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安溪启动2023年铁观音春茶季系列活动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25 18:30:06

  “开茶喽!”近日,在泉州市安溪县龙涓乡华祥苑茶庄园,伴随着多位优秀茶人代表嘹亮的声音响彻茶山,2023年春季安溪好茶正式开始采制。当天,由安溪县人民政府主办,以“观音铁韵·世界双遗”为主题的2023年安溪开茶节暨铁观音春茶季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华祥苑茶庄园举行。

泉州安溪启动2023年铁观音春茶季系列活动_fororder_图片7 

多位中国制茶大师、安溪铁观音大师现场“鸣锣开茶” 摄影 林丽敏

  自2019年起,安溪开茶节成为每年第一片铁观音芽叶采下之前不可或缺的重要农业文化活动,也是茶农、茶人们祈愿一年好收成的重要仪式。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开茶节除了“敬茶祈福、喊山开茶”的经典环节,还启动安溪春茶季的一系列活动,致力将开茶节打造成为安溪县推进“三茶”统筹和全县茶产业发展的重要IP品牌,吸引更多海内外茶企、茶人、茶客及相关商家的广泛关注,成长为具有持续影响力的年度茶文化盛会。

  安溪县委副书记、县茶业管理委员会主任洪金城在致辞中表示,安溪将通过此次开茶节活动,创设各界互动交流、产销对接的平台,推动安溪茶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安溪铁观音品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据了解,安溪是中国乌龙茶之乡、世界名茶铁观音的发源地。近年来,安溪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三茶”统筹重要指示精神,在质量把控、科技赋能、品牌打造、延链拓市等方面,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持续提升茶产业综合价值,全县涉茶行业总产值达320亿元。

泉州安溪启动2023年铁观音春茶季系列活动_fororder_图片8

安溪茶山 供图 安溪县茶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活动当天还公布了2022年安溪铁观音气候品质认证茶企名单并现场授牌。2022年,安溪有多家茶企和专业合作社申请茶叶气候品质认证,经福建省气象服务中心权威认证,12家茶企及专业合作社获得“优”以上等级。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安溪铁观音》小本邮票发行仪式。《安溪铁观音》小本邮票将邮票文化、安溪地缘文化与铁观音传承茶文化完美结合,助力安溪铁观音文化传播。 

泉州安溪启动2023年铁观音春茶季系列活动_fororder_图片9

会旗交接仪式 摄影 林丽敏

  据介绍,每年的安溪开茶节由各涉茶乡镇轮流举办,2024年将“移师”安溪县虎邱镇。活动的最后举行了开茶节会旗交接仪式。(文 王彩云 林颖杰)

编辑:姚鹿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