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乡村振兴 加“数”前行
来源:福州日报  |  2023-04-17 10:00:59

  原标题:乡村振兴 加“数”前行——福州数字乡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福州:乡村振兴 加“数”前行_fororder_421563_f13fd6ad-c235-4d1e-bc6c-ad5f8b664782

  光阳蛋业蛋禽养殖数字平台实现了养殖流程标准化。记者 林双伟摄

  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福州立足本土特色,聚焦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方向,瞄准乡村振兴所需,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涌现出一批示范性数字农业、数字乡村项目,加快提升农业农村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高效化、服务便捷化水平。

  从物联网、大数据应用于农业生产,到小程序带动农产品热销;从不出村口就能办事,到乡村治理、精准服务……在福州广袤的乡村,跃动的数据正与绿水青山交相辉映,闪烁“智慧”火花。

  数字农业 提质增效

  如何从茫茫5万羽蛋鸡中,找出一只死鸡?

  在福清渔溪镇福建光阳蛋业蛋鸡养殖场,高3米多,每秒可移动0.2米,升级版蛋鸡养殖机器人“木鸡郎”正沿着预定轨道,对每一排鸡笼里的母鸡进行巡检。

  “‘木鸡郎’能根据算法模型识别鸡的形态,发现死鸡、绝产鸡等,死鸡检出率可达99%。”福建光阳蛋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劼介绍,现在,饲养员可以远程监测鸡舍的温度、湿度、光照、气味等数据,12栋鸡舍仅需一人管理。

  “木鸡郎”的加入,让养鸡事半功倍。经过多年探索,光阳蛋业构建了一套数字化养殖系统,自动采集环境数据、精准饲喂、清粪、疫病监测与预警、集蛋与包装,贯穿生产各个环节,蛋鸡养殖由此实现全流程高度数字化。

  在福州,一个个现代农业新模式、新技术得到充分应用,现代农业的“风向标”,一览无余。在罗源起步镇,企业通过在菇房安装感应、监控等传感器,让物联网“指点”菌菇温湿管控;在连江粗芦岛,“乾动1号”海鱼养殖平台启动,可“一屏”掌握水下养殖动态……

  向“数”而兴,在福州,果蔬、现代渔业、畜禽、食用菌、茶叶等一个个特色乡村产业打开了广阔新天地,数字化建设进程全面加快。截至去年底,全市共建成星源农牧等2个全国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39个省级数字农业项目和86个市级数字农业项目。

  电商进村 特产出山

  从生产端到销售端,数字技术的“嫁接”,带来的不仅是农业生产效率的提高,更催生了乡村新业态、新模式。数字,正成为撬动乡村经济发展的又一支点。

  过了晌午,装袋、装箱的李干高高垒起。“这些都是客户下的单,加急打包了一早上,还有10多单待处理。”在永泰县嵩口镇,“李干妹”张春容抹了把汗说,得抓紧时间,下午安排了场直播,要给粉丝送福利。

  线上开播近一年,张春容已积攒近万名粉丝。直播间里,除了自家的李干,村里的青梅醋、青梅酒、山茶油等农特产品也不少。一根网线、一部手机,张春容的“直播经济”风生水起,半年销量2万多单。“政府组织的农村电商培训帮了大忙,让我少走不少弯路,销售大有起色。”

  使用“新农具”,拓展新渠道,张春容的经历并非个例。近年来,福州“软硬兼施”,持续推动农产品电商发展,助力农产品“出村进城”。晋安寿山乡红寮村打造乡村振兴综合体,偏远村庄也有了电商直播基地;全市大力开展农村电商主播培训,结合橄榄、粉干、青梅酒、李干等农产品特点,培养了一批以“橄榄伯”“江和清农场”“李干妹”等为代表的本土电商主播。

  电商进村,特产出山,节庆、展会“添柴加火”。枇杷节“云”上开场,通过探寻万亩枇杷基地,云参与、云直播、云采购等系列活动全方位推介一都枇杷;连续三届菌博会、首届中国茶叶交易会在福州举办,依托“云端”,展示推介菌菇、茶叶等农特产品,菌博会实现经贸配对额1.98亿元,茶交会线上线下交易订单超9亿元……

  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做电商、办旅游,乡村经济释放极大的发展潜力。在罗源霍口畲族乡福湖村,许多游客利用“智慧福湖”小程序,开启“数字之旅”:武工队旧址、蓝家大院等景点信息“一手尽览”,霍口豆腐、畲乡糍粑等美食一键下单,吃喝玩乐购皆在其中。

  数治乡村 向“网”生活

  除了赋能产业和经济之外,数字早已渗透进乡村治理、城乡融合等各个方面,村干部和村民之间的互动,也因数字而“精准”起来。

  语音群呼,数智巡逻,党务、村务、财务“三务”线上公开……自福清城头镇新楼村搭建起了“数字乡村基层治理平台”,数据多跑路,村民少跑腿,政策、补助、通知等关键信息“一屏可知”,动动手指就能反映问题。

  村民林爱生说:“多亏了平台,村里的重要信息有语音‘喊话’,医社保、宅基地等大事也不再耽误。”新楼村党支部书记林圣铎也深有感触:“信息线上传递,办事效率提高了不少。”

  更加精准的,还有服务。长乐鹤上镇新览村,依托无创心电(长乐)大数据中心智慧远程系统,建设数字乡村健康管理平台,远程监测在家老人血压等数据,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在福州乡村,数字,不仅刷新了农业发展新格局,也刷出了便捷高效的乡村生活。下一步,福州将依托大数据,建立农业农村“智慧大脑”,通过平台对接市场、产业、乡村,实现“三农”数据经济化、管理智能化、决策智慧化,力争打造全省领先的数字乡村福州模式。(记者 蓝瑜萍)

编辑:姚鹿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