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奇景:春风吹闽江 落叶满榕城
来源:新华网  |  2023-03-23 09:56:12

  新华网福州3月22日电(程立葳 刘丰)繁花盛开的三月,福州街头随处可见“春风扫落叶”的奇特现象。金黄色的树叶铺满道路,充满浓浓秋意。这份春日“秋景”,已然成为福州街头独具特色的浪漫景致。

  榕城三月赏“秋景”

  最近几日,福州鼓楼区湖滨路,时时可见金黄的落叶簌簌落下,层层叠叠铺在人行道上,如同一条松软的地毯,给城市增添了一抹诗情画意。

  一阵风吹过,漫天飞舞的落叶更显浪漫。不少市民在路过时,都会特意驻足观赏,拿起手机记录下这样的美景。

  而这样的“春日秋韵”,也让深圳姑娘汪秦惊喜不已。3月21日午后,福州市鼓楼区白马路人行道上,汪秦在等待公交车的空档,拿出手机对着眼前的落叶拍个不停。

  汪秦说,她将在福州待上个把月。“没想到榕城的春天这么美!赶上这种时节,真是不虚此行。”

福州奇景:春风吹闽江 落叶满榕城

这是在福州市鼓楼区湖滨路拍摄到的“春日秋韵”景观(3月21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网 肖和勇 摄

福州奇景:春风吹闽江 落叶满榕城

3月21日下午,福州市区白马路上,非机动车道上撒满落叶,市民骑车从落叶间经过。新华网 肖和勇 摄

福州奇景:春风吹闽江 落叶满榕城

这是从电动车后视镜中拍摄到的“春日秋韵”(3月21日摄)。新华网 肖和勇 摄

福州奇景:春风吹闽江 落叶满榕城

3月21日,福州市区白马路人行道上,深圳来的游客汪秦用手机拍摄落叶。新华网 肖和勇 摄

  只因老叶给新叶“让位”

  北方冬天气温低,秋天落叶可以减少水分蒸发,让树木进入冬眠状态。不过,福州街头部分树木春天落叶,原因却大不相同。

  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温珍治说,福建地处南方,冬季气候不明显,树木不用落叶也能平安过冬。进入春天,树木长出新芽,这时,老叶子便要“退休”给新叶子“让位”。

  当然,并不是福州所有的树木春天都会落叶。据专家介绍,这些落叶树木主要集中于大叶榕、香樟树等南方常绿树种。在福州白马路、湖滨路、交通路等地,行道树以此类树木为主,都能欣赏到这一吐故纳新的更迭之美。

福州奇景:春风吹闽江 落叶满榕城

3月21日下午,福州市区白马路人行道上,市民在落叶间漫步。新华网 肖和勇 摄

福州奇景:春风吹闽江 落叶满榕城

3月21日,福州市区白马路人行道上,市民在落叶间自拍留影。新华网 肖和勇 摄

福州奇景:春风吹闽江 落叶满榕城

福州市鼓楼区湖滨路上,一些行道树叶子金黄,簇拥着往来车辆,构成一幅浪漫图景(3月21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网 肖和勇 摄

福州奇景:春风吹闽江 落叶满榕城

福州市鼓楼区湖滨路西湖公园路段,行道树叶子或黄或绿,形成一道独特的春日美景(3月21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网 肖和勇 摄

  落叶扫不扫成为“美丽难题”

  “叶子太多了,50米的路段,环卫工人扫完全身都湿透了。”鼓西街道环卫保洁一体化项目负责人黄光钦说,为避免落叶堆积,环卫工人要及时清扫落叶,仅在湖滨路,环卫工人每天要用240升的垃圾桶清理40桶垃圾,而在非落叶季,这个工作量只有8-10桶。

  有市民认为,既然这些春日落叶这么美,能否不扫落叶,既适当减轻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又将这份美景更持久保留?事实上,福州市曾借鉴上海等地做法,试行“落叶不扫”。

  但从实践效果来看,落叶不扫仍是一个“美丽难题”。鼓楼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吴浩介绍,“落叶不扫”并不是对落叶置之不理,相反,这对环卫工作提出更精细的要求。环卫工人要不断在落叶中捡拾烟头、纸屑等动态垃圾,才能维护好落叶的美感。

  面临这份“美丽难题”的还有绿化、交通管理、住建等部门。例如福州落叶多的道路多为交通繁忙路段,落叶飘散易妨碍行车视线,存在安全隐患,堆积的落叶易堵塞道路排水口,雨天可能造成道路积水。这些城市建设方面的客观因素,也成为“落叶不扫”落地的难题。

  但不管是否实施“落叶不扫”,大家在欣赏这“春日秋韵”时,都需要提高环保意识,养成不乱丢垃圾的良好习惯。

福州奇景:春风吹闽江 落叶满榕城

3月21日午后,福州市区白马路上,环卫工人在清扫落叶。新华网 肖和勇 摄

福州奇景:春风吹闽江 落叶满榕城

3月21日午后,福州市区白马路上,环卫工人将落叶扫成一堆,准备清运。新华网 肖和勇 摄

福州奇景:春风吹闽江 落叶满榕城

3月21日下午,福州市区白马路上,环卫工人正在清扫落叶。新华网 肖和勇 摄

编辑:陈洪亮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