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德化唐寨山森林公园:岭上开遍映山红
来源:东南早报  |  2023-05-06 09:55:05

  原标题:岭上开遍映山红

泉州德化唐寨山森林公园:岭上开遍映山红

红花舒蕊迎风笑

泉州德化唐寨山森林公园:岭上开遍映山红

恰似胭脂染翠峰

泉州德化唐寨山森林公园:岭上开遍映山红

十里花香邀客至

  “若要盼得红军来,岭上开遍映山红……”童年时在电影《闪闪的红星》的插曲《映山红》中知道了映山红就是杜鹃花,潘冬子也成了“70后”“80后”一代人共同记忆中的红孩子。每当穿行在烂漫的山花中,就会情不自禁地哼唱起这悠扬的旋律。

  近日,德化唐寨山森林公园的杜鹃花迎来最绚丽的时刻,漫山遍野的花儿迎风盛放,红如焰火、粉似云霞、白如脂玉……放眼望去,山林掩映间,一团团、一簇簇,层层叠叠,明艳的花朵荡漾在微风中,晕染着无限浪漫。

  杜鹃是中国三大自然野生名花之一,也是重要的森林植被组成种类。中国关于杜鹃花的记载,最早见于汉代《神农本草经》。它的花语众多,寓意生活热烈而美好,也象征着国家繁荣富强。因而它深受世人喜爱,是尼泊尔的国花,也是我国安徽、江西、贵州的省花。

  花有花名,鸟有鸟名,杜鹃却是花鸟同名。相传远古时蜀国国王杜宇很爱百姓,禅位后隐居修道,死后化为子规鸟,人们称之杜鹃鸟。每当春季,杜鹃鸟就飞来唤醒百姓“快快布谷”,鸣啼流血,染遍山野,化为杜鹃花。许是因为这个传说,文人墨客常作诗吟咏杜鹃。“一叫一回肠一断,三春三月忆三巴。”李白在漂泊异乡时写下的《宣城见杜鹃花》,勾起了游子思乡之情。“何须名苑看春风,一路山花不负侬。”杨万里写的则是蜀地锦江两岸杜鹃花开的盛况,何必要到花园赏花呢,这山路十八弯都是美景!(陈小芬 庄丽祥 连江水 许华森 苏志德 文/图)

编辑:姚鹿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