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安持续营造春季火灾防控宣传浓厚氛围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13 16:32:47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切实做好春季火灾防控工作,福建省南安市消防救援大队紧抓消防宣传工作重点,积极创新思路举措,结合“全生命周期”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各类宣传力量,持续深化进企业、学校、社区、农村、家庭“五进”工作,全方位筑牢辖区消防安全防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8

消防宣讲人员进行消防安全知识讲解

  进企业,重点人员“集中学”。南安市消防救援大队通过组织企业员工开展灭火实战演练、消防安全知识讲解等方式,使企业员工充分认识到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增强企业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今年以来,南安市消防救援大队主动上门开展消防业务指导累计470余次;针对辖区工业企业,开展多部门联合消防安全演练20余场,发现、帮助整改消防安全隐患215处。乡镇街道消防工作站工作人员、派驻消防文员共走进企业开展消防知识宣讲120余场次,发放消防宣传资料2万余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9

消防员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

  进社区,社区群众“覆盖学”。南安市消防救援大队充分利用社区、住宅小区的消防安全宣传栏、橱窗,张贴消防安全公益广告和安全提示。消防宣讲人员每周走进社区,以唠家常的方式向居民讲解家庭火灾特点,用电、用气常识以及灭火器的操作和使用方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0

消防宣讲人员向群众发放消防宣传资料

  进家庭,居民住户“暖心学”。消防宣讲队员、基层网格员、消防志愿者采取主动“敲门入户”的方式进行走访宣传,面对面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海报,走家串户用闽南语向居民耐心讲解家庭防火、逃生自救、灭火等常识;重点帮扶独居老人排查燃气使用、家庭用电、电动自行车充电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提醒其做好“三清三关”,确保消防安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1

发放印有消防提示语的作业本

  进农村,农村村民“积极学”。南安市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志愿者开展“走街串巷”消防宣传活动,采取向广大农村群众发放《消防安全知识读本》《农村防火指南》等宣传资料,利用大喇叭进行广播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村民讲解农村火灾特点及家庭日常安全要点,提醒村民学习掌握用火用电用气注意事项,帮助村民排查家中火灾隐患。

  进学校,师生职工“全员学”。利用开学季等重点时段,南安市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南安市教育局积极组织全市27万余名中小学生观看消防安全网络直播公开课,使广大师生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有关防火、逃生自救的基本知识;推动全市500余所学校定期组织开展针对性的消防宣传教育培训与演练活动。南安市教育局统一印发并免费发放制作精良、印有消防提示语的作业本,助力“全生命周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学习消防知识的兴趣。(文/图 林媛 王彩云)

编辑:姚鹿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