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霞浦公安接警服务中心:在为民服务的赛道上跑出创新“加速度”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3-24 16:42:02

  走进宁德霞浦县公安局接警服务中心一楼,十余个不同功能的业务区域有序分布,民警、辅警们各司其职。在二楼反诈中心,工作人员争分夺秒地拨打预警劝阻电话,努力守护着群众的“钱袋子”。

宁德霞浦公安接警服务中心:在为民服务的赛道上跑出创新“加速度”_fororder_图片1

霞浦公安接警服务中心

  据悉,2022年1月,霞浦县公安局在全市率先建成了集报警咨询、警情流转、信访接待、保险受理、反诈宣防于一体的公安接警服务中心,打造“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全链条服务平台,推出“接警一件事、服务一站式”新模式,实现接警“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让辖区群众生活更安全、更安心。

  一站式接收 报警求助更便捷

  “以前到公安局报警,不知道自己的案子属于哪个部门管,现在直接到接警服务中心就行了。”2022年7月,家住霞浦县松港街道的王女士经朋友介绍,购买了虚拟理财产品,发现被骗后一时不知道该找哪个部门报警。后来,王女士来到霞浦县公安局接警服务中心咨询。值班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通知了经侦大队民警来接警中心接待王女士,并为其现场制作了笔录,受理了案件,给王女士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宁德霞浦公安接警服务中心:在为民服务的赛道上跑出创新“加速度”_fororder_图片2

接警服务台

  为解决长期以来群众报警“不得其门而入”的问题,接警服务中心树立服务主动向前的工作理念,化被动受理为主动跟进。群众进入服务中心后,只需说明报警事由和诉求,窗口值班民警就会通知警情所属部门安排民警到此接待群众、接处警情,有效提高了警情处置效率。

  为进一步推进警情流转机制建设、确保不遗漏一起警情,接警服务中心实行争议警情指定受理制度,由法制大队牵头,对群众上门报警的争议警情启动现场研判会商。不仅如此,接警服务中心还对接收的警情逐一跟踪建档,群众只要拨打服务中心电话,足不出户就能了解案件进展。

  “公安机关作为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主力军,在面对群众的合理诉求时,要尽可能多过问一句、多上前一步,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和获得感。”接警服务中心负责人陈忆说。

  一体化运作 反诈预警更精准

  近几年,随着霞浦经济快速发展,中核核电等大型企业先后入驻。由于厂区距离城区较远、相对封闭,互联网成了工人与外界沟通的主要媒介,厂区工人也成为了电信网络诈骗易受害的人群。为切实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反诈中心将预警劝阻工作作为压降发案、减少损失的第一道防线,全力开展电话预警精准劝阻,做好源头拦截工作。

  “渔洋海防派出所,这里是反诈中心,我们接到上级下发的一条极高危预警指令,居住于你辖区的郑某可能正在遭遇‘冒充公检法’类诈骗,详细信息已下发,请协助立即开展上门劝阻。”2月,反诈中心根据预警指令,及时劝阻了一起发生在中核核电的电信网络诈骗案,成功止损2万元。

  反诈中心进驻接警服务中心后,始终以“快速反应、及时劝阻、止付挽损”为目标,紧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新动向、新特点,持续推进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宣传、防范、预警、劝阻工作落地见效。

  对于极高危类预警且无法联系到事主的,反诈中心会将指令下发至派出所,由派出所协助开展上门劝阻。如发现已遭受诈骗的情况,反诈中心将快速进行资金止付、引导受害人至接警服务中心报案,与办案单位无缝对接,最大限度为群众挽回电信网络诈骗造成的经济损失。

  同时,反诈中心定期对电信网络诈骗警情进行分析研判,常态化开展反诈知识线上宣传,针对涉诈案件高发的乡镇、企业和易受骗的高危人群不定期开展线下宣传,让反诈触角延伸到群众之中,切实增强辖区居民的防范意识。

宁德霞浦公安接警服务中心:在为民服务的赛道上跑出创新“加速度”_fororder_图片4

为群众科普网络诈骗知识

  2022年以来,反诈中心成功劝阻正在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70余起,为群众挽回损失200余万元,全县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同比下降26.7%。

  一条链处置 矛盾化解更及时

  公安信访工作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调解社会矛盾的“缓冲器”。接警服务中心全面构建“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式解决”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同时把保险作为社会治理、矛盾纠纷化解的重要手段,进一步拓宽群众人身损害、财产损失的救助途径,为群众平安幸福生活提供“再保障”。

  2022年10月,侯某意外被车辆撞伤,由于事发路段处于监控盲区,现场未遗留有价值的痕迹物证,一时无法查明肇事方,案件陷入僵局。侯某作为家里唯一的劳动力,高额的医疗费令其不堪重负。无奈之下,侯某来到接警服务中心尝试通过信访解决问题。深入走访了解情况后,接警服务中心决定启动“社会治理+保险”机制,为侯某一家申请了1万元救助金,解决了侯某的燃眉之急。

宁德霞浦公安接警服务中心:在为民服务的赛道上跑出创新“加速度”_fororder_图片3

反诈中心

  “社会治理+保险”涵盖社会治安综合保险、交通事故及精神病人伤人政府救助保险、公安执法行为政府救助保险、见义勇为政府救助保险、信访救助保险5类保险9个项目,是霞浦县公安局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创新之举。该项工作的开展促进了矛盾纠纷的化解,也实现了信访工作由“事后处理”向“事前化解”的转变。

  自该模式运行以来,霞浦县公安局累计兑现救助金360万余元,帮助群众400余人次,有效化解信访件31起,其中化解涉警信访件8起,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一盘棋协作 警务便民更高效

  接警服务中心整合资源优势,将报警咨询、警情流转、信访接待、保险受理、反诈宣防5大职能有效串联,上下一体,职责分明,切实推动警务工作提质增效。

  为最大化发挥中心各入驻部门的职能作用,实现精准、快速、高效的警务工作效能,接警服务中心牢固树立“一体化”理念,各部门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法制审核民警对警情受理情况跟踪监督,减少了因警情受理不及时、警情管辖不明确等引发的信访问题,促使符合保险救助的案件能够第一时间启动救助,最大限度挽回了群众的损失。法医门诊接受委托受理的伤情鉴定,在鉴定结果出具后,符合人身伤害案件保险救助条款规定的即可对受害人启动救助。“信访+保险”的工作模式,积极推动了信访积案的化解。

  霞浦公安接警服务中心将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打好联动组合拳,达成“部门联动参与,事事落实责任,规范高效处置”的目标,以群众满意为尺,向群众满意而行。(文/图 郑滟灵)

编辑:陈洪亮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