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龙岩:红土地上活跃“新农人”
2022-10-26 16:58: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在闽西红土地上,农民变身“新农人”,手机成了“新农具”,直播带货成了“新农活”,山里的“土货”通过网络销往全国各地……近年来,在中国电信不断完善的通信网络加持下,龙岩市长汀县、武平县涌现出一大批具有互联网思维的“新农人”,他们用短视频记录农村的烟火气,在田间地头搭起视频直播间,将农副产品打造成“网红爆款”,带领村民一起开辟致富新途径,成为乡村振兴中的一道新风景。

  长汀县:短视频走红 青年创业聚焦客家文化

  “太平桥里坐桥廊,跳石桥下好乘凉。水东桥边穿梭忙,五通桥上灯辉煌。”清脆的快板声响中,两位“客家老妹子”一唱一和,带着观众看遍长汀县城的美丽风光,引来天南海北的粉丝们评论“好想去长汀旅游” 。

福建:红土地上活跃新农人_fororder_图片1

“客家老妹子”团队拍摄短视频

  2020年6月,长汀妹子王晓红和丘洁丽因为喜欢用视频记录生活而聚在一起,在短视频平台上开设“客家老妹子”账号,自己出镜、拍摄、剪辑,宣传客家方言、民情风俗以及长汀旅游风光。其中,一支《长汀方言说变化》短视频凭借朗朗上口的快板顺口溜,一举收获50多万播放量,引起社会热议与关注。

  “从自娱自乐到成立创业团队,两年时间里,我们通过短视频找到了实现自我价值的通道,也为家乡发展贡献出了一份力量。”据丘洁丽介绍,“客家老妹子”团队目前主要经营3个视频账号,各平台粉丝数量累计达20万,在通过直播带货实现流量变现的同时,坚持挖掘本土文化,传播正能量,助力家乡发展。2021年,团队联合长汀县公安局打造系列反诈小短剧,共获得100多万播放量,有力提升当地的防诈宣传工作。2022年,团队独立创作《胖麻枣带你逛长汀景区》系列视频,13条视频累计获得99.7万播放量,更好地宣传了长汀特色景区与秀丽风光。

  互联网时代,每个普通人都能拿起手机,成为镜头中的主角。长汀青年涂志渊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地从事影视工作,一次回家乡拍摄申遗短片《涂坊花灯》时,他发现村里的通信网络越变越好,乡村短视频产业也日益红火,于是萌生返乡创业的想法。2021年9月,涂志渊和任燕华、丘清鸿三人一拍即合,返乡创立“客家甜燕燕”短视频工作室,由涂志渊负责账号的策划、拍摄、剪辑等幕后工作,任燕华、丘清鸿出镜演绎客家美食的制作过程,全力宣传家乡的美食。

福建:红土地上活跃新农人_fororder_图片2

“客家甜燕燕”团队直播销售客家米粉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客家甜燕燕”的账号运营已逐渐步入正轨,视频获赞过10万,粉丝数超1万。目前,三人团队正在尝试通过短视频直播带货,销售客家米粉、姜糖、芋子饺等客家美食特产。涂志渊表示,下一步团队将继续深入研究视频拍摄与客家美食文化,希望能打造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让更多人看到长汀美食与烟火气。

福建:红土地上活跃新农人_fororder_图片3

长汀县城实现5G覆盖

  这个“短视频”经济红火的长汀县,是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在这片红色土地上,中国电信长汀分公司坚持发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已实现光纤网络与4G网络覆盖长汀全县,其中超九成行政村具备千兆宽带接入能力。同时,稳步推进5G网络建设,建成5G基站152个,覆盖城区、人口集中的乡镇及重要工业园区,帮助更多老区人民通过互联网创业,助力改变老区生产生活方式。

  武平县:直播卖货忙 深山农民变身网红主播

  “大家看,这就是我们的武平黄金百香果,个头大,甜度高,符合不爱吃酸的人口味……”眼下正值黄金百香果采摘季节,9月23日中国农民丰收节,在武平县梁野星创天地的直播间,返乡创业青年张勇与搭档主播正在热情地向粉丝推荐黄金百香果,平台上观看、留言、购买的网友络绎不绝。

  武平县地处闽西山区,是原革命老区县、中央苏区县,也是福建首个“中国天然氧吧”。近年来,“泡着氧吧长大”的黄金百香果成为武平县特色产业,种植面积约3万多亩,是百姓们喜爱的“致富果”。

福建:红土地上活跃新农人_fororder_图片4

张勇(左)直播带货百香果

  “武平稻悠悠”生态农场负责人张勇是个90后,也是一位在抖音平台拥有30万粉丝,视频点击率过亿的青年农民网红。2016年,他返回武平创办自己的家庭农场,通过短视频平台跟网友分享养蜂、喂鸡、挖山货的日常,尝试电商销售农产品。2020年,张勇第一次在村里开起视频直播,用质朴的话语介绍手中的农产品,将黄金百香果通过小小屏幕送到山外更多人的眼里。随后两年里,张勇的抖音号“武平稻悠悠”做得越发出色,直播间里开始销售红菇、金线莲、笋干、土猪肉等高品质农产品,月均直播销售额保持在70-80万元,有力带动周边村民开展养殖业,帮助指导蜂农、养鸡农户共40多人。

福建:红土地上活跃新农人_fororder_图片5

“橘利福”直播团队销售蜜橘

  像张勇一样的“新农人”还有很多,他们将直播间直接搬进大山,将农产品拉到聚光灯之下。2007年,温正明从部队退役后,受家人影响返乡创业成为“新农人”,在武平县六甲水库种植近1000亩特早熟蜜橘与早熟脐橙,探索新型智慧农业发展。近年来,乘着电商发展的东风,温正明从零开始学习电商直播、短视频制作方法,变身带货主播到橘园现场直播卖货,让“橘利福”蜜橘走出六甲山,也帮助周边村民共同发展柑橘种植。如今,他的“橘利福生鲜旗舰店”抖音账号已经拥有8.9万粉丝,几乎每天都要进行一场直播,日均销售蜜橘1万斤左右。

龙岩:红土地上活跃新农人_fororder_图片7

林勇进查看百香果长势

  随着现代通讯设施日趋普及,农产品直播销售一片火热,果农们也是忙得不可开交……武平超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位于武东镇,企业负责人林勇进是从厦门返乡创业的青年,投资建设的百香果基地约70亩,预计年总产量超过15万斤,产值在100万元以上。据林勇进介绍,在管理方面,他的果园已全部安装智能化水肥一体化设施,工人只需一台手机就能远程操作施肥,做到定向、定量、定时,解放人工、降本增收。在销售方面,他主要依托市县两级的国企农业开发公司,通过短视频直播将百香果销售到全国各地。一根根网线,把一箱箱百香果销往各地,几乎从不愁卖,还带动武东镇几十户农民及贫困户种植百香果增产增收。

福建:红土地上活跃新农人_fororder_图片6

武平县武东镇开通5G基站

  服务农产品种植与销售,中国电信武平分公司大力推进通信网络建设,建成130个室外5G基站,超1500个10G PON(无源光网络)端口,实现城区和重点乡镇5G网络全覆盖,全县范围具备千兆宽带能力,并为农户提供千兆宽带、全屋WiFi等网络产品,将通信网络延伸到田间地头,数字赋能乡村振兴,助力武平黄金百香果为引领的农特产品带上“云端”,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推进,农村电商、乡村短视频及数字农业快速发展,龙岩红土地上的“新农人”队伍还在持续壮大,不断为传统农业转型注入新活力。(文/图 刘贤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