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清东桥打造文旅强镇
来源:福州晚报  |  2023-03-31 14:20:02

  原标题:闽清东桥镇打造文旅强镇 “瓷”引八方客“野”趣动人心

福建闽清东桥镇打造文旅强镇 多个文旅品牌多方融合_fororder_截图20230331095444

瓷天下海丝谷。

  最近一段时间,位于闽清县东桥镇的瓷天下海丝谷和九野运动小镇游人如织,为乡村集聚了旺盛人气。

  东桥镇是闽清县“南商北旅”战略中重点打造的旅游重镇,建成了瓷天下海丝谷、九野运动小镇等景区,几个景区文旅品牌相互借力、多方融合,共同推进闽清文旅产业发展。

  依托乡村资源挖掘海丝瓷路文化

  瓷天下海丝谷景区为瓷天下文旅项目首期,占地525亩,共有80多个景点和项目。景区以陶瓷文化和海丝文化为灵魂,定位为“海丝文化主题景区”“中国版的海丝迪斯尼”,是省级研学基地、省级家庭教育基地、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和星创天地。项目以亲子研学为主,党建团建和旅拍为辅。

福建闽清东桥镇打造文旅强镇 多个文旅品牌多方融合_fororder_截图20230331095506

九野运动小镇。

  28日,多个团队来到瓷天下海丝谷游玩研学。孩子们在景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围绕海丝瓷路主题进行研学参观体验,在玩乐中学习领会海丝瓷路文化。

  “3月以来景区每天接待的游客都在2000人以上。”景区相关负责人曾慧萍表示,瓷天下海丝谷景区挖掘出了海丝瓷路文化,并加以创造性演绎、传承和发扬,让外界知道闽清东桥镇有上千年的古窑遗址,充分利用好乡村资源。2019年项目落地建成后,打开了东桥镇作为闽清北门户的发展大格局,周边交通条件、人居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作为闽清县文旅产业龙头企业项目,瓷天下海丝谷以商引商,为东桥镇先后招引了鱼天下(金鱼文化休闲产业园)、动天下(九野运动小镇)、迷天下(迷乐谷)3个项目,并推动表天下(万国钟表城)落地开发,助力闽清东桥镇成为投资热土,实现产业振兴。

  负责景区开发运营的新蓝海集团董事长陈小兴表示,瓷天下海丝谷将打造成创意文旅赋能乡村振兴的标杆,同时力求以文化创意有机融合农文旅,将农业演变成有文化、有颜值、有体验感的文化和旅游产业。

  瓷天下党支部还在景区内设立党建教育活动基地、百年党史走廊、年代长廊、党史学习课堂,将党建工作与海丝文化紧密结合起来,让游客在游玩中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

  打造文体农旅一体田园运动度假小镇

  九野运动小镇位于闽清东桥高速出口,与瓷天下海丝谷仅一河之隔,是一个以户外运动和田园文化为主题,融赛事举办、团建会议、休闲度假、研学旅游、农业观光于一体的田园运动度假小镇。目前,该小镇已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省级体育旅游基地、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等。

  小镇占地1500亩,其中一期占地600亩,建设酒店民宿区、户外运动区、田园活动区、森林运动区。小镇吃、住、游、乐、购等沉浸式体验和消费一应俱全,游客来到这里可以住宿、露营、采摘、运动等。

  “小镇注重文体农旅多产业融合发展,今年将重点发展民宿集群。”福建九野小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飞鸣表示,小镇以文化、自然、环境、农业等乡村优势资源为基础,多产业融合,既实现城市人回归乡村的梦想,又释放了乡村经营的潜力。该项目为当地创造了数百个就业岗位,并带动了农产品销售价格上涨。

  九野运动小镇营运方围绕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不断创新模式,学习浙江、成都等地文旅项目先进经营理念,提出打造“与城市有别、不与城市告别”的理想乡村生活、“运营点亮乡村”的发展理念,推行“多产业融合运营”“携手在地青年融合发展”等做法并取得成效。

  九野运动小镇植入运动团建、亲子研学、休闲农业、民宿活动、民宿度假等,让营地不局限于露营,成为理想乡村慢生活平台。目前,已经打造适合年轻人打卡的“摘星者露营地”、适合亲子游的驿站营地、适合婚礼庆典的“鹭归坪”广场、适合大型赛事和团建的运动广场等。

  持续提升品牌创建文旅强镇

  据了解,瓷天下海丝谷今年计划创建以陶瓷文创、海丝文创为主的台青创基地,拟建研学营地,1000个床位的研学酒店和地中海风情民宿已在设计中。此外,瓷天下海丝谷正在申报国家4A级景区,有望上半年获批。

  九野运动小镇今年将继续建设森林运动区,完成文化中心建设,推动森林音乐厅和大漆艺术工作室落地。下一步,小镇还将建设线下“九野良品”农特超市,成立“九野小镇电商平台”,以“线上+线下”的模式带动地方农产品销售。

  东桥镇党委书记黄祥灿表示,东桥镇多个文旅项目完成规划,镇域旅游品牌持续提升,未来将融合瓷天下、鱼天下、迷乐谷、义窑、官圳等多个文旅品牌,实现资源互补、共融发展,创建文旅强镇。(记者 侯宗焜 林春长)

编辑:姚鹿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