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惠安:以“惠治品牌”绘善治好“枫”景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3-30 14:30:04

  近年来,泉州市惠安县充分挖掘融合地域特色,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打造“惠治品牌”, 组建特色解纷队伍,搭建智慧协同平台,促进形成共建共享的诉源治理、多元解纷新格局,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文化赋能 构建多元解纷新机制

  在惠安县人民法院惠女调解室里,惠女法官、惠女调解员和当事人一边泡着茶,一边进行理、法、情的沟通。这是惠安县人民法院立足地域“惠女精神”文化,逐步构建惠女多元解纷机制的一个生动实践。

泉州惠安:以“惠治品牌”绘善治好“枫”景_fororder_图片7

惠女调解室是“惠治品牌”的一大特色 供图 惠安县人民法院

  惠女调解室是“惠治品牌”的一大特色。2017年年底,惠安县人民法院联合当地妇联、司法局等多个部门,精心打造惠女诉讼纠纷多元化解品牌,惠女调解室应运而生。截至目前,全县惠女调解室数量已达23个,累计成功化解各类纠纷近7000件。

  惠女调解室组成人员有法院的法官、妇联工作人员,也有乡镇、街道、社区的干部。他们充分发挥源于群众、熟悉风土人情、耐心细心柔性的惠女优势,有效缓解基层社会各类冲突,众多的惠女调解室也因此成为惠安一道独特的社会风景线。

泉州惠安:以“惠治品牌”绘善治好“枫”景_fororder_图片8

创新推出“祖厝调解法” 供图 惠安县人民法院

  除挖掘“惠女精神”外,惠安县人民法院根据各镇村地域特色总结推广“茶桌调解法”“祖厝调解法”“宗族调解法”,加强对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的指导培训,以优秀文化施教,以传统美德促调,以群众方法说理,依托当地乡贤地缘、人缘、亲缘优势,有力增进诉源治理、多元解纷认同感,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基层自治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此外,针对交通、医疗等民生领域纠纷,惠安县人民法院与县交通事故调委会、县医疗纠纷调委会、县住建局等7家单位和机构建立诉调对接机制,构建“司法+N”联动解纷机制,打造覆盖多行业、多部门的专业调解平台。

  同时,惠安县人民法院建立矛盾排查调处对接联席会议机制,推进源头纠纷防范、就地解纷。惠安县人民法院首创“邻里共治、邻事共议、邻约共立、邻困共帮”的“四邻”工作机制,搭建邻里纠纷诉调对接平台,发挥党委、业委会、党员居民、物业公司等多元调解力量,促进矛盾纠纷梯次过滤化解,2022年以来联动诉前化解矛盾纠纷400多件。

  数字赋能 开辟数助治理新路径

  “真没想到对方在国外也能这么快解决纠纷,实在是太方便了!”案件当事人张某感慨道。张某因丈夫长期在国外无法回国办理离婚手续,因而向法院起诉离婚。惠安县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引导当事人通过“诉源治理平台”进行诉前调解,同时指派法官跟踪指导调解。历时5天,该起纠纷在线上便得到成功调解。这是惠安县人民法院依托线上“诉源治理平台”在线化解纠纷,让群众充分享受数助治理红利的一个缩影。

  为夯实诉源减量工程, 惠安县人民法院开发建设泉州市首个线上“诉源治理平台”,嵌入辖区党委社会治理综合指挥调度平台,贯通线上线下诉源治理工作,做到矛盾纠纷化解线上预警分流、远程调处对接、在线司法确认。“我们制定了案件分流规则,明确不同层级调解组织案件受理范围、解纷期限,建立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实现‘法院为主’向‘诉讼断后’的转变。”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依托线上诉源治理平台,惠安县人民法院推动辖区实现矛盾纠纷统一受理、集中调度、梯级分流、工单督办。

  数字赋能,资源整合,协同解纷, 惠安县人民法院助推县域社会治理法治化、规范化、智能化,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惠安县常住人口万人成讼率同比下降7.14%、诉源案件收案同比下降7.15%,两项降幅均居泉州市基层法院第三位。

泉州惠安:以“惠治品牌”绘善治好“枫”景_fororder_图片9

惠安县人民法院举办“法治教育·云审判”活动,全县万名师生在线观摩警示庭审 供图 惠安县人民法院

  一条网线,多屏互动。依托“互联网+”,惠安县人民法院开展首场“直播带法进校园”活动,积极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直播平台,提供在线法治教育直播互动服务。该院通过直播平台实现基地在线授课、全域辐射推送、全校同步听讲,能够有效扩大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覆盖面,让未成年人在法治阳光下健康成长。

  精专赋能 推出惠企安商新举措

  “既要回了货款,又保住老客户,法院的调解力度和解纷速度让我很惊喜。”陈某向承办法官表示感谢。陈某是惠安县某橡塑厂负责人,因部分客户长年拖欠货款,无奈之下只得向法院起诉。但业务员法律意识淡薄,无法提供供货或结算凭证,导致举证困难。

  “针对该系列纠纷,直接开庭审理周期较长,不利于橡塑厂的资金回笼,当事人之间的长期合作关系也可能因此破裂,并非上策。”承办法官仔细研究案情后,决定先从双方的调解工作做起。在行业联络员老李的帮助下,承办法官迅速找准矛盾症结,多次与被告方联系,组织双方进行调解。经庭前沟通和调解,最终案件顺利调解,双方握手言和。

  “上述案例是普遍现象,法律意识薄弱、交易流程不规范,是鞋服加工业发展的短板。”惠安县人民法院城关法庭负责人说:“为妥善化解和减少此类纠纷,我们采取调解为主、同步普法的办案方法,坚持办好一个案、做好一次普法,以案释法清晰引导鞋服从业者增强法治思维和合同意识。”

泉州惠安:以“惠治品牌”绘善治好“枫”景_fororder_图片10

聘任行业联络员,精准服务企业 供图 惠安县人民法院

  企业有需求,法院有回应。2022年10月20日,惠安县人民法院成立“陈玲玲法官工作室”,并邀请县政协进驻设立“政协委员工作室”,充分发挥“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典型引领作用,协同来自鞋服、建筑、雕艺、律师等行业的政协委员,设立咨询答疑小组,针对企业点单要求,提供定制规范文本、指导证据留存、知识产权保护、重点法律解读等精准服务;组建涉企纠纷调解团队,总结推广“陈玲玲四则运算解纷工作法”,联动诉前化解涉企纠纷272件。

  此外,惠安县人民法院还重点完善行业诉调对接、普法联络机制,与县人社局、总工会、侨联等7家单位,以及校服行业协会、旅游、物业等行业调解组织,建立“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联动服务各镇特色产业企业解纷。2023年2月13日,该院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十条措施》,聚焦深入推进法院与各行业精准对接、司法及时跟进保障,共创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壮大惠安县支柱和特色产业。(文 陈秋红 谢怡宁)

编辑:姚鹿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