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东吴港区对台铁矿石中转量突破千万吨
来源:福建日报  |  2023-04-13 09:44:51

莆田东吴港区对台铁矿石中转量突破千万吨_fororder_802fb4be-acb3-4615-9e80-f2f70cf666e5

“金海强”轮正在进行铁矿石装载作业。

  4月11日下午,铁矿石船“金海强”轮靠泊莆田东吴港区罗屿作业区10号泊位。在这里,该轮将完成7.2万吨铁矿石装载作业,并于13日离港前往台湾高雄港。自罗屿作业区启动对台铁矿石中转业务以来,已有456艘次两岸直航船舶安全进出港区,对台铁矿石中转量累计达1164.2万吨。

  2019年7月,东吴港区罗屿作业区与台湾高雄港实现铁矿石中转业务首航,莆田口岸也成为大陆东南沿海首个对台开展铁矿石海上直航和大陆首个对台钢企开展铁矿石保税业务的口岸。近年来,罗屿作业区与台湾钢铁企业的合作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业务内容逐步覆盖至钢铁企业自购铁矿石、淡水河谷铁矿石混配矿产品,原矿、冶金煤等产品保税中转以及冶金煤出口等。

  据了解,目前,罗屿作业区已开通直航台湾台中港、台湾高雄港两条货运航线,单向航程约10~12小时,基本实现对台铁矿石的“朝发夕至”。

  “对台铁矿石中转,一般每周开通两到三个航次。”罗屿港口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冬坤说,罗屿作业区对台铁矿石吞吐量连续3年蝉联大陆第一,已成为台湾钢铁行业在大陆的铁矿石最佳中转港口和储运基地,不仅为台湾钢铁企业生产提供更多便利,也促进了两岸商贸发展。(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傅学宁 林晓雄 文/图)

编辑:姚鹿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