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南平:新城新梦 省运之风劲吹
2022-11-25 12:35:05来源:福建日报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第十七届省运会不仅是南平市首次承办的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也是对南平市行政中心搬迁后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行走在闽北大地,喜迎省运之风处处劲吹。

  办好盛会展形象

  11月23日,随着省运会开幕式临近,备受关注的吉祥物“楠楠”“萍萍”正式登陆“武夷甄选”抖音号。以武夷茶、竹笋为原型设计的可爱卡通形象,收获了众多网友的点赞。

  “楠字含木,萍字含水,组合成‘楠萍’的地名,山水有相逢,草木亦含情,象征着南平山水相融的大生态环境。”吉祥物创作者徐广伟说。

  做好准备的不仅是“楠楠”“萍萍”,更有千千万万为办好盛会辛劳的工作人员。

  统筹安排开闭幕式期间4000余人食宿,针对不同人群实行分类分级闭环管理;组建了12个医疗专家组及14支医疗队伍,实时研判风险并完善医疗保障;招募6000余名赛会储备志愿者、2000余名社会志愿者,并完成系列专项培训;充分应用数字化技术,使“福”文化和武夷山、茶叶、朱子、建盏等闽北文化全面展现……

  南平市正坚持“高效、节俭、安全”办会理念,优化服务保障,高效有序组织赛事,努力呈现一场彰显福建特色和南平元素的文体盛宴。

  全力备战创佳绩

  在日前落幕的省运会青少年部女子举重比赛中,南平代表团取得8金6银3铜的好成绩,成为该项目的最大赢家。

  据了解,举重是南平的优势项目,曾培养过张国政、丁建军、吴美锦等世界冠军。依靠着力打造市有龙头、县有拳头、校有传统的训练格局和人才梯队,近年来南平竞技体育水平不断提升,南平市少体校和邵武市少体校被评为国家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以举重为代表的各类体育领军人才正不断涌现。

  立足山区城市经济实力不突出、人口基数小、县域间距离远等特点,南平注重抓好项目布局,除了市本级承担的项目外,根据各地特点将项目分解到各县(市、区),各自负责承担1~2个项目的组队、训练和参赛工作。

  因地制宜的政策,结出了竞赛成绩的硕果。在省运会已完赛的22个项目中(共29项),南平市代表团获得44枚金牌,创历史最高纪录,排球、篮球、拳击、散打等多个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

  惠及民生促发展

  “无论从武夷新区还是建阳老城区出发,都只要10分钟车程,晚饭后和朋友在这里相约,可惬意了!”近日,在南平市体育中心外的花海公园内,正在散步的市民陈女士高兴地告诉记者,与省运会筹备同步进行的城市品质提升工程,不仅将脚下原先的荒山变成了休闲的好去处,也极大改善了周围的交通条件。

  据武夷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伊泉成介绍,花海公园建设融入先进的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既节约了开支,又实现了显山露水,形成了方便市民健身的环体育中心“活力带”。今年来,武夷新区完成的城市景观提升点已达30个以上。

  国民强则百业兴,体育事业在南平的蓬勃发展,不仅体现在城市品质的提升上。筹备省运会以来,南平年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300场次以上,新建体育场馆6个,改造14个,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52平方米,超全省平均水平。

  全民健身深入人心,体育产业也趁势而上。立足闽北丰富的山水资源,南平积极打造国家级体育旅游示范区、户外山地运动基地、健身休闲基地。邵武云灵山、大武夷超级山径赛等5个单位、赛事获评省级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基地)……以赛育市、以市促赛的发展机制,使赛事经济价值链大大延伸。(福建日报记者 赖昊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