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语节目《榕知中国》走进福建漳州:美在山水 魂在人文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3-20 17:04:35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姚鹿):福建漳州历史悠久,山海风光引人入胜,人文风情多姿多彩。3月13日至17日,《榕知中国》泰语节目摄制组走进漳州古城、片仔癀博物馆、漳州女排训练馆、南靖土楼、东山等地,用镜头展现漳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面貌,及闽南地域文化的独特魅力。

  《榕知中国》泰语节目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非中心泰语部制作,以主播刘榕的视角,为泰国受众全方位、多角度地介绍中国经济、社会、科技、教育等多领域的建设成果和社会面貌,同时铺展中国各地生态发展的美好画卷。

《榕知中国》走进漳州:美在山水 魂在人文_fororder_图片3

刘榕在漳州古城 摄影 姚鹿

  在漳州古城,刘榕走在明清老街的石板路上,用镜头记录着两侧的闽南骑楼。烟炙砖、竹篙厝、圆枋脊等古老元素点缀着传统院落,伽蓝庙、番仔楼、老教堂等历史建筑巍然挺立,“唐宋古城、明清街区、民国风貌、闽南韵味、侨台同辉”是对漳州古城形象的概括。值得一提的是,历经日新月异的城市变迁,漳州古城仍始终保留着那份独特的古早味道。

《榕知中国》走进漳州:美在山水 魂在人文_fororder_图片4

体验非遗制作 摄影 姚鹿

  在福建,片仔癀与寿山石、乌龙茶并称“福建三宝”。海丝路上,片仔癀也被大批闽南海商从漳州月港带至南洋远传世界各地,“妈祖保平安,片仔癀保健康”的说法也广为流传。刘榕说:“在泰国,许多当地人都知道漳州片仔癀。” 

  漳州体育训练基地位于漳州市区新华北路与漳福路交叉口。训练基地内矗立着一座24米高的纪念碑,它就是“中国女排三连冠纪念碑”。漳州体育训练基地是一个诞生诸多传奇的地方,这里曾孕育出荣获世界“五连冠”的中国女排英雄群体,也被女排姑娘们亲切地称为“自己的娘家”。

《榕知中国》走进漳州:美在山水 魂在人文_fororder_图片5

打卡体育训练基地 摄影 姚鹿

  训练基地内,省级排球队正在进行日常训练,一批年轻队员们在场上挥汗如雨。“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中国女排精神历久弥新,在传承中不断发扬光大。

  随着漳州城际路网的徐徐铺开,从2012年至2021年,漳州的交通设施条件从原来的“瓶颈制约”,跃升为如今的“总体适应、局部适度超前”的局面。摄制组经由2022年新建成的漳武高速(南靖段)抵达南靖土楼。据了解,此段高速的通车对加快闽西南交通圈形成、促进土楼旅游资源整合开发、完善福建省高速公路网和漳州公路网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榕知中国》走进漳州:美在山水 魂在人文_fororder_图片6

摄制组走进南靖土楼 摄影 姚鹿

  漳州南靖是福建土楼的故里,也是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的主要遗产地,拥有各类土楼15000多座,其中大型土楼1300多座,堪称“土楼王国”。摄制组中,不少人是第一次实地看到土楼,他们惊叹于土楼建筑及其蕴含的浓厚、丰富的文化。“中国建筑的奇葩,世界非遗的瑰宝。”刘榕感慨道。

  此外,摄制组一行还游览了云水谣古镇。云水谣古镇与南靖土楼紧紧地连在一起,水乡古镇与土楼建筑相互映衬、相互补充,厚重的历史与纯美的自然风光在此共生,意蕴久远。

  漳州的东山县,是全国第6、福建第2大海岛县。东山县现有三大产业:“一条鱼”,即海洋水产业;“两粒沙”,一粒是指玻璃及新材料产业,另一粒则是依托优良的沙滩及岸线发展的旅游业。

《榕知中国》走进漳州:美在山水 魂在人文_fororder_图片7

拍摄东山风动石 摄影 姚鹿

  风动石景区是东山岛的主景区。历经千年风雨悬而不倒的风动石被誉为“天下第一奇石”,成为东山岛的标志景点。摄制组一行来到东山风动石景区,从靠海边的入口进入,一面是一望无际的大海,一面是有历史的石头古墙。摄制组用镜头近距离记录着海蚀景观,也记录着漳州东山海洋文化的魅力。

  夜幕将至,东山南门湾夜市也开始散发十足的烟火魅力。旺来大排档门口人潮涌动,食客络绎不绝。刘榕说:“在泰国,夜市也是当地人喜欢逛的地方。在脸书上展示东山大排档的火爆景象,会让他们产生共鸣。”

《榕知中国》走进漳州:美在山水 魂在人文_fororder_图片8

感受夜市排档的魅力 摄影 姚鹿

  据介绍,《榕知中国》节目于每周六在泰国tnn电视台播出。泰国tnn电视台是泰国唯一一家全新闻资讯知识性内容的24小时全时段免费数字电视台,覆盖泰国全境。此外,该节目还在泰国tnn电视台官方油管同步播出。自2020年7月开播以来,该节目收视率在同类节目中名列前茅。

编辑:陈洪亮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