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古田:乡村振兴的金翼实践
来源:闽东日报  |  2023-03-20 10:14:43

  原标题:以文立村 以文促旅 以文兴业 以文化人 乡村振兴的金翼实践

宁德古田:乡村振兴的金翼实践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20091438

金翼之家 李灿光 摄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近年来,古田县黄田镇金翼村以林耀华的学术思想为底蕴,积极探索文化赋能乡村振兴新模式,通过文化发掘、研学旅游、产业培育、社会公益等路径,实现产业调整换代,带动村民、村集体“双增收”,秀出美丽乡村新风貌。

  以文立村

  金翼之家现芳华

  金翼村是我国著名的人类学家、民族学家、社会学家林耀华故居所在地,也是社会学巨著《金翼》一书中黄村的原型地。

  林耀华一生著作颇丰,如《凉山夷家》《义序的宗族研究》等作品在学界均享有盛誉,不过论学术影响力之最,当推《金翼》。

  上世纪40年代,在美国哈佛大学留校任教的林耀华于工作之余,对在家乡岭尾村(今金翼村)的生活经历以及搜集到的资料进行整理和研究,写成蜚声海外的《金翼》一书。英国著名人类学家雷蒙德·弗思评价这本书“像竹叶画一样,其朴素的形式掩映着高水平的艺术”。

  1989年,我国大陆首度出版《金翼——中国家族制度的社会学研究》,在学术界掀起新一轮金翼文化研究热潮。

  “把种子埋进土里,将知识传给后人”是《金翼》一书中主人公黄东林对孙辈的告诫,这句话不仅是学界泰斗林耀华一生奉行的格言,更是基于农业、商业、教育、传统乡土文化的角度,指导了金翼乡村振兴的实践方向。

  近年来,古田县委、县政府充分挖掘、保护、发展地方特色优秀文化,谋划启动一批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金翼之家,民俗画廊”金翼村位列其中。

  金翼之家景区占地面积280亩,以《金翼》为思想与行动蓝本,以凤亭村现有村庄山水格局为景观载体,通过主题景观、情景雕塑、民俗展馆、文化街区和体验活动等方式再现书中的乡土生活内容,赋予景区独特的人文内涵。

  2018年,林耀华故居被列入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古田金翼之家景区被认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2019年10月,因《金翼》一书获称“金翼之乡”的凤亭村,更名为“金翼村”。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社会学、人类学专业在金翼之家设立了教学研究基地。每年寒暑假,一批批来自全国各有关高校相关专业的学者、学子都会来到金翼村开展教学研究、社会实践活动。

  以文促旅

  田野书斋好光景

  3月3日上午,金翼村热闹非常!金翼之家迎来古田绿洲家庭教育志愿者团队30多名志愿者的参观学习;田野书斋里,来自古田县内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金牌旅游创建村、“四下基层”实践活动基地村的党组织书记正在上口才培训课……

  金翼村距合福高速铁路古田北站1公里,离古田火车站6公里,到古田城关京台高速互通口17公里,省道202线纵穿全村,这里也是《金翼》书中西路的必经之地。如今,这里吸引了许多学者、游客慕名前来参观访问。

  据黄田镇党委副书记郑家快介绍,林耀华先生的“田野工作”要求,社会学研究必须从“书斋”走向“田野”,再从“田野”回到“书斋”。

  近年来,金翼村党支部坚持发挥支部的引领带动作用,依托林耀华文化、古色乡风、绿色生态三种资源,抢抓被列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和宁德市委党校现场教学点的有利契机,以“党建+研学”为载体,从建设文化研学基地和“四下基层”实践活动基地两个方面入手,深挖文化品牌,通过盘活村民闲置房屋、建设田园综合体、开发特色活动课程等,建成了一个集政治教育、文化研学、农事劳动、技能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四下基层”实践锻炼基地,将原本寂寂无名的小山村改造成为引领周边乡村振兴的新样板。

