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闽东,赴一场山海间的人文之旅
来源:人民网  |  2023-04-11 09:54:27

  据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消息,以“文旅融合·共享非遗”为主题的2023年福建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将于4月18日在宁德举办。

  为营造浓厚的大会氛围,作为承办地的宁德市推出了独具滨海风情的1号滨海风道观摩线路,将千里海岸线、金色沙滩、中国最美滩涂、精品民宿及福建省首个半岛房车营地等核心文旅资源串点成线、串珠成链,让参会嘉宾近距离感受宁德山水人文之美。

  在山与海之间,闽东大地究竟有哪些值得观光打卡之处?一起来看看吧!

来闽东,赴一场山海间的人文之旅

福鼎市太姥山风景区。

来闽东,赴一场山海间的人文之旅

屏南白水洋·鸳鸯溪旅游区。

来闽东,赴一场山海间的人文之旅

霞浦“东海1号”风景观光道。

来闽东,赴一场山海间的人文之旅

嵛山岛。

  宁德拥有世界地质公园1个,5A级景区2个、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33家。“海上仙都”福鼎太姥山是融山、海、川和人文景观于一体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终年不冻不淤的三都澳是世界级天然深水良港,令郭沫若赞叹“水深港阔似天湖”……除了山川之灵秀,宁德还有着丰富的人文历史底蕴,域内红色文化、畲族文化、廊桥文化、海洋文化、信俗文化等异彩纷呈。截至目前,宁德已有5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4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41个中国传统村落,4个世界级非遗项目、23个国家级非遗项目、29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4—5月,宁德市还将开通南京至宁德首趟观光旅游专列,试航首条外海航线,举办“东海1号”光影欢乐跑、“草场狂欢 湖畔共赏”古田翠屏湖底草场露营音乐节、“5·19中国旅游日”活动暨太姥山景区提升项目投用仪式、世界地质公园洞道穿越挑战赛、中国最美海岛(嵛山岛)音乐节等重点活动,力争形成专列到站、游船下水、千人上岛、万人露营、万人开跑的声势。

来闽东,赴一场山海间的人文之旅

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将在福建省非遗精品展上亮相。

来闽东,赴一场山海间的人文之旅

身穿畲族服饰的姑娘。

  据悉,此次大会将举办福建省非遗精品展,届时,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中国剪纸(柘荣剪纸)、畲族小说歌、畲族民歌等30项省级以上非遗项目将集体亮相,让民众可欣赏、可品尝、可穿戴、可体验。

  同时,大会期间还将组织《山海的交响》优秀剧目惠民演出,改编自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宁德市创作的大型风光音乐电视片《山海的交响——闽东抒怀》的音舞诗画《山海的交响》将借助音乐、舞蹈、朗诵、风光画面等艺术表现形式,精彩呈现《畲族婚礼》《山也记得,水也记得》《多彩的山海》等经典节目,全面展现独具特色的闽东风貌、底蕴深厚的闽东文化、“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表达闽东儿女爱国爱乡的赤子情怀。

来闽东,赴一场山海间的人文之旅

屏南县龙潭村。

来闽东,赴一场山海间的人文之旅

霞浦县杨家溪。

  宁德市地处东海之滨、闽浙要塞,文旅经济后发优势明显。据了解,近年来,该市围绕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推动实施旅游提升“十百千”工程,制定出台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做热文旅市场、促进文旅消费等政策措施,着力打造百个金牌旅游村和旅游精品线路,相继推出百万茶客寻茶之旅、畲族风情体验之旅、赶海踏浪之旅等7大特色旅游产品,旅游发展从单点培育向串点连线、整体推进转变,文旅经济展现蓬勃生机。(图片由宁德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姚鹿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