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连江“耕海”:左手播种 右手收获
来源:福州晚报  |  2023-01-31 10:19:59

  原标题:20亿粒鲍鱼苗分苗,10万亩海带苗上市 连江“耕海”:左手播种 右手收获

福州连江“耕海”:左手播种 右手收获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31095404

渔民将鲍鱼苗按个头“分班”。

  1月30日,福州海洋研究院首席科学家聘任暨产业联合研发中心揭牌活动举行。这为“海上福州”建设及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引来“活水”。

  鲍鱼和海带是福州的优势水产品,在种苗、养殖等方面居全国前列。眼下,连江县呈现“耕海牧渔”的忙碌景象:20亿粒鲍鱼苗和10万亩海带苗,分别迎来“开学季”和“毕业季”。

  鲍鱼苗“分班”

  中国鲍鱼看福建,福建鲍鱼看连江。据统计,福州鲍鱼的产量占全国的1/2,而连江鲍鱼的产量占全国的1/3。眼下,连江约20亿粒鲍鱼苗迎来分苗季。

  近日,记者在苔菉镇后湾村码头上看到,鲍鱼分拣队伍沿岸一字排开,渔民们正麻利地将鲍鱼苗从养殖笼里一一拣出,并根据它们的个头大小,放入相应的“班级”。

  据鲍鱼养殖户介绍,分苗是为了给鲍鱼更大的成长空间,便于鲍鱼规格养殖,提高成活率和养殖效益,实现在不同时期上市销售。通常,鲍鱼苗按个头大小分为3个档次:超过5厘米的上“大班”;4厘米到5厘米的上“中班”;4厘米以下的上“小班”。

  “我家共有4000多笼鲍鱼,分苗的工作量较大,请了30多名工人,大概每天能分拣500笼。鲍鱼分苗必须在寒冷的天气里进行,一般要赶在气温、水温上升之前完成,否则会导致鲍鱼死亡。”后湾村渔民董书健说,正常情况下4000多笼鲍鱼年产值约400万元,年利润约100万元,因此越来越多村民加入鲍鱼养殖行列。

  “这次分苗完成后,‘中班’和‘小班’的鲍鱼到7月份就能上市;绿盘鲍等属于‘大班’里的优等鲍鱼,将继续养殖,并在今年夏季北上‘避暑’,冬季返乡过冬。”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鲍鱼分会执行会长吴永寿介绍说,因为大小不同,鲍鱼的批发价从每公斤60元到300元不等。

  一头抓育苗养殖,一头抓精深加工。连江鲍鱼企业牵手科研团队,推出鲍鱼肽等高附加值产品。比如,福建大众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江南大学未来食品科学中心签约,联合成立未来食品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由陈坚院士担任首席科学家,开展健康食品、功能食品、生物制品等研究。

  海带苗“毕业”

  福州还是中国海带之都,连江是全国最大的海带育苗基地。眼下,经过2个多月的生长,连江10万亩海带苗进入幼嫩采收季。

  在筱埕镇蛎坞村,渔民张增文每天凌晨就和妻子驾着小船,采收一株株长约40厘米的幼嫩小海带。“大概一天收两船,重5000多公斤。”张增文说,海带苗上岸后就以每公斤2元的价格卖给海带加工厂。

  据了解,过去海带苗主要用来喂鲍鱼苗,每公斤才卖两三毛钱。后来,福建亿达食品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朱蓓薇合作,引进海带精深加工工艺,并成立福建首家院士海带研究成果转化基地、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海带产业化基地,推出海带糕、海带酥、海带嫩芽等产品。

  “我们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回收渔民的海带苗进行精深加工,做成腌制海带苗以及即食海带等产品。”福建亿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李秀珍说,经过加工后,原本每公斤几毛钱的生海带苗变成了每包10多元的休闲食品,既解决了海带苗的销路问题,也增加了养殖户的收入。

  无独有偶,官坞海产开发有限公司通过与厦门大学及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培育了“黄官1号”“闽优1号”等海带良种以及绿盘鲍等鲍鱼良种,正力争建设国家级鲍鱼、海带核心品种种质资源库和种源基地,助力福州水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吴其法 陈汉琳)

编辑:陈洪亮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