  当前,金翼村设有四进大讲堂、国学大讲堂、田野课堂等理论授课点及田园综合体劳动实践点,创建《人类学社会学调研》《乡村振兴》《青年成长与乡村振兴》等22门特色课程,并邀请厦门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县委党校、乡村振兴指导员等20多名客座讲师到村授课。截至目前,金翼村共举办200多场活动,接待人数2万多人次。

  以文兴业

  拓宽富民创收路

  3月3日上午,笔者来到村民杨梨妹的家庭民宿,她正在收拾被褥,准备迎接下一波客人的到来。

  “村里不但帮忙改造,还有部分食住补贴。”杨梨妹说,她家目前有7个房间可以接待客人。2020年,村里要改造部分家庭民宿,她考虑到子女常年外出经商,房子都空着,就跟子女商量,成为村里首批12户家庭民宿试点之一。

  “一句句‘谢谢奶奶’,听着很舒服!”谈到与青年干部“同吃、同住、同劳动、同调研”的过程中,杨梨妹笑得合不拢嘴,她说自己智能手机用不来,住一起的年轻干部就会帮忙弄好,大家相处得非常愉快。

  立足资源优势,把“种子”埋进土里。近年来,金翼村提出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模式,注册了古田县凤亭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由村干部、党员、乡贤带头入股,村集体占股30%,社会资本占股20%,村民占股50%,开发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取得良好收效。

  2020年,金翼村办企业将闲置的菇房或农户闲置屋舍改造成学员驿站,实现175床的客住量。其中,学员活动中心52间房98个床位,农户12户51间房77个床位;在餐饮方面,设有金翼私厨、田野食堂两个公共场所,可解决200名游客和学员的用餐问题。

  与此同时,村办企业流转村内闲置土地400亩,种植四季豆、火龙果等特色农作物,建设了一个以田野调查、农事劳作、田园体验、火龙果苗培育为特色的研学劳动实践新阵地。

  郑家快表示,“四下基层”点的打造,不仅充分利用土地资源规模化种植金翼特色农作物,还为当地创造营收、提供就业,成了为金翼群众办实事、谋实利的亮点项目。

  今年初,金翼村党支部书记林芳贤汇报了2022年领办合作社的运营情况,凤亭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共盈利15.6万元,25位合作社社员领到分红。

  根据规划,金翼村将把党建引领、产业振兴等各项要素有机融合,统筹推进金翼田野课堂、农业田园综合体提升等亮点项目,让优势叠加互补,产生聚变效应,使村民和村集体实现“双增收”。

  以文化人

  “乐龄学堂”乐其中

  “酵素发酵要注意温度和湿度的控制……”近日,金翼村“乐龄学堂”公益课程开讲,活动特别邀请福建省农业专家进行辅导讲解。

  “乐龄学堂”项目由省全民终身教育促进会创办,旨在丰富乡村老年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最早在黄田镇金翼村试点,后推广至古田县各地,成为广受“银发族”欢迎的终身教育模式。

  学堂立足乡村,课程设置贴近老年人实际需求,且按共同学习、共同做伴、共同用餐的“三共”模式进行,不仅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增添了乐趣,也让他们学有所得、学有所长。

  乡村振兴指导员、金翼村“乐龄学堂”志愿者李丽雅介绍,“乐龄学堂”一般是在每周六的上午,为村中老人提供一个集中上课的机会和平台,并在下课后为所有学员提供一顿免费的午餐。每次“乐龄学堂”持续三小时左右,目前已经开展了200多期活动。

  省全民终身教育促进会会长陈宜安表示,村里的老人要先当画家、书法家、音乐家,最后才是老人家。金翼村的老人已经在乐龄学堂度过7个春秋,很多老人从不识字到会写自己的名字,会编快板,会跳舞,会唱歌,会吹葫芦丝……多才多艺,村里老人素质明显提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金翼村党支部牵头创新“乐龄学堂”“月捐群”“党员志愿服务”等载体,提高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提升村党组织的组织力、号召力。该村先后被评为省级传统村落、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国家森林村庄、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崔柳 李国镔 周邦在)

编辑:陈洪亮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