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提升惠民利企服务意识 严厉打击突出经济犯罪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12 17:54:33

福州:严厉打击经济犯罪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12153741

发布会现场

  5月12日上午,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福州警方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相关情况。

  福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陈能文介绍,福州公安经侦部门紧密依托“两联三沉三提”赋能机制,把护航经济、服务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厉打击突出经济犯罪,提升惠民利企服务意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经济犯罪新形势。2022年以来,福州市公安经侦部门共破获经济犯罪案件960起,其中部督、省督大要案7起,发起全国集群战役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78名,缉捕境外在逃人员31名,追赃挽损超12.63亿元,2022年度打击经济犯罪综合绩效位列福建省第一,带动经济犯罪案件警情比降数、破案比升数均超三成,着力为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深耕主责主业,严打经济犯罪。福州市公安经侦部门深耕主责主业,依托“e体+”智慧赋能体系,创新“两联三沉三提”赋能机制,统筹侦查力量、数据、技术、手段等,纵深开展打击地下钱庄、金融诈骗、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专项行动,始终把打击整治矛头对准群众反应强烈、呼声持续高涨、社会影响恶劣的经济犯罪活动,特别是向养老、就业、医疗等民生领域蔓延的突出经济案件,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秉承侦查破案与追赃挽损并重,侦破某科技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等一批大案要案,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数亿元,全力佑护民生安宁。

  坚持稳字当头,防范化解风险。福州警方以实施经济金融风险预警研判“防风林”工程为牵引,组建多个专班,制定系列方案,围绕风险隐患排查、涉稳态势预警感知、矛盾源头化解等方面,落实落细工作措施,全力防范应对金融经济风险隐患;强化追赃挽损,对重点投资受损群体开展源头化解,以维稳专班、办案部门和涉案单位“三位一体”的工作思路,多维推进案件侦办,核对投资受损金额,对群众解答疑惑、析理明法。同时,福州警方全链条跟踪追赃挽损,对冻结涉案资产进行列表分类和初步评估,压实压紧涉案单位兑付工作,妥善化解重大风险线索。

  优化赋能机制,推动警务改革。2023年以来,福州市公安经侦部门持续优化“两联三沉三提”赋能机制,以“支队主导、区县参战”的理念贯穿赋能,制定17份配套赋能机制方案,推动经侦数字合成作战中心实体化运作,细化丝滑流程、创新措施方法、突破层级壁垒,打通“中梗阻”,将赋能触角延伸到全市各个经侦部门,覆盖到各项经侦工作当中,不断完善条线赋能体系,推动福州公安经侦部门警务改革。按照公安部积极实施主动警务、预防警务的要求,福州市公安局“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警务机制改革的总体部署融合贯通。该机制运行以来,福州市公安局第一季度破获案件56起,大要案15起,部督案件1起,抓获嫌疑人201名,打掉团伙27个,追赃挽损约1.6亿元,打击成效获公安部经侦局贺电2次。

  多措助企惠企,优化营商环境。福州警方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聚焦服务中心大局,进一步优化“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多元共治、警种横向协同、经侦上下联动、属地就地服务”的助企惠企机制建设,探索构建全市公安经侦部门“1188”助企惠企机制,全面提升“打防管控建服”能力,运行“警、企、民”联防联处模式,做强“打击护企”、做优“防范保企”、做细“执法安企”,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

  下一步,福州警方将继续加大对各类经济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震慑作用,同时做好风险预警和防范宣传工作,从源头上防控风险,消除隐患,尽最大努力减少经济犯罪所带来的侵害和损失。(文/图 吴雯婷)

编辑:姚鹿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