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新增一鸟类新记录种
来源:福建日报  |  2023-03-13 11:54:19

三明市新增一鸟类新记录种_fororder_d2cb3236-9a0e-489a-9e26-d8237cdaf3bc_副本

蓝鹀 罗华兴 摄

三明市新增一鸟类新记录种_fororder_7413111c-29cf-4406-9dc9-57d4c0cd25e3

红嘴相思鸟 廖金朋 摄

  3月10日,福建天宝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收到一张观鸟爱好者拍摄到的鸟类照片。经鉴定,该鸟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蓝鹀。这是三明市首次记录到该鸟种。

  蓝鹀属小型鸣禽,为中国特有种,多栖于次生林及灌丛,非繁殖季节多见于山麓平坝、沟谷和林缘地带,有时也进村落附近的灌丛和竹丛中。此鸟一般多单独活动,有时也三五成群,在地上、电线上或山边岩石和幼树上活动、觅食。

  蓝鹀繁殖于陕西南部秦岭、四川北部岷山、四川南部及甘肃南部。福建属于蓝鹀非繁殖季节的分布区。此次记录到的蓝鹀,为天宝岩保护区发现的第十种鹀科鸟类。

  又讯 近日,福建天宝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再现红嘴相思鸟。此时距离2016年红嘴相思鸟在该保护区的首次影像记录,已隔7年之久。

  红嘴相思鸟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羽毛主色调为红黄绿三色,外形艳丽,叫声婉转动听。它们通常栖息于海拔900至2400米的山地常绿阔叶林、常绿落叶混交林、竹林和林缘疏林灌丛地带,冬季有向下垂直迁徙的习性。(记者 张辉 通讯员 廖金朋)

编辑:陈洪亮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