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厦门火炬高新区:打造国际化引才强磁场
2022-12-26 11:18:15来源:福建日报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油烟管道清洁机器人,“光伏+公交”电池储能共享平台,即时性宫颈癌变检测仪……随着一个个创业项目通过互联网“云端”完成路演,历时近5个月的2022年“鹭创未来”海外创业大赛暨第六届中国厦门海外创业大赛(英国赛区)近日落幕。

  作为大赛指导单位的厦门火炬高新区,近年来以人才国际化推动产业现代化,目前已设立ABB、戴尔等世界500强企业项目超60家,累计引进海内外科技人才3000多位,其中国家省市高层次人才计划200多位、海外留学创业人才超1000位。

  以赛引才 广拓渠道

  “鹭创未来”海外创业大赛共募集72个项目,吸引了来自英、德、法、意、美、澳等国家创业团队积极参与。最终,18个项目进入决赛,涉及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及智能制造业行业、生物医药等热门领域。最终,选手陈坚的“实时地图重建与空中影像智能分析平台”获大赛一等奖;张兴文的“跨维度光束编辑技术及产业化”、徐宝的“MEMS 工业级惯性模组和芯片”获二等奖。

  陈坚表示,项目致力于打造地图快速重建和空中影像分析平台,构建无人机航测和导航的上层应用基础。项目已解决关键性技术难题,现与国内外各大知名的无人机硬件厂商、无人机服务公司和著名高校科研院所等展开广泛合作。

  2017年起,厦门火炬高新区会同市高层次人才引进专项办到美国硅谷举办中国厦门海外创业大赛。办赛至今,大赛已累计吸引项目超700个,其中不少落地项目已入选厦门市“双百计划”,韫茂科技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厦门韫茂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韫宇介绍说,项目落地后补齐了关键生产环节,为厦门市的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自主创新发展助力,目前估值已达4亿元。

  以赛引才,广发英雄帖。目前,包括“鹭创未来”中国厦门海外创业大赛、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厦门分赛区选拔赛、厦门金砖创新基地人才赛道暨留学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等在内的多个国际化赛事,已成为厦门火炬高新区招引海外高端人才的重要渠道。2023年,厦门还将以探索建设海外产业平台为契机,将海外创赛英国赛区拓展至德国,不断完善全球引才网络,更大范围吸纳全球优秀科技人才。

  平台赋能 加速育才

  厦门火炬高新区着力搭建国际化人才项目集聚的产业平台,用好用活科技人才。

  近日,《2022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孵化基地竞争力报告》发布,厦门留学人员创业园综合排名位列第三,排名比2021年提升1位。

  厦门留学人员创业园于2000年运作,是我国较早由国企打造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之一,90%来厦创业留学人才聚集于此,广泛分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到目前,园区在孵企业超2800家,累计毕业企业900多家。

  “提升全球引才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我们持续打造留学人员创业园、台湾科技企业育成中心、海峡两岸众创空间等载体,引进海峡院、中科院城环所、工研院等近20个重点研发平台,开启以产业平台为依托的招才引智创新探索。”厦门火炬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发挥两岸融合的区位优势,厦门火炬高新区于2007年投入近3亿元建设厦门台湾科技企业育成中心作为台湾人才的创业平台,打造全维度的对台特色培育(孵化)链条。作为国家级对台孵化基地,已累计引进涉台项目、孵化台资企业100多家。

  此外,抢抓金砖创新基地带来的国际化人才和技术交流合作机遇,高新区精心规划,逐步形成包括金砖未来创新园(软件园三期)、金砖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同翔高新城)、金砖智能制造孵化中心(新科广场)等在内的金砖产业人才载体矩阵。

  人才聚带来产业兴。高新区推动天马8.6代面板、中创新航三期、宁德时代、海辰新能源、时代电服等20个重大项目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总投资达1246亿元。反过来,又以龙头企业带动,完善配套,提升国内外产业竞争力,进而吸引一批产业人才来厦兴业。

  服务助力 人才扎根

  位于厦门软件园一期的“海外人才之家”,已成为外籍人才在厦的“贴心人”,到目前,共为外籍人才提供各类服务3000多次,服务外籍人才企业500多家次。

  一直以来,火炬高新区推出“一揽子”优惠政策和引才育才留才服务,着力培育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环境,助推国际人才扎根。如对入驻园区的海外留学生,给予最高50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等优惠政策;围绕“三高”企业转型升级的技术需求,高新区积极联合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在全国首创外籍人才评价机制,同时,组建全国首支外籍科技特派员服务队,到“三高”企业开展产业帮扶服务。

  “不仅要引进更多国际化人才,我们还注重加强培养,把本土人才打造成国际化人才。”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厦门火炬大学堂的设立就是创新探索之一。作为全国高新区首个非学历产业教育平台,火炬大学堂已与100+知名导师、400+基石学员、50+合作伙伴建立合作关系,并分别与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在同翔高新城、软件园三期共建福建省首批试点的两个省级职业技能提升中心,推进产教融合专项行动,接通校企合作“最后一公里”。(记者 林丽明 通讯员 管轩 雷飏 徐立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