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连江20亿粒鲍鱼苗种陆续入海
来源:福州晚报  |  2023-03-14 10:00:22

  原标题:培育“鲍鱼芯”,发展“生态鲍”,探索“碳汇鲍” 连江20亿粒鲍鱼苗种陆续入海

福州连江20亿粒鲍鱼苗种陆续入海_fororder_416604_d9c179bb-588d-4cb2-bcd2-b7aa49a9f344

苔菉镇渔民将鲍鱼苗投放到海里。

  植树节前后,在陆上,人们忙着植树;在海里,鲍鱼忙着“造林”。连日来,在“中国鲍鱼之乡”连江县,数十个“鲍鱼工厂”开足马力,计划向海里投放20亿粒鲍鱼苗种。3月12日,央视财经频道以《福建连江:投良种增产量 鲍鱼养殖忙》为题做了报道。

  培育“鲍鱼芯” 自主研发新品种

  3月13日,记者来到位于连江县筱埕镇沉水礁附近的连江长盛育苗场。这里育有2000万粒绿盘鲍幼苗,经过半年多的生长,已普遍长到1.5厘米左右。

  连日来,育苗场负责人何江霖每天请来几十名工人用特制的铲刀,把宛如指甲盖大小的绿盘鲍小苗铲下,准备运到海上渔排。

  良种是养殖业的“芯片”。据连江县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介绍,渔民养殖的鲍鱼是本地品种皱纹盘鲍,品种已严重退化,从幼苗投放到养成成年鲍鱼存活率仅40%左右。为此,前几年,连江县和厦门大学鲍鱼新品种研发团队合作,将绿鲍与本地皱纹盘鲍进行杂交,自主研发出鲍鱼新品种——绿盘鲍,成活率能够达到70%以上。

  据了解,我国绿盘鲍培育出来之前,大规格鲍鱼的市场完全被澳洲和南非大鲍鱼占领,一公斤海外大规格鲍鱼的价格要大几千元。

  从去年10月起,连江县在本土40多个育苗场以及漳州、泉州、厦门等地规模化培育绿盘鲍,总数达6亿多粒。

  连江县鲍鱼种业负责人林哲龙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原来的品种一公斤可以卖到120元,而绿盘鲍一公斤最高可卖到700元。

  记者从连江县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今年连江县鲍鱼总投苗量预计将达到20亿粒,其中绿盘鲍投苗量为6亿粒左右。

  近日,在连江县苔菉镇后湾村码头,许多鲍鱼养殖户赶往鲍鱼养殖区投放鲍鱼幼苗。其中,绿盘鲍幼苗占30%。

  发展“生态鲍” 有效改善近海污染

  据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鲍鱼分会执行会长吴永寿介绍,这些年,福州鲍鱼产业可谓三“鲍”齐发:加快种业振兴,培育绿盘鲍等新一代“鲍鱼芯”;发展生态养殖——投放全国最大深远海鲍鱼养殖平台“福鲍1号”,以及做强“南鲍北养”模式——夏天运到山东避暑,冬天运回连江过冬;探索鲍鱼、海带等贝藻类的渔业碳汇,助力“碳中和”。

  据了解,“福鲍1号”是福建本土研发的首个深远海养殖平台,让鲍鱼住进了智能化的“深海豪宅”,可年产鲍鱼40吨,有效改善了近海污染,多次获得央视、新华社等媒体点赞。

  探索“碳汇鲍” 实现低碳转型

  另据了解,贝藻类是海洋生物固碳的主力军,可吸收大量二氧化碳,消氮除磷,净化海水。其中,海洋贝类包括鲍鱼、牡蛎等。海洋中生产1吨贝类,仅贝壳就可固定0.25吨二氧化碳,相当于16棵树一年的固碳量。

  而福州鲍鱼产量占全国的一半,连江鲍鱼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近6万吨。这也意味着,这些碳汇鲍鱼,宛若一座座“海上森林”。(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吴其法)

编辑:陈洪亮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