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启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活动
来源:福州日报  |  2023-05-15 09:33:46

  原标题:我市启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活动 首个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利用项目启用

福州市启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活动_fororder_截图20230515092051

市民热情参与节水游园打卡活动。记者 陈暖摄

  5月14日至20日是第32届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昨日,我市在台江区红星苑码头启动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

  当日上午的红星苑码头格外热闹,作为“百里水上福道,千年闽都画卷”水上嘉年华的又一站,一场“龙之舟·节水杯”龙舟竞速赛,为节水周拉开序幕。

  据了解,本次比赛为700米直道竞速,比赛赛段自红星苑码头起始,至前横路桥水域为止,共有来自福州各区县的12支龙舟代表队约200人参赛。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最终长乐汇泉龙舟队拔得头筹,旗山湖龙舟队获亚军,福州云厨龙舟俱乐部队获得季军。

  “从晋安河,到流花溪,再到光明港,我们一路见证了福州水系的点滴变化,真的是水清河畅,太有幸福感了!”来自长乐三溪运动者龙舟队的杨善向记者感慨道。他告诉记者,全体队员还将努力训练,“期待下一次的‘内河游’!”

  据了解,这场龙舟竞速赛,是水务文旅公司结合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将提升全民节水意识与内河文化、龙舟文化深度结合的一次全新尝试。

  这边,是水上竞逐的精彩;那边,伴着朗朗上口的《节福水 拥福城》福州节水主题曲,节水咕卡DIY、节水主题猜谜、节水环保帆布包DIY等熊猫主题游园互动活动,也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打卡。

  “节约用水人人有责,作为普通市民,我们有责任成为节水惜水护水的践行者。”市民陈女士带着3岁的女儿正在帆布包上认真“创作”,谈及这样的节水宣传活动,她不住点赞。

  “今年是福州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的冲刺之年,我们还将持续深化城市节水工作,优化水生态环境,打好深度治水节水攻坚战,力争2024年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验收,让‘节水’成为福州一张亮丽的城市新名片。”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又讯 昨日,我市首个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利用项目——浮村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利用工程正式启用,实现将再生水用于公交车辆清洗、园林浇灌、道路浇洒等功能,助力我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

  福建海峡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莉敏介绍,按日清洗最大车流量约330辆来算,可节约自来水约2.5万吨/年。该项目还设计了可供园林浇灌、道路浇洒等城市杂用的再生水取水口,最大取水流量为50吨/天,每年可节约自来水约1.8万吨。(记者 孙漫)

编辑:姚鹿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