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积极打造水产种业“连江芯”
来源:福州日报  |  2023-05-08 09:48:23

  原标题:从单纯养殖变为养育结合 水产种业“连江芯”越来越多

从单纯养殖变为养育结合  水产种业“连江芯”越来越多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08092120

连江渔民在“海上田园”收割海带。(连江融媒体供图)

  自主培育的高优品种“黄官1号”海带喜迎丰收;作为优良品种,引进的三倍体牡蛎月底将大量上市,连江还在加紧培育工作,现已建成育苗室、育苗池、配套育苗设施……5月7日,记者从“全国海洋大县”连江县了解到,当地在养殖、育苗等方面持续发力,尤其注重从单纯养殖变为养育结合,积极打造水产种业“连江芯”。

  “我们这里位于闽江、敖江入海口,咸水淡水交汇,营养物质充足,加上今年海水温度适宜,海带长势良好,预计产量可达1.2万吨,产值近1000万元。”在连江县晓澳镇目屿岛附近海域,渔民陈训灿拉起一长串海带,笑逐颜开。

  “今年海带大丰收,总产量同比增长约30%。连江海带育苗量占全省的60%、全国的40%以上,成为全国最大的海带无公害良种育苗基地。”科技特派员王为刚说,连江加强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福建省水产研究所等机构合作,培育的“黄官1号”“闽优1号”等高优海带苗产量高、成熟期短、抗病能力强,亩产20吨至25吨,养殖总面积近10万亩。

  连江堪称“福州的牡蛎之乡”,本月底,当地引进养殖的2万多亩三倍体牡蛎也将迎来丰收。据介绍,传统牡蛎为二倍体,三倍体牡蛎是采用细胞工程技术培育的优良品种,具有生长快、个头大、成活率高等特点,相比传统牡蛎增产30%以上。

  据了解,连江县在黄岐湾和定海湾海域建设万亩三倍体牡蛎养殖示范区,同时推进育苗工作,目前育苗室、育苗池、配套育苗设施已建成。

  不仅在海带和三倍体牡蛎上发力,作为“中国鲍鱼之乡”的连江,自主培育的鲍鱼良种绿盘鲍已实现规模化育苗,今年投苗量可达6亿粒,同比增长超2倍。

  种业是现代农业、渔业发展的基础。依海而兴,连江县正深入实施产业带动工程,以鲍鱼、海带、大黄鱼、对虾、三倍体牡蛎等优势品种为重点,加大力度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育繁推一体化种业龙头企业和现代种业基地,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渔业产业体系,助力福州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陈成志)

编辑:姚鹿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