区的市民吴菁说,“以前每天挤公交上班需要50分钟,现在乘坐海景地铁上班,半小时就到,让人心旷神怡。”

  老家在闽侯县甘蔗街道,60岁的洪钦敏阿姨已经成为福州地铁5号线的常客。她对5号线有着不一样的感受:“老母亲还在老家,以前乘公交要转车3次,时间长还不方便,现在想走就走,让我实现了常回家看看。”

  2017年,福州、厦门先后迈入“地铁时代”。5年来,两地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马力全开,线网由“十字交叉”逐步走向“环状放射”。

  福州地铁1号线纵贯南北,2号线则由西向东跨越福州,迈出了都市核心区立体交通网络的一大步。今年,福州地铁5号线开通,西北端过江一站到闽侯,东南端北抬一站至马尾,活跃了福州仓山片区出行交通。6号线则将中心城区、三江口片区、长乐城区和滨海新城串联起来,形成福州城区至滨海新城发展新轴线,标志着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迈出了关键步伐。

  厦门地铁1号线为集美新城发展提供了动能,以软件园三期为核心的产业集群日益成熟。2号线的开通运营,加速海沧东孚片区、马銮湾片区、海沧CBD片区开发。在3号线的加持下,翔安区的产业发展、营商环境积蓄能量。

  6号线投入运营后,福州的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排名上升到全国第23位。“与同等规模城市相比,福建的城市轨道交通相对滞后,但是从长远规划看,我们的后劲很足。”海峡(福建)交通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喻文球说。

  近2年来,福厦轨道交通线网总客流量出现跳跃式增长。2021年厦门地铁共运送乘客1.7亿人次,同比增长55%。福州地铁的年度客运量也达到约1.19亿人次。同时,福建地铁进入建设规划高速增长期。

  目前,福厦两地还有多条在建地铁,其中厦门共有6段,包括3号线后通段、3号线南延段、4号线一期、6号线一期、6号线漳州(角美)延伸段、6号线集美至同安段等线路。福州共有5段,分别为福州地铁2号线东延线一期、福州地铁4号线一期、福州地铁5号线后通段、福州地铁6号线东调段、福州地铁滨海快线,在建线路总长约116公里。

  《厦门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20—2035年)》(草案)显示,到2035年,厦门市规划12条线路,总长度493公里,地铁占全市公共交通分担率目标直指50%。《福州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21年修编)》提出的远期目标是,到2035年,福州地铁线网达到16条线路,总规模约621公里。

  “轨道交通不仅是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的高效‘催化剂’,对于引领城市发展、拉大城市框架也起到重要作用。”喻文球说,“以福州为例,远期规划中还包括3条市域铁路,分别连通主城区和福清、福州城区和连江、滨海新城和福清城区。未来,福州单程45分钟以内通勤客流占比将提升至80%,‘轨道上的都市区’甚至是‘轨道上的都市圈’指日可待。”

  智慧地铁,带来出行好体验

  “闸机扫码放行速度快,老人用敬老卡就可以入站,智慧电子屏还会引导我去人流量少、温度合适的车厢。”自从地铁开通,福州市民林航变身“地铁一族”,亲身感受着地铁的发展脉动。

  发现智慧应用的触角已经延伸到地铁乘车服务的多个环节,林航感叹道:“福州地铁的服务越来越丰富周到、越来越人性化。”

  为给特殊人群提供帮助,垂直电梯内除开关门、各楼层等按钮外,还有“一键服务”按钮,格外显眼。“只要按下按钮或拨打电话就会有工作人员响应。第三卫生间、客服中心均配备了此项服务。”福州地铁5号线浦上大道站区长王雪说。

  在看不见的角落里,还有更多创新与变革为乘客安全快捷出行保驾护航。

  福州地铁全线配置“安全卫士”站台门障碍物探测系统。系统不断发送激光信号,在站台门关闭时,一旦发现信号受阻就会发出报警,列车不会运行,最大程度地保护乘客安全。

  在车站一体化控制室中,多台计算机设备也在全天候进行列车监控、环境监控、电力监控,值班人员可以远程高效调度指挥。

  在福州地铁枢纽大厦的工程建设安全质量智慧管控平台智慧大屏上,记者看到地铁4号线、滨海快线等在建线路工程状态清晰可见。这个集成了风险管理、盾构监控、人员管理等多个模块的系统,堪称智慧地铁的“最强大脑”,带领福州地铁建设人员规避安全风险,提升工程质量。

  福建地形起伏多变,地基土层结构种类繁多,地质突变集中,且地下水位高,还要面对跨江跨海的挑战。“当年国内已建和在建地质条件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地铁项目之一。”福厦两条“1号线”不约而同地被专家冠以这样的评价。

