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让更多合作成果惠及太平洋岛国人民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15 19:16:05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福建是海外侨胞最多的省份,高度重视开展国际交流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15171513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接受媒体采访

  5月12日,中国-太平洋地区民间友好论坛在福州举办。会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接受媒体采访。

  问:本次论坛有什么成果,与会中外嘉宾在福建有何收获?

  林松添:本次论坛上,来自中国和太平洋地区国家各领域的100多位代表围绕三大议题进行广泛深入研讨,签署了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在民间友好、地方合作、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备忘录。

       外方嘉宾还将赴福建农林大学及宁德、平潭等地市开展实地参访。此访将是一次共叙友谊、共商合作、共谋发展之旅,主要有三个方面收获:外宾看见了中国发展的新变化;外宾看到了合作共赢的新希望;各方就民间友好交流与地方互利合作达成了积极共识。

  各方一致认为,发展才是中国和太平洋地区国家的共同使命,让各自国家人民都过上好日子才是双方的共同追求。双方要加强团结合作,把中太友谊转化为互利合作更多成果,促进共同发展。

  各方一致期待更好发挥民间友好交流和地方互利合作优势,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同应对贫困、气变等全球性挑战,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中方愿同包括太平洋岛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分享发展经验和新机遇,助力太平洋岛国尽早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

  宁德的跨越式成功发展实践是中国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相信福建宁德、平潭等地的成功发展能为太平洋岛国人民的减贫致富和自主发展带来宝贵经验与有益启迪:一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发展成果让全体人民共享;二是坚持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而不被其他外国势力所左右;三是坚持改革开放,致力于自主可持续发展,才能实现独立自主。

  问:近年来,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关系快速发展,有的国家担忧这是中国谋求在太平洋岛国扩大影响力。您怎么看?

  林松添:有的国家固守冷战思维和殖民主义思想,自己没有、不能帮助太平洋岛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现在又担心中国帮助地区国家实现发展,这是无理取闹。

  中国发展同岛国关系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从不干涉岛国内政,不针对第三方,从不谋取所谓“势力范围”。

  中方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合作、开放包容的原则发展同岛国关系。太平洋岛国普遍面临生产力不足、基础设施薄弱等发展瓶颈,发展愿望迫切。中方有条件、有能力、也有意愿支持岛国加强自主发展能力建设。

  中方愿同发达国家结伴同行到地区国家开展三方合作,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为支持岛国尽早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让更多合作成果惠及岛国人民。

  问:您对福建开展对外友好交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有哪些期待?

  林松添:福建是侨胞大省,是海外侨胞最多的省份。侨胞在实现自己发展的过程中,也帮助当地实现发展。福建要促进、支持、帮助企业进一步走出去,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帮助世界实现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福建高度重视开展国际交流,特别是中外友城合作。希望福建继续发挥高质量发展优势、改革开放示范省优势和侨乡大省优势,全方位拓展对外开放,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更大贡献。(文/图 李唯一 吴雯婷)

编辑:姚鹿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