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举行大型木雕《京杭大运河》《百里兰溪图》开工仪式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3-28 19:25:02

  3月27日,大型木雕《京杭大运河》《百里兰溪图》文旅融合项目开工仪式在莆田市美术馆举行。莆田市委副书记、市长林旭阳,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沈萌芽,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莆田市工艺美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阮军,莆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练欣,莆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惠黔,莆田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珍耀等出席。

莆田举行大型木雕《京杭大运河》《百里兰溪图》开工仪式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28160414

莆田市委副书记、市长林旭阳宣布项目正式开工

  开工仪式上,林旭阳宣布大型木雕《京杭大运河》《百里兰溪图》文旅融合项目正式开工,陈惠黔介绍该项目的基本情况。本次活动对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响莆田木雕非遗名片,引领推动莆田市工艺美术和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具有积极意义。该项目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项目莆田木雕代表性传承人郑春辉及其工作室团队共同创作,邀请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作为总顾问。

  据了解,《京杭大运河》《百里兰溪图》两件作品均将采用镂空雕、透雕、莆田精微透雕等技法创作,以宏大的视角、细腻的刻画、立体的形式展现出京杭大运河繁华的漕运以及大运河流经的沿岸城市的人文景观、木兰溪沿岸的人文景观,以及木兰溪全流域治理后的现代化城市的发展新貌,充分彰显中华深厚悠久的文化底蕴。

莆田举行大型木雕《京杭大运河》《百里兰溪图》开工仪式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28160423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郑春辉现场创作

  活动现场,电锯轰鸣,木屑飞扬,香樟木作为木雕材料,其独特的香味扑鼻而来,引得大家赞不绝口。郑春辉介绍,大型木雕组雕《京杭大运河》为单面雕刻,由8棵12米多长的香樟木组成,总长度不低于100米。该作品将把京杭大运河以及大运河流经的北京、天津、杭州、镇江、扬州、临清、苏州、嘉兴等沿岸城市的人文景观及其深厚悠久的文化底蕴展现在世人面前。

  另一大型木雕作品《百里兰溪图》则由4棵12米多长的香樟木组成,总长度不低于50米,分为双面雕刻。该作品采用百米立体长卷的形式,融入木兰溪流域沿岸的莆田二十四景,真实展现木兰溪沿岸的秀美风光,充分彰显莆田城市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莆田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在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文/图 陈建良 蔡昊)

编辑:姚鹿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