  “先天不足”给福厦地铁建设运营难度层层加码。如今四通八达的路网,凝聚着智慧与汗水。

  击碎孤石群、穿越上软下硬地层,下穿繁忙的航道,上跨高压油气管线……在这样的条件下,福建地铁创造了一个个纪录。

  厦门2号线穿海隧道是国内首条使用盾构机修建的跨海地铁隧道。3号线过海通道成为全国首条采用“矿山+盾构”工法组合施工的海底地铁隧道。

  克服闽江潮汐涨幅高达4米的水位变化,攻克了国内罕见的地质情况,福州地铁5号线过江段实现了一级风险源安全施工。6号线建成了福州首座公轨两用桥——道庆洲大桥,276米主跨创下国内同类型桥梁中跨度之最。

  为了保障载客列车的运营安全,福州地铁1号线启用了TBDS大数据诊断系统等一系列智能运维系统。“它不仅可以监控设备的实时状态,还可以利用WiFi等传输方式将分散在各处的列车及轨旁数据集中收集存储。”福州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系统能预测可能发生的故障,进行故障原因分析并提供处理建议,节约大量的维护人力资源成本,同时提高应急响应速度,使运维更加智能、科学、高效。

  “TOD+轨道”,综合开发赋能未来

  今年8月底,《2022中国城轨TOD指数暨城市TOD磁力指数报告》发布,厦门在同等规模轨道交通城市TOD指数中排名第一,同时位列城市TOD磁力指数前十。

  TOD即“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模式”,它以轨道交通等公共交通站点为中心,在站点400米到800米(5~10分钟步行)范围内进行混合功能及高密度开发,通过城市公共交通与土地协同发展的模式,构建集工作、商业、文化、教育、居住等为一体的城市中心。

  早在2018年,厦门地铁1号线杏锦路站上,水晶地铁公元地块算是厦门最早规划的TOD住宅项目。与宝龙联合开发运营的厦门地铁1号线将军祠站MIX生活街,则是厦门地铁首个上盖综合体项目。

  去年年底,厦门轨道集团竞得湿地公园TOD片区一地块,围绕地铁2号线湿地公园站进行立体开发,以交通一体化为核心理念,建设地下、地面、空中三维立体交通体系。同时涵盖高端住宅、商业、办公、公寓等多种业态,同步配套建设社区、公交枢纽等公共服务设施。

  作为全省首个TOD成片开发示范项目,它拉开了厦门TOD时代的新序幕。据悉,目前集美软件园TOD、海沧中心TOD、翔安后村TOD等轨道综合开发项目也在逐步推进中。

  西南交通大学TOD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资源经营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朱晓兵认为,大力推行TOD的背后有两个逻辑支撑点,首先,TOD是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需要将其上升到城市战略的高度;第二,政府将TOD的增值收益用来反哺轨道交通的建设和运营,促进轨道交通的可持续发展。

  在朱晓兵看来,厦门推行轨道交通和TOD有其内在需求也有先天优势。厦门岛内与岛外的发展差别较大,发展轨道交通有助于促进岛内外一体化发展,因此依托轨道交通带动TOD发展是厦门的必然选择。

  与刚开始专注于轨道的快速建设和它的周边连接不同,越来越注重周边开发,上盖+下沉,福州“轨道+TOD”综合开发模式逐步多样化。

  积极盘活已建地铁地下空间及附属用房等存量资源,福州地铁2号线祥坂站与苏宁广场统一打造为地上地下立体化商业综合体;南门兜站打通东街口商圈与南门兜商圈地下通道走廊,同时连通香格里拉二期地下商业。引入国内龙头企业龙湖冠寓共同经营,将地铁1号线新店附属用房打造为保障性租赁住房,截至目前出租率达96%。

  在地铁4、5、6号线和滨海F1快线建设中,福州对在建线路沿线站点优化设计、集约化用地,梳理出多个可开发地块,例如滨海快线东升上盖地块、帝封江地铁OCC等地块。地铁集团全资子公司“置业公司”成功竞得6号线横港车辆段地块,计划打造福州首个轨道交通智慧产业园,闽都站亿力宿舍零星地块与滨海快线闽都站进行“站楼合建”。

  福州还在地铁第三期(地铁3号、4号线二期、6号线西延、7号线、8号线、S1线)建设中“提前谋划”,实现土地资源开发与第三期建设规划“同步研究、同步设计、同步建设”。

  “TOD综合开发可反哺轨道交通建设,对其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喻文球介绍,目前,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向二线城市扩展,特别是2018年以来,各地密集出台相关政策支持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

  “TOD涉及地方政府、轨道集团以及发展、运营机构等多元主体,我省的轨道交通TOD属于起步阶段,不能盲目跟风,也需要有更系统的政策支持,通过未来的持续经营,实现城市发展与创造效益双赢。”喻文球说。